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 (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母乳哺餵的科學.臨終照護.婦嬰與早產兒照護/ 林家萱推薦
.健康知覺與健康教育/ 徐獻洲推薦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所研究生 / 林家萱

母乳哺餵的科學

  1. Protecting infants through human milk: advancing the scientific evidence
    母乳中含有許多特別的營養成分,每種不同的成分各司其職,在母乳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母乳中豐富的蛋白質是促進生物活性的因子,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影響著嬰兒的發展,此書為多篇母乳相關的科學實證文章合編而成,由母乳中營養成分的科學分析讓我們了解母乳與配方奶的不同,也更能理解母乳的重要性。除科學實驗與生理機轉外,也提到臨床常見的疑問與臨床實務的應用,藉由系統性的文獻回顧探討理想的母乳哺餵時間應為多久,另外,亦由哺乳母親的觀點說明了多個學門間應如何協調合作來提供婦女專業的諮詢,以及如何在產程的壓力中支持促進婦女以母乳哺餵新生兒,統整出哺餵過程重要的建議和提及未來在母乳哺餵上的挑戰,本書兼具科學和臨床實務的論述,閱讀後能有完整的概念和跨領域的廣泛視野。
  2. Integrating population outcomes, biological mechanisms and 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tudy of human milk and lactation
    母乳哺餵被重視,母乳的相關研究也隨之熱門,母乳不單對嬰兒來說是寶貴的營養,對母親而言,哺餵母乳對其也有相當的助益,哺乳的母親能免於疾病的風險,在生殖、骨骼等系統的健康狀況也比餵哺乳的母親良好許多。本書由許多科學實證研究集結而成,引用實驗數據和科學研究的結果提出母乳在母嬰健康的重要角色,也詳細闡明母乳合成與母乳在體內吸收作用的生理機轉,在母親泌乳和哺乳階段提供了實證性的根據,以此為佐證可以做為臨床實務工作者照護時的參考,具備這些基本的母乳哺餵生理學和統計概念,能破除對母乳哺餵價值的迷思,加強母乳相關科學資訊的不足,能更有效的幫助母親並提供可行的建議。除了重視嬰兒的健康,協助母親開始泌乳和母親在哺乳期的照護亦不容忽視,母親的營養狀況和母乳哺餵的方式都是深奧的學問,此類整合多元文獻的著作能對哺乳期間的知識有整體性的概念架構。
  3. Don't kill your baby: public health and the decline of breastfeeding in the nineteenth and twentieth centuries
    要了解當代社會的現象,就必須知道過去的歷史,從嬰兒食品的事件表中可以看出餵食嬰兒的食品和嬰兒的健康之間有著關連性,作者仔細分析比較世紀間的差異,自從1856年第一家罐裝牛奶工廠在美國成立,母乳哺餵即不單純只是健康的話題,更是與民生經濟更是環環相扣。書中先由巨觀的社會文化變遷層面,探討了生活中的事件如何影響著母乳哺餵,而後仔細地從醫療環境中既有體制的考量、兒科醫師的權衡等觀點再進入公共衛生的角度,逐步切入探索母乳哺餵的內涵。隨著年代更迭,母乳哺餵所在的位置和代表的意義也不同,沿著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歷史線,母乳替代品的出現,扼殺的不只是嬰兒的健康,也抹去了自然唯美的天性,然而,儘管奶粉公司日新月異在奶粉成分和製造上有新的突破,但都不可能將牛奶變成母奶,這本書讀起來如故事述說般有趣,也讀出母乳哺餵的深刻內涵與堅持。

 

臨終照護

  1. Nursing stories: life and death in a German hospice
    死亡,是全人類的關注,也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儘管在死亡、瀕死和安寧照顧方面已有許多社會學理論或是統計上的調查,但是現今歐洲在安寧療護的研究仍相當缺乏人種方面的仔細描繪。安寧照護發展至今所經歷的變遷,造就當代在安寧機構和接受安寧照護方式的多元化。此研究以人類學角度去探討德國在死亡、瀕死和安寧療護的轉變和文化,作者進入安寧領域實際參與這些接近死亡的工作,並以摘要日誌和專業工作者的描述突顯出人類學的視角,帶出人種學在死亡與安寧中的核心概念。令人深刻的是本書中由護理專業的視野去關切病人的生活,由專業人員的述說中發掘此領域的生命故事,安寧場域任何細微瑣事背後都有著護理專業治療角色的深刻意義,如何安排舒適死亡的環境,與病人告別以及告別式禮儀的議題,都是護理專業者的重要闡述,以此揭發出「生理性死亡」和「社會性死亡」的意義,此書提供了以人類學的角度去看待死亡與瀕死的參考,並經由死亡的概念中提煉出生命的建構。
  2. Caring for dying people of different faiths
    重病和瀕死的病人需要有宗教與心靈上的寄託,應先了解其需要才能為他們帶來舒適。然而,宗教信仰是一門廣泛的學問,許多專業工作者不了解病人的信仰,更不知道如何去詢問信仰方面的需要而感到困擾。此時,有基本的概念與對宗教的認識是的第一要件,能幫助我們重視個人的宗教需求並給予適切的關懷。本書介紹了幾種常見宗教的禮儀,包括常見的猶太教、基督教、錫克教、印度教等,以及東方國家日本、中國的宗教風俗,不僅介紹了各宗教信仰的歷史起源,也讓我們認識不同宗教在食物的限制和對死亡的態度等,亦包含禱告文、臨終的儀式和葬禮,在多元宗教文化中,個人的宗教和禮儀可能不同於我們,因此更應具有辨別出不同宗教的形式敏感度。

