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中國文學系 沈寶春 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本研究計畫「出土文獻研究II:1949 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乃肇因於近幾年來,地不愛寶,甲骨、金文、簡牘、帛書、敦煌寫卷等文獻大量出土,對於小學、哲學、文學、經學、史學、美學、宗教、藝術與輯佚學等各研究領域,都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學術之所以能有所突破,往往緣於新材料的發現。本計畫所購買的圖書,基本上以甲骨、金文、簡牘、帛書、敦煌文獻及洞窟圖錄之研究論著為為主,兼及攸關古史與西域出土文獻相關研究圖書,期能較全面收羅,本立道生,為各領域研究奠定最穩實的基礎,啟動學術蓬勃的發展。故結合中南部老中青輩學者,共同開列近年來臺灣、中國、日本、美、英、法、德、俄等歐美諸國重要圖書館的典藏書目,以及新出版諸書,用以補充國內各大學圖書館之不足,為提升台灣學術研究的優質水平、培育博碩士生研究人才而努力。並希望透過圖書的齊備,建置臺灣南部研究資料中心,結合台灣相關領域學者,發揮其最優化之閱覽功能,終使學術能夠與國外學界並駕齊驅,以達學術卓越,邁向頂尖之地步。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1928-1937 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15 次科學考古發掘,或是1991年殷墟花園莊東地甲骨的出土,都對中國學術的源頭有著啟迪發覆的作用。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土的青銅器,在《殷周金文集成》、《近出殷周金文集錄》、《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等書的收錄下,可補苴修正先秦文獻的有關論述,厥功匪淺;戰國秦楚簡帛的出土,亦帶動整個先秦學術的研究如火如荼的展開,尤其是《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各冊陸繼發表,所造成的影響實不言可喻。除了甲文、金文、秦楚漢簡等重要材料外,敦煌寫卷也是一批震撼學界的重要出土材料。
本計畫的採購目標是出土文獻圖書,考量各領域之發展歷史源流和釐清其影響,圖書採購區分為以下五個領域:
  1. 甲骨文:在清光緒二十五年,殷墟甲骨文出土之後,在古文字研究中即居領導地位,它對於文字本形、本義之考證,提供很大的助益。
  2. 金文:甲骨文的重要性主要在文字的考釋以及對殷商文化的了解,而以商周時期為大宗的青銅器銘文,則能進一步與先秦文獻如《尚書》、《詩經》、《周禮》等經籍的內容直接繫聯,重要性可見一斑。
  3. 戰國文字:戰國文字在文字演變的脈絡上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彌補了甲金文至《說文》小篆中間的過渡時期,讓原本空白的階段得以釐清。近年來戰國文字材料大量出土,例如包山、望山、郭店、新蔡葛陵、上博簡等,學者們的論文蜂出並作,是近年古文字研究的焦點。
  4. 秦漢簡牘:二十世紀以來,秦漢簡牘出土的材料之多,內容之博,舉世震驚。它們出土的數量比甲文、金文、戰國文字都還要多,在古文字、文獻學、哲學、學術史的意義與影響更為深遠。
  5. 敦煌學:敦煌文獻貫穿了歐亞中西兩大區塊之間的民族、交通、商業與宗教、語言、風俗、藝術等種種文化相互交流問題,其所涉及之範疇十分寬廣而複雜,再加上區域內民族之複雜性及地形地貌,值得開發研究之課題甚多。
精選主題書單 查詢所有採購書單 經典導讀與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