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12 . 14       一冊一世界VIII:夏目漱石《我是貓》主題概念書展
 
  消息內容       一冊一世界VIII:夏目漱石【我是貓】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有一則風靡於網路的梗圖,文字版大意如下:
 狗:「人類關注我、餵養我,他們肯定是神!」
 貓:「人類關注我、餵養我,我肯定是神!」
 
 ──不論如何被翻譯流傳成各種語言,貓高冷而神祕之姿,儼然成為超越時空國界的共通形象,令全人類為之欲罷不能。

以《我是貓》一書成名的夏目漱石,正是空前地把握這層懸殊的「地位差距」,生動帶入貓族居高臨下的「旁觀者清」口吻——逼真到令人不禁懷疑夏目先生根本是被哪隻靈貓附身——點出人性滑稽可笑之處,讓你我在尷尬認同的時刻也難生反感。自夏目漱石投稿並持續連載,《我是貓》不僅在當時一炮而紅,到了今天,只要與「喵星人」互動過的各位,必能心有戚戚焉。本書的不朽地位,想來是靠人貓之間歷久彌新的愛恨情仇奠定而成。

一承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自2017年起的傳統,每年度皆精選一本曠世經典,從這部巨著出發,展開對作者生平心路、同類型作品等系列的活動──「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隨著一屆屆的好評持續擴大規模,展期也從首屆一個月餘的令人意猶未盡,逐漸延長至現階段,陪伴讀者度過寒假新春,繼往開來的跨年盛事。而這次,「一冊一世界」環遊古今中外的航程,會首度停泊東洋,將《我是貓》主人公笑看人間各式劇碼的「舞臺」,與夏目漱石的作品及後世研究,搬進圖書館一樓理泊(LibRE)區,讓自詡「萬物之靈」的我們也化為貓眼下的群角,「觀亦被觀」的雙向交織,趣味應運橫生。除此,在和室外的展區,也集結相關館藏替我們人類「平衡報導」,不論是世界各角落,人貓情誼的故事,或是貓行為解析專書,皆試著幫助我們「知己知彼」;回報貓族看透人性的智慧,我們也要努力領教貓性。而靜態書展外,我們也精選館藏影音資源,舉辦電影欣賞場次,有時走進夏目漱石的奇思妙想,關注其寫作手法的承繼與流變;有時則真正透過畫面來沉浸於日本文化與貓的不解之緣,甚或以貓的視角來看城市人來人往的脈動。展期間,我們更特邀三位在當代文學及日本文化的學者與作家,帶領我們討論《我是貓》及其諷刺風格的箇中滋味,包含:將於開幕日領跑的臺灣「漱石研究」權威──臺灣大學范淑文兼任教授、畢業於臺大日文系並二度赴日本交換的盛浩偉作家,以及深耕於近代文學比較的成功大學廖淑芳副教授。這些講師將為讀者更入微地解析──特別是當年面臨改革潮流,必然顛覆傳統的時空背景,如何造成《我是貓》與夏目漱石文筆的熱烈迴響──以上,都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認識這傳奇「一冊」,如何深深影響人貓共處,而新故事繼續發生的美妙「一世界」。


【展覽資訊】
展期:2023年12月14日~2024年3月15日(圖書館開館時間)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1樓理泊區(LibRE)


【開幕式暨展場導覽】
日期/時間:2023年12月14日 10:30 ※敬邀出席蒞臨指導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1樓理泊區(LibRE)

【專題演講】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B1大團體視聽室或Webex線上會議室
※前兩場提供通識認證時數與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每場次參與結束後登入育才網填寫簡單心得皆提供圖書館推廣活動參與認證數位圖章乙枚,一年內集滿十枚即可申辦書香享閱卡乙張,解鎖更多鐵粉福利。
(詳情請參考此連結相關認證條件)

2023/12/14(四) 15:00~17:00 夏目漱石《我是貓》導讀:命運坎坷的〈貓〉(實體通識講座)
講者:范淑文 兼任教授/臺大日文系。(已結束)

2023/12/18(一) 18:30~20:30 貓眼看人是如何?——聊聊夏目漱石的《我是貓》及其創作與時代(實體通識講座)
講者:盛浩偉 作家。(已結束)

2024/01/18(四) 15:00~17:00 由夏目漱石《我是貓》談台灣小說中的諷刺傳統 (線上講座)
講者:廖淑芳 副教授 / 成大臺文系。(已結束)


【電影欣賞】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B1大團體視聽室
※日期標註紅字場次為寒假期間

2023/12/20(三) 18:30《再見街貓BOB》輔導級,片長約103分鐘。 (已結束)
2024/01/10 (三) 18:30《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普遍級,片長約103分鐘。 (已結束)
2024/01/17 (三) 14:00《阿姆斯特丹貓未眠》普遍級,片長約83分鐘。 (已結束)
2024/01/24 (三) 14:00《夏目漱石の心》普遍級,片長約122分鐘。 (已結束)
2024/01/31 (三) 14:00《貓咪知道但是貓咪不說》普遍級,片長約104分鐘。 (已結束)
2024/02/21 (三) 18:30《夢十夜 》普遍級,片長約112分鐘。 (已結束)
2024/03/06 (三) 18:30《爺爺與喵 》普遍級,片長約103分鐘。 (已結束)

【喵眼看人間:對摺小卡投稿活動】
不論是家貓、店貓或浪貓,只要您手上有自己拍攝的「貓主子」畫面,即可掃描展場QRcode參與投稿,並結合您的「讀貓術」,翻譯出照片中貓的小劇場,向夏目漱石致敬!
投稿後,我們將於過年期間,為您製作成《我是貓》書中,主人公成名後,常常收到來自各地的問候卡片! 作品也將會在LibRE區圓柱展出,並開放讀者票選,展期結束後頒發2名「最佳喵氣獎!」



(公告:2023/12/1)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