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研究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人社中心 陳靜敏 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本計畫係以跨領域高齡化研究之重要文獻購置為目標。因人口結構高齡化已成為全球趨勢,台灣從「高齡化」(aging)階段至「高齡」(aged)社會僅僅24年左右,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的50-100 年僅有不到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時間,可預為因應人口老化的時間遠少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尤以當前歐洲等福利國家已遭遇龐大財政負擔,而我國也面臨各界對勞工退休金政策也爭執不斷的現況下,可預期人口高齡化帶來的各面向影響是亟需關切的重點。

根基於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推動跨科際「高齡化社會健康治理」之七大研究主軸,本計畫乃規劃針對「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與經濟安全之研究」、「健康行為、社經狀態、及醫療資源利用對老人健康的影響」、「高齡者生活行為與鄰里實質環境之關連研究」、「社會參與、社群健康與中高齡者的社會網絡化」、「社區老年族群之失智、跌倒、和心血管疾患風險評估與身心社會機能活動介入措施的發展與成效驗證」、「與慢性疾病共生:賦能模式之建立」及「醫院為基礎之社會支持對高齡慢性病患者生活品質之影響」領域之重要文獻以三年時間進行廣泛且深入之購置。

在充實本校跨領域相關典籍的目標下,期能提供本校社科院、醫學院、管理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電資學院等多個單位的相關領域同仁未來之教學與研究發展方向之參考依據,培育具跨領域特色之碩博士生,期使本校典藏成果成為南台灣高齡化研究之指標圖書館,希能與國際的相關研究學界進行接軌及對話,邁向國際一流頂尖大學。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高齡化研究圖書採購計畫同時配合本校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跨科際(interdisciplinary fields)之「高齡化社會健康治理」研究主軸,共有七大項整合型計畫,書籍採購與研究價化的執行相輔相成。七項跨領域研究計畫分別從總體社會經濟保障制度、老人健康之影響因子、理想生活場域建置、人際社群網絡之建構,以至於建立社區老人身心社會機能活化的有效方案,到社區老人慢性病自我照顧的賦能,進而到建構支持高齡慢性病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的醫療環境。所構建出的是對高齡者的全面關懷,包括從對疾病高齡者的初段預防、次段照顧、到末段的復健服務,且實際地深耕於社區與連結資源的全階段考量,且研究層級從國家經濟安全的制度規劃、在地社區高齡者社群網絡的連結、到慢性疾病高齡者個人的身心關注,專業領域則橫跨醫療照護、科技管理與人文關懷無一不足、環環相扣,正對應了本中心之設置目標,在提升高齡化社會的健康治理時,重視技術進步整合與人文關懷並存之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