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2 . 16       總館4樓德國書房開幕啟用20171216新聞稿
 
  消息內容       百年智慧,德臺師生情誼流轉:德國書房飄洋過海座落成大,分享知識提攜青年學子

成大新聞中心20171216即時影音新聞【情牽四代人 德國書房飄洋過海座落成大】
成大新聞中心20171216即時新聞【德國書房飄洋過海座落成大 分享知識提攜青年學子】
成大新聞中心20171216校園焦點【德國書房飄洋過海座落成大 分享知識提攜青年學子】



來自德國波昂大學Sabina 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家族珍藏,包括康德、歌德、席勒作品集等18、19世紀出版的珍貴文史哲書籍計2千多冊,在捐贈者臺南子弟臺北榮總陸振翮醫師、台德交流協會促成、義美食品公司贊助,以及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鼎力支持下,1年多前跨越半個地球漂洋過海定居臺南,在12月16日開幕的成功大學圖書館德國書房,與1萬公里之外的臺灣民眾見面,以德臺師生情誼,傳承德式閱讀的百年智慧,分享知識給臺灣青年學子。

Sabina Kowalewski莎賓娜·科瓦列斯基 教授的父親是德國東普魯士柯尼斯堡大學哲學教授,為研究康德及叔本華的權威。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紅軍占領柯尼斯堡,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家族即使逃難,仍不忘將書帶在身邊,雖然途中父親病故,母親抵達波昂安頓子女之後,仍設法回到柏林僱用人力車將書輾轉運到波昂。Sabina教授後來成為波昂大學新生兒科教授,對神學及基督教亦有深入的研究,重視居家美學,喜愛藝術與文學,至過世為止都保持長期書寫日記及各式信件、卡片的習慣。

而故鄉在臺南的陸振翮醫師,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陽明大學副教授,35年前至德國波昂大學新生兒科攻讀博士學位,獲得Sabina 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親炙醫學專業、藝術及音樂等德式教育,因而傳承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家族熱愛知識、熱愛閱讀的精神。陸醫師是Kowalewski教授的第一位華人學生,師生情誼深厚如家人,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因而結緣臺灣,退休後拜訪臺灣,並曾在東吳大學客座。除了陸振翮醫師外,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也提攜許多華人及亞裔學生、青年學子。

今天2017年12月16日啟用的成功大學圖書館德國書房,1年多以來,在成大圖書館清理修補遠渡重洋而來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居家的書櫃與家具,辨識18、19世紀德文及字體,將兩千多冊頗有歷史的圖書分類編目、整理上架。同時與本校規劃設計學院合作,以建築及設計專業改造成大圖書館局部空間,實現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生前的願望,成為簡單舒適且適合閱讀的德式書房,傳承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家族熱愛閱讀、分享知識,以及提攜青年學子的精神。

成功大學圖書館德國書房開幕式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耶誕節前週末午後的知識音樂饗宴,於成大圖書館1樓東側多功能閱覽區舉行。開幕式由音樂家陳姵怡、祖齊瑄以小提琴、鋼琴演奏布拉姆斯詼諧曲揭幕,貴賓致詞後進行捐贈儀式,由陸振翮醫師以Kowalewski科瓦列斯基 教授家族使用的1923年聖經為代表,贈書給成大蘇慧貞校長,蘇校長也致贈感謝狀感謝義美食品公司共襄盛舉。接著,在耶誕應景樂曲韓德爾神劇彌賽亞之後,特別由德國來臺灣與會的DAAD 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前駐日本代表、也是文史專家Ursula Toyka女士分享德國與臺灣之間的藝術與學術交流(For the sake of mutual understanding: Artistic and academic exchange between Germany and Taiwan.)。其後,播映成大圖書館德國書房建置紀錄片,並邀請來賓移駕至成大圖書館總館4樓參觀德國書房。

歡迎各界人士,在成大圖書館開館期間,蒞臨德國書房,閱讀Kowalewski教授家族珍藏的康德、歌德、席勒作品集等18、19世紀出版的珍貴文史哲書籍,感受德式閱讀的氛圍。
 
 
  相關連結      http://www.lib.ncku.edu.tw/news/news_show_ch_news.php?news_id=3963
  附加檔案      新聞稿20171216成大圖書館德國書房開幕活動.pdf
德國書房藏書書目1061213挑選9種圖書.pdf
  連絡人      成大圖書館
  連絡電話      Ext. 65700
  E-Mail      em6570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