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10 . 15       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校慶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10/5-12/5
 
  消息內容      




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校慶主題書展系列活動

2023年逢國立成功大學92週年,面對資訊的爆炸,我們吸收知識的態度仍保持著「旦旦而學之,久而(92)不怠」。今年全球面臨的一項新挑戰是生成式人工智慧議題異軍崛起,並由ChatGPT領軍,許多更臻成熟的人工智慧已強勢問世,例如這些具一定水準的文本生成,已經足以代替某些基礎的文字工作,造成學界的諸多擔憂;甚至於未來人工智慧將取代我們到什麼程度?諸多焦慮一再令人產生危機感。但同時正因如此,「危機亦是轉機」,正是適當時刻用來檢視、回顧你我「生而為人」受賦予的權利與責任,進而探索每個生命誕生於世間的意義,尋找自我的價值。

本年度「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由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主辦,本館全力協辦「人權」主題書展與影展活動,緊扣成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系列活動,更計畫結合自身的知識典藏與場域,落實本館「形塑科技人文及公民素養之資源與典範」願景:在「後疫情時代」生活逐漸回到正軌之際,加以關照受疫情影響最甚,卻也常被忽略的「無家者」社群;讓成大人的點點微光,溫暖身邊每個社會角落。

本次書展特別邀請學業界專家、長期關懷弱勢族群單位現身說法,包含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藍佩嘉老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顧玉玲老師、知名作家李玟萱以及社團法人芒草心慈善協會,讀者得以從中吸取不同的社會經驗、開拓多元視野。本次還與成大博物館一起舉辦膾炙人口的「露天電影院」邀請到2022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蔡崇隆導演出席《九槍》放映暨映後座談,展覽期間也將定期舉辦播出聚焦不同社群的電影,帶領觀眾跳脫平日習慣的視角,從心感受世界如何脈動。願本展覽的任何內容,能觸動到你我發聲的契機;正因每條人生都是獨特的道路,當彼此相擁時,就能產生無與倫比的交角。



【主題書展】
日期:2023年10月5日~12月5日(開館日)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1F理泊區
開幕式:10月5日 10:30 敬邀出席蒞臨指導 (小犬颱風來襲停班停課,開幕式取消)

【專題演講】
※含通識認證、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圖書館書香享閱卡數位認證圖章

書寫無家者與紅燈區,關於萬華的角落故事(李玟萱作家)(已結束)
日期/時間:2023年10月12日 15:00~17:00
地點:線上講座(Webex)

輕輕翻開一個人的人生:無家者的真人圖書館(顏曼如 芒草心街遊專案執行&飛機先生)(已結束)
日期/時間:2023年10月19日 15:00~17:00
地點:線上講座(Webex)

記憶不是證明,而是發現─從小說《餘地》談起 (顧玉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已結束)
日期/時間:2023年11月7日 15:00~17:00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大團體視聽室

【講座取消】 「我們沒辦法那樣養小孩」:弱勢家庭的親職經驗 (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日期/時間:2023年11月10日 15:00~17:00
地點:成功大學圖書館B1大團體視聽室

※每場次參與結束後登入育才網填寫簡單心得皆提供圖書館推廣活動參與認證數位圖章乙枚,一年內集滿十枚即可申辦書香享閱卡乙張,解鎖更多鐵粉福利。
(詳情請參考此連結相關認證條件)


【電影欣賞】
地點:成大圖書館總館B1大團體視聽室

2023/10/11(三) 18:30《油症(已結束)
2023/10/18 (三) 18:30《唐吉軻德的孩子 (已結束)
2023/10/27 (五) 18:00 《九槍》暨蔡崇隆導演映後座談。 (已結束) ※地點:圖書館B1戶外廣場
2023/11/1(三) 18:30 《公共圖書館員(已結束)
2023/11/13(一) 18:00 《 穿越和平 》暨朱賢哲導演映後座談 (已結束)
2023/11/22(三) 18:30 《 淪落人 (點我報名)

【廣邀大台南地區圖書館、獨立書店共襄響應】
本次書展全新企劃,開放大台南地區各圖書館、獨立書店共同響應本次書展主題,舉凡蒐羅有關「人權」相關書單,來信至z10908064@email.ncku.edu.tw即可依照書展總冊數申請「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貼紙(黏貼於書籍封面),本館亦將額外提供角落閱光 愛正發聲的logo給承辦人,只需在貴館(書店)的宣傳海報上露出活動logo即可,更歡迎舉辦各式活動、講座來呼應此主題。請承辦人於書展開展後提供5張照片寄至上述email,即算共同響應完成,希望發揮圖書館的共同響應力,讓知識的光照進城鄉間的每個角落。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