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4 . 16       世界閱讀日|From Barbie to Siri|性別的跨時與跨「遇」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4/25-6/23
 
  消息內容       世界閱讀日|From Barbie to Siri|性別的跨時與跨「遇」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閱讀,是人類知識薪火相傳,進而累積不輟的原動力。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提倡「世界閱讀日」以降,每年4/23前後各界舉行活動響應之際,也習慣一邊回顧訂在這個日子的緣起,原來與多位文壇大家、思想巨擘的冥誕或忌辰有關──從朱熹、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唐吉軻德》作者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到浪漫主義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與《蘿莉塔》作者納博科夫(Владимир Набоков),都是經常提及的名字──他們民族背景多元,時代跨距甚廣,創作文體迥異;相形之下,有項特徵可說顯得單調了些……。

歷史敘事中的「性別」比例失衡,會有什麼影響呢?《性別平等教育法》推手之一的蘇芊玲(1997)老師即指出,女孩相對較難藉由教材接觸到學習典範;書中出現的些許女性,也多是以賢妻良母等家務的身分知名(如孟母)。在閱讀過程「看不見自己發光發熱的身影」,便與追求獨立成就的想像漸行漸遠。前述的潛移默化,讓女性及更多不符傳統性別氣質的族群陷入擴大差距的「惡性循環」,如今正渴望你我共同找出突破點。
適逢《性別平等教育法》制定20週年,同時成大圖書館二期空間改造也全新啟用;性別友善廁所落成,意義更在於支持生命個體擁抱自我的本質。本館繼【發聲‧回聲‧重聲】與性平會合作,回顧、檢視過去落實權益保障的成果及不足後,嘗試拋出相應的深度課題。因此,今年世界閱讀日主題書展,本館連結起兩部近期引起矚目的作品:分別是影視化的《芭比》,以及伴隨AI浪潮的《智慧妻子》──無論是開始學習跳脫「完美」人設的Barbie與Ken,或以Siri為代表的科技服務,與人類的關係都具有時代的里程碑意義。Barbie開啟反思之旅/Siri順從形象深植人心,如何牽動──鬆綁抑或僵化──社會對「性別角色」背後相應的期待,有賴每位身處當代的成大人協力解構。談到性別,自然須納入身心因素一併分析。是以本次★【主題書展】 成大總圖和醫圖強強聯手,雙館齊發:總圖1F理泊區呈現虛實羈絆,夢幻又科幻的空間讓觀展者對自我與世界的交流及成長「幻」然一新;醫圖則於武田書房前的轉角空間,聚焦性別的健康議題討論,尤其提供醫學、運動科學等領域研究者堅強後盾,兼及生理條件與社會文化的多重視角。

除了精選讀物與裝置、互動品在展場等著大家隨時激盪,系列活動 ★【性別乘以】 將舉辦4場講座,5場電影欣賞(含2場映後交流),橫「跨」眾多專業的堅強講師陣容,這次透過性別相「遇」,一齊體現「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為同樣來自綜合院系的未來人才,逐步搭載「性別敏感度」的驅動程式,在媒介迅速革新的尖端時代,持續善用科技工具打造彼此尊重而自在的永續環境。


★「主題書展」
書展期間:2023/4/25-6/23 (開館日)
書展地點:成大總圖書館1F理泊區、醫學圖書分館1F武田書房前

芭比拼圖-What was I made for
不論是每個人的自我,或是整個社會的結構,正是由每片獨一無二的細節扣合而成。邀請所有讀者一起合作完成拼圖,並留下與成品的合影後上傳指定連結,
展期結束後將抽出一名幸運兒,將這幅成大人的集體創作結晶帶回家收藏。

性別調色瓶-當造物者在製作成大人的時候
歡迎各位讀者到展場投票「最接近自己性別的顏色」,揮灑校園的多「彩」多姿!

★「專題演講」4場次
(可獲得:成大通識認證積點、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成大圖書館書香享閱卡數位認證圖章)
地點:總圖1樓多功能閱覽區。
2024/05/02(週四)18:30~20:30 【性別x科技】科技為何需要有性別觀點 張怡玲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點我報名)
2024/05/13(週一)18:30~20:30 【性別x未來】科技智慧「好」妻子?智慧科技與性別秩序的重製/重置 柯昀青 副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點我報名)
2024/05/21(週二)15:00~17:00 【性別x空間】淺談性別與空間 杜怡萱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學系 (點我報名)
2024/05/27(週二)15:00~17:00 【性別x健康】從女人與水說起:RCA環境汙染案的性別與健康 林宜平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點我報名)


★「電影欣賞暨映後交流」2場次
活動地點:總圖B1大團體視聽室
2024/05/28(週二)18:30-21:00【性別x趨勢】《性別真的重要嗎?》 映後與談人:傅子芳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暨成功大學圖書館館長(點我報名)

2024/06/06(週四)18:30-21:00【性別x產業】《性別行銷:價格有性別之分嗎?》 映後與談人:陳璽任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 暨成功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點我報名)

可獲得:
成大通識認證積點、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成大圖書館書香享閱卡數位認證圖章(1場=1點)


★「電影欣賞」3場次
地點:總圖B1大團體視聽室。
2024/05/01(週三)18:30【性別x健康】《性高潮有限公司》 (點我報名)
2024/05/15(週三)18:30【性別x世代】《親愛的童伴》(點我報名)
2024/05/22(週三)18:30【性別x認同】《芭比》(點我報名)




公告:2024/4/16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