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03 . 27       新增:南方資料影像、舊籍日本文獻影像資料庫
 
  消息內容       新增免費資料庫

✦使用方式:請於學校IP範圍內使用,校外使用請設定VPN(或自行個人申請"國立臺灣圖書館"讀者證)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舊籍日本文獻影像系統

國立臺灣圖書館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創立於西元1914年,自日據時期開館至今已逾一百年,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圖書館,重要的特藏資料包括臺灣文獻及東南亞資料,並且典藏許多珍貴的舊籍日本文獻資料。為加速推廣臺灣學研究,建立臺灣學數位圖書館,促進臺灣學研究機構的合作與交流,不僅大量典藏臺灣資料,另有大量舊籍日本文獻,是研究日本文獻資料的寶庫。為提供研究日本學的學者專家可以容易取得利用該批珍貴日本文獻,因此提出「館藏舊籍日本文獻數位化計畫」,擬建置「館藏舊籍日本文獻影像系統」,並將之推廣至臺灣日本研究相關系所,供其使用下載數位影像檔。
自96年至103年完成龐大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文獻數位化,語文雖大多以日文為主,基本上內容以臺灣出版或與臺灣相關之資料為標的,其範圍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和漢分類法臺灣類圖書及雜誌為主。建置「日治時期圖書影像系統」有助於研究者取得珍貴的舊籍臺灣文獻,促進臺灣學的研究。進行數位化的資料以日本圖書館學暨文學領域為基礎,先將舊籍日本文獻相關典籍數位化,日後再持續擴充舊籍日本文獻相關領域的數位化資料。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南方資料影像系統

此資料庫收錄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日文舊籍資料,後復併入南方資料館之南方資料,擁有豐富珍貴的特藏資料。今日新住民多由南洋地區移入臺灣,加上國家的「新南向政策」,為提供研究者可以取得將此珍貴南方特藏資料,研究南洋歷史文化,擬透過建置數位化資料庫,,一來可以保護原件不再被多次借閱瀏覽,破壞書籍,二來亦可供讀者快速方便取得數位影像檔。國立臺灣圖書館自104年獲教育部補助完成數位化約500本亞洲特藏資料數位化,含蓋範圍為日治時期日本、中國(滿洲及華南)、朝鮮(今韓國)及南洋資料,當時尚未建置專屬資料影像系統,暫時將數位化電子檔匯入「日治時期圖書影像系統」。106年獲教育部補助建置「館藏南方資料影像系統」,將掃描3萬5,000影幅、建置詮釋資料350冊,並匯入「館藏南方資料影像系統」。此外,亦將原屬「日治時期圖書影像系統」之南方資料數位化電子檔轉匯入「館藏南方資料影像系統」,合計將有850冊圖書資料,有助於研究者取得珍貴的南方資料,促進相關之研究。進行數位化的資料先以日本在南方的調查報告及當時相關出版的圖書為主,語文類別為日文,若完成相關的掃描及詮釋資料之建置後,將著手南方資料館的西洋書籍數位化。

------------------------------------------------------
✦歡迎全校教職員師生上網使用,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資訊服務組 分機65780。
 
 
  連絡人      知識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80
  E-Mail      libref@libmail.lib.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