2023 . 02 . 23       一冊一世界VII:愛因斯坦【相對論入門 : 狹義和廣義相對論】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消息內容       ※活動反應熱烈,為回饋更多讀者,展覽好評延長至3/24

一冊一世界VII:愛因斯坦【相對論入門 : 狹義和廣義相對論】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自2017年起舉辦的「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系列活動,每屆選擇1部重要經典,以此經典為核心策劃主題展,並搭配演講、座談、導讀等周邊活動,提供讀者深度閱讀、反思與溝通的場域。目前已舉辦過6屆,規模與多元性逐屆增長與內容更加精深。歷屆主題包括:韋伯Max Weber《學術作為一種志業》、馬克思Karl Marx《資本論》、達爾文Charles Darwin《物種起源》、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夢的解析》、卡繆Albert Camus《瘟疫》、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百年孤寂》等巨擘經典,屢受各界好評,累計之書展、影展、演講、座談及導讀等活動,參加之讀者超過上萬人次。

2022年第7屆「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系列活動,在愛因斯坦獲頒1921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1922年頒發)的百年之際,從愛因斯坦的「狹義和廣義相對論」出發,展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相對論之相關館藏,並延伸介紹相關議題及他精彩的一生。愛因斯坦生於德國,是擁有瑞士和美國國籍的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也是質能等價公式(E = mc2)的發現者,其對於愛、教育、人權、生命的哲學思想,並不亞於他在物理上的卓越,因此展覽中更是將其人生精華與他對於未知的發現做更緊密的融合,圖書館1樓展場將帶領您進入愛因斯坦的思緒中,並能徜徉在本館打造的知識宇宙裡。

本館蒐羅精選與愛因斯坦有關的中文與外文圖書、紀錄片及劇情片舉辦實體館藏書展、影展、製作專屬網頁展示館藏,並舉辦系列專題演講,邀請到多校物理學系教授,從科普角度、透過淺顯易懂方式到館或線上分享愛因斯坦相對論及相關有趣事物,期能讓非理工科系同學,也能了解箇中奧妙之處;同時,明年3月將舉辦一場動態導讀活動,在傳統導讀的過程,加入演示實驗示範、科學DIY、親身體驗、科學史介紹等,企圖讓參加者在圖文的閱讀過程中,加入真實的體驗以及操作、觀察,為科學學習學帶來新的作法及面貌。

【展覽資訊】
展期:2022/12/14~2023/3/24 (圖書館開館平日 9:00-20:30、週六日 9:30-20:30)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1樓多功能閱覽區
※請遵守防相關疫規定,一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不提供口罩)

【開幕式暨展場導覽】
日期/時間:2022/12/14 14:00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1樓理泊區(LibRE)& 1樓多功能閱覽區

【專題演講】
地點:Webex線上會議室或成大圖書館總館1樓東側多功能閱覽區
※前三場提供通識認證時數與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每場次參與結束後登入育才網填寫簡單心得皆提供圖書館推廣活動參與認證數位圖章乙枚,一年內集滿十枚即可申辦書香享閱卡乙張,解鎖更多鐵粉福利。
(詳情請參考此連結文末相關認證條件)

2022/12/15(四) 14:00~16:00 愛因斯坦在星際效應的奧斯卡光環中開懷大笑(線上通識講座)
講者:陳義裕 終身特聘教授/臺大物理學系。(已結束)
※本場次為線上講座Webex,活動當日早上寄發演講連結。
2022/12/22(四) 18:30~20:30 重力傳説:牛頓的蘋果到愛因斯坦的諾貝爾獎(實體通識講座)
講者:許祖斌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已結束)
2022/12/23(五) 15:00~17:00 故有斯人慰寂寥: 從愛因斯坦的諾貝爾獎講起 (實體通識講座)
講者:高崇文 教授/中原大學物理學系。(已結束)(演講錄影)
2023/01/12(二) 15:00~17:00 愛因斯坦與科學哲學 (線上講座)。
講者:陳瑞麟 講座教授/中正大學哲學系。(已結束)(演講錄影)

※本場次為線上講座Webex,活動當日早上寄發演講連結。

通識認證【動態導讀活動】
2023/03/08(三) 14:00~16:00 《我的第一本相對論》科學繪本動態導讀。
講者:朱慶琪 教授/中央大學物理學系。 (已結束)
地點:總圖書館地下一樓藝廊。

【電影欣賞】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B1大團體視聽室
※日期標註紅字場次為寒假期間

2022/12/16(五) 18:00-21:00《星際效應》輔導級。 (已結束)
2022/12/21 (三) 18:30-20:00《愛因斯坦的理論與應用 》普遍級。 (已結束)
2023/1/11 (三) 14:00-16:302001太空漫遊》普遍級。 (已結束)
2023/1/18(三) 14:00-15:00神奇數字 : 神秘的數學世界~第三集:越來越奇怪(已結束)
2023/2/8(三) 14:00-15:00 從克卜勒到愛因斯坦 (已結束)
2023/2/15(三) 18:30-19:30《 相對論:速度與時間(已結束)
2023/2/22(三) 18:30-19:30《愛因斯坦的大腦解密 (已結束)
2023/3/1(三) 18:30-20:30《宇宙大師:愛因斯坦和霍金》普遍級。 (已結束)
2023/3/8(三) 18:30-20:20《百歲老人蹺家去》保護級。 (已結束)



(公告:2022/11/23)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