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01 . 04       歷史的遺光:搶救歷史影像主題書展
 
  消息內容      




歷史的遺光:搶救歷史影像主題書展

在影像保存載體不斷的演變的當代,許多年輕一輩可能從未聽聞或見過錄音帶、錄影帶、膠卷等載體,或是當某戶人家搬家時找到舊的膠卷,也未有保留的意識而隨意丟棄,這些家庭影像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找到當時時代的歷史樣貌,對人來說也是一種記憶典藏實體化。

在台南建城即將邁入400年,一直素有文化古都的美譽,其文化底蘊的積累並非一朝一夕,是靠著長期有意識性的募集、撰寫、攝錄等各式方式保存下來。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辦學之初便設立了音像紀錄研究所,後更成立媒體中心與保存中心,對紀錄教育的付出有所貢獻,近年更致力於搶救、修復、保存所有相關的歷史影像,本次企劃特別與本館合作,希望透過活動、講座、展示來深化大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意識,除將於圖書館4樓中庭展示搶救歷史影像相關工具、成果及相關書籍外,並舉辦講座及數位修復電影之放映,期能讓搶救歷史文化的觀念在大學圖書館的使用者中發酵,期盼在歷史遺光中,找到有利於永續發展的力量。

【活動目標】
(一)透過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實際的影像搶救案例,以及影像保存實務等內容,呼籲音像檔案保存、活化的重要性,以此深化在地連結。
(二)促使參與者們回家尋找屬於自己家庭的老影像,重構影音史觀,活絡日漸消逝的記憶,為臺灣的影像文化留下更多珍貴的庶民影像。
(三)推動兩校的學術交流與互動,提升師生間的知識涵養,促進南部大學間跨領域的互利發展。

【主題書展】
日期:2023年1月5日~2月28日(開館日)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4F中庭

【專題演講】
講題:影像煉金術:歷史影像的搶救、保存與再利用(已結束)

日期/時間:2023年1月10日 14:00~16:00

地點:成大圖書館1F多功能閱覽區

主講人:
曾吉賢 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媒體中心與保存中心主任、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
謝侑恩 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自1895年,盧米埃兄弟利用黑白膠卷拍攝50秒的「火車進站」並公開放映之後,動態影像成為人們「觀看」的另一種新方式。接下來,電影工業蓬勃發展,到戲院觀賞電影、到廟口看電影露天放映,是許多民眾的娛樂日常。然而隨著時代更迭,視聽媒材的拍攝設備、儲存方式不斷變化,從膠卷、錄影帶、VCD、DVD到USB、外接硬碟以及雲端儲存,乃至現今的影音串流。儲存容量不斷加大、傳輸速度不斷加快,影像產製與分享日漸容易,然而每一次儲存媒材的過渡與變遷,往往造成我們的珍貴記憶,在不斷變動的數位格式、設備中被迫消亡!
我們還不夠了解膠卷與家庭錄影帶!它們就已被數位化掃進歷史的灰燼,可是膠卷已經證明它在良好的保存條件之下,能存在150年之久,但我們的數位照片能夠在50年後依舊找的到檔案嗎?當數位科技不斷追逐4K、6K,甚或8K 的超高畫質影像,卻忘記一百多前誕生的35mm膠卷,其所蘊含的影像細節,早已超越4K數位影像。而家庭錄影帶的生產通常來自於民眾自身,時常可見當時代的生活樣貌、節慶、儀式過程、孩童成長、親子互動與出遊等影像,有別於其他專業拍攝者或是官方主導生產的影像,這彰顯了民眾擁有影像自述權利的演化與影像民主化過程,換言之,家庭錄影帶影像所具備的紀實性充分展現拍攝當下的真實感,更成為時代的縮影。
每年、每月、每日都有歷史影像被丟棄或在某角落逐漸衰壞,內容可能是紀錄片、劇情片亦或實驗電影,與家庭、社區、族群、國家……有關,都是重要臺灣記憶的一部分!於是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媒體中心發起了「搶救民間記憶」、「不要丟棄膠卷」與「錄影帶修復工作坊」等一系列關於搶救臺灣歷史影像保存的口號與行動。希望透過歷史影像的搶救、保存及利用,鍊出屬於臺灣影像與文化的「賢者之石」!


【數位修復電影放映】
片名:薛平貴與王寶釧 (立即報名)


日期/時間:2023年2月23日(四) 18:30~20:30(片長93分鐘,含簡單映後座談)

地點:成大圖書館B1戶外廣場

簡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於2013年成立全國高教系統唯一影像修復團隊,開始對《薛平貴與王寶釧》進行搶救與修復,過程繁複艱難,經過物理、化學、數位三階段的修復,「數位」修復就有兩次,第一次針對影像與聲音的毀損與剝離進行修復與填補,第二次針對畫面的穩定度加以修復,終於成功完成《薛平貴與王寶釧》第一集數位修復,展現南藝大影像修復的能力,未來台灣的老影片不必再送到國外修復。

本次首將《薛平貴與王寶釧》帶來成大圖書館放映,希望有助益於提升老膠卷的修復意識與家庭錄影帶的留存,也讓這個作育英才有豐碩成果的大學能夠在教育的第一線共同為這個目標持續努力。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