 

婦嬰與早產兒照護

  1. Primary care of the premature infant
    醫療科技的進步增進了早產兒的存活率,雖然醫療仍無法確切掌握引起早產的原因,但產科和新生兒醫學的進步引領著極低週數早產兒的健康。書中首先介紹了早產相關的名詞定義而對此議題有基礎的概念與認識。後續的每一章節中,將早產兒常見的健康問題分為幾個部份,包含呼吸系統方面、營養和成長、腸胃道方面、神經發展、血液方面等,各章節除了疾病的介紹外,也有臨床實務處理流程的內容和常用儀器、設備的圖片,如呼吸疾病方面列出呼吸治療的記錄、各階段的照護重點,也呈現不同材質氣切、給氧設備的種類,附上照片及統整過的表格,讓閱讀上能快速的掌握到重點且清楚易懂。除了早產兒的照顧,不能忽略的是以嬰兒家庭為中心的照護理念,如何支持早產兒的父母親,與回到家庭中健康照護的持續性更是早產兒醫療的重點,書裡提供了出院準備計畫、追蹤計畫的指引,也教導了支持父母親的技巧,深入淺出的說明但卻富含著整體性、全人照護的內容。
  2. A community health approach to the assessment of infants and their parents: the CARE programme
    孩童的照護和保護是國際性的公共衛生議題,許多國家在嬰兒出生後提供了相關的服務,隨著健康照護系統的完整,社區支持和專業人員的居家訪視也被重視。本書為心理學專家和護理臨床資深工作者所著作,詳盡介紹了CARE計劃,此計畫提供臨床工作者一套完整的評估與介入工具,教導專業人員在社區實務中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達到健康最大效益以提供良好的親子健康服務。訓練有素的健康專業人員應能完整的評估親子的需要,書中介紹了由產前到產後的相關主題,包含嬰幼兒情緒的發展,如何觀察親子的互動以及去協助父母勝任照顧孩子的角色,並以疾病案例的管理方式和極具成本效益的家庭訪視計畫來使社區服務盡善盡美,CARE計劃在社區中為嬰幼兒及其家庭打造了更理想且完整的環境和健康照護品質。
  3. Born in the USA : how a broken maternity system must be fixed to put mothers and infants first
    這本書由婦幼照護體系中婦女生產時常見的小故事揭開序幕,現今在產科的領域中,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是一個孩子的自然誕生,而是人為的、不自然的過程,婦女生產時常被機械化地要求很多姿勢或是按照制式化的程序。有趣的是,產科醫師”obstetrician”這個字來自拉丁文,意思為站在女性生殖器官的前面,站在女性生殖器官前是產科手術才需要做的事,所以儘管婦女希望自然生產,但有些醫師卻相信只要毫無問題便應該進行手術,而不是接近婦女的頭部去聆聽,貼近她們的心去感受。醫療人力限制和醫療技術的進步帶來婦幼照護的危機,書中談到現在婦幼醫療中的情境,如誤診的危險、視產後結紮為常規等對與錯的思辯,書中亦引用了許多研究的資料帶出對於更佳生產的展望,重建一個婦幼照護體制,必須考量到被照護者的需求,將婦女和孩童放在首位。

back to top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所研究生 / 徐獻洲

健康知覺與健康教育

搜尋關鍵字:Health Literacy、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

  1. Understanding Health Literacy: Implication for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什麼叫做健康知覺(Health literacy)?當我們跟病人溝通時,需先考慮病人與家屬對疾病的認知程度才做適當的衛教,因此書中先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健康知覺,再講到遇到較低健康知覺的病人與家屬,能夠怎樣給與適當的溝通與幫助,資訊間的傳遞效能,做好病人與健康提供者間的互動給與適當的協助。
  2. Tools for Teaching Health: Lessons and Activities to Promote Health Literacy and Reduce Health Risks
    這本書可以提供我們適當選擇正確的教學策略,增加衛教對象的三大層面:認知、情感與行動。書中以菸癮、酒癮、藥癮、飲食、性教育、暴力防治等六大議題作為衛教內容示範題材,可針對不同衛教階段與目標提供衛教準備、課程標準與課程建議,可增加衛教對象的健康知能,進而減少健康危險行為。
  3. Dictionary of Public 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 Terms and Concepts
    此書可以提供健康教育與促進時最常見的名詞解釋與概念,可以提供在學學生與專業人員們大範圍的健康衛教與專業術語,可以減少健康衛教前的辛苦找尋相關資料與訊息,也提供健康衛教專業術語的文獻查據,也提供流行病學、健康管理、生物統計、環境健康和行為科學等方面的重要名詞,可以讓我們應用在社區、工作場所、初等照護場所與學校等地方。

以此三書的內容總合,可以加強衛教人員在知識與認知,並可以提供臨床上的照護指引,也提供健康照護的教學策略與方針,從而增進病人們健康行為,減少危險行為的發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