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07 . 20       「爛蕃茄的夏天」暑假週二主題影展
 
  消息內容       「爛蕃茄的夏天」,這個乍聽之下有些「潮氣」的名字,其實大有來頭;有「影評界米其林」之稱的「爛蕃茄評論網」,是世界上知名的觀影指標之一。1998年,三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亞裔學生,基於成龍電影在美國的成功,看到這位亞洲巨星站上國際舞台的典範,於是想深入閱讀成龍過去作品獲得的每條評論,當年的情況,影評人各自與報章雜誌合作專欄,大部分讀者只閱讀幾份自己習慣的刊物,相對的,若想蒐羅某部電影的評論,資訊非常分散,索引極其困難;於是他們想:若將這些影評資訊,利用即將興起的網際網路平台整合會不會改變什麼?同時,希望透過一個標準化的機制,能夠讓更多人認識票房大片以外較不被關注的優質作品,利用這個點子,他們在矽谷發展經歷酸甜苦辣後,走向成功並站穩此類型網站龍頭,創業奇蹟更能與Facebook、Google等崛起的過程相提並論。「爛番茄」團隊,不論對「資訊檢閱」的前瞻想法或是其掌握科技趨勢而創業的故事,都與圖書館及讀者的知能啟發環環相扣。

爛蕃茄的評分機制有二,首先是認證影評人,約三千多位特約作者對於影片寫下的評析與分數,將會被換算成0-100%的「新鮮程度」,愈「新鮮」的電影表示愈受推薦,反之,59%以下,不及格的電影則會被冠上「爛蕃茄」的圖示。網站名稱「爛蕃茄」,正是得名於過去舞臺劇觀眾抗議糟糕的表演時,會向臺上扔腐敗蕃茄或其他蔬果的做法;第二項則是全體使用者的投票,只要註冊會員就能給予評價,以爆米花圖示象徵,一樣是以百分比顯示,愈接近100%,代表這部電影與觀眾的胃口契合。從這兩種分數,約略可分別看出一部電影「叫好」以及「叫座」的程度,「蕃茄指數」反映專業視角對電影藝術價值的肯定與否,接近滿分的作品,通常同時能在各大影展獎項有所斬獲;「爆米花指數」則與主流市場的接受度所影響的票房表現八九不離十。

圖書館本次舉辦的「爛蕃茄的夏天」暑假週二主題影展,在這個背景下,為讀者們精選了八部「叫好又叫座」的經典-「爛蕃茄指數」與「爆米花指數」全數在85%以上,其中不乏該年度國際三大影展與各地影評人協會的常勝軍,卡司與導演更個個都是票房保證,再搭配本館館藏政策「影片類以曾獲大型影展獎項、影評推薦為收藏重點」正是「爛蕃茄的夏天」計畫基礎。藉由暑假師生們較能自由運用的檔期,在八週固定時段,放映一時之選的好作品,藉由「爛蕃茄」入口網站 的引導,讓讀者們往後透過「關鍵字」及「為您推薦」等大數據功能,開始檢視、整理自己的「人生必看清單」,進一步到館借閱影片資源,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並活化館藏的價值。

本次主題影展片單兼容並蓄,從動畫到史實,從亞洲到西洋... ...;在影片播映的順序安排,也有承先啟後的小彩蛋,第一部《料理鼠王》可收療癒主題之餘韻,8月的《意外》、《夢想之地》開啟校慶書展「角落閱光」關懷社會人權之前驅,邀請您在暑假較無學分壓力時走進圖書館,好好地與我們用心規劃的空間、典藏之資源,彼此互動。

「爛蕃茄的夏天」暑假週二主題影展
日期:112年7月11日至8月29日 每週二14:00-16:00

112/7/11 料理鼠王 (111分鐘;普遍級) (已結束)
112/7/18 間諜橋 (141分鐘;保護級) (已結束)
112/7/25 阿波羅13 (140分鐘;輔12級) (已結束) (13:30~14:00 台南市實施萬安演習,提醒可提早入館,同時為避免讀者趕場,本場次將延後10分鐘播放)
112/8/1 意外 (115分鐘;輔15級) (已結束)
112/8/8 社群網站 (120分鐘;輔15級) (已結束)
112/8/15 夢想之地 (115分鐘;普遍級) (已結束)
112/8/22 吻兩下打兩槍 (102分鐘;輔15級) (點我報名)
112/8/29 王牌冤家(108分鐘;輔12級)(點我報名)

地點:總圖書館地下一樓大團體視聽室

《延伸分享》
西班牙小鎮「布尼奧爾(Buñol)」以其獨特的慶典「蕃茄大戰(La Tomatina)」聞名。每年8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平均會有30,000人,湧進這裡的大街小巷參與這場「不流血」的混戰,大家在一天內投擲超過100噸熟透多汁的蕃茄,將整個小鎮「染紅」;回到歐亞大陸這一端的活動「爛蕃茄的夏天」,我們也秉持著類似的理念-雖然圖書館內絕對禁止蕃茄進入-歡迎眾人帶著開放的心情來共襄盛舉,當更多的讀者與館藏或其他讀者交流,觀點之間的碰撞,也正同樣以「不流血」的方式,激發更多對世界產生幫助的知識與關懷。

圖書館也將在每場次播映結束時,現場抽出一名幸運觀眾,致贈蕃茄「小」禮一份。

【限時加碼活動】:即日起至8月30日,快來總圖書館地下一樓自修區展場找彩蛋,投入爆米花桶中,就有機會獲得蕃茄大禮包,敬請期待!!





 
 
  附加檔案      活動海報
  連絡人      推廣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90
  E-Mail      em6579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