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菲的遺言

十分鐘後:提琴魅力

創世紀

夜巡林布蘭

午夜巴黎

里斯本夜車

奧菲的遺言(1960)

Testament of Orpheus

DVD 987.83 2423d

尚考克多是20世紀法國最重要的詩人之一,也是超現實主義藝術的先驅,同時又是電影導演、編劇、舞臺劇作家、畫家、雕塑家、演員。這不只是考克多的銀幕絕唱,也是他最誠實的告白,除了親自粉墨登場飾演一個18世紀的詩人,也藉由此角穿梭不同時空的遭遇,探索生命與智慧的神秘,並且運用令人驚訝的電影技巧,創造豐富的影像,從影片裡的死而復生,讚嘆藝術的力量。他執著於私密視野的創作,不僅影響了法國新浪潮與許多前衛電影,本片也吸引了許多藝術家跨界演出,包括畫家畢卡索拍了他此生唯一一部電影。

十分鐘後: 提琴魅力(2002)

Ten minutes older : the cello

DVD 987.83 4882b

時間,這個不分國界的主題,在本片中擔任重要、特殊的元素。十五位世界大師級導演,善盡十分鐘光陰,將過人的才華與智慧投注此片,演繹時間魅力,帶領我們穿梭時空,馳騁人生,一氣呵成。《十分鐘後:提琴魅力》邀八位世界名導,其中有六位獲奧斯卡金像獎。大師雖都禮讓排名,不分先後,每人皆使出渾身解數,暗中互相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

創世紀(2002)

Russian ark

DVD 987.83 8242c

一個電影製作人(西格.童索飾)的靈魂穿梭古今,終於在19世紀遇到能夠看見他的法國外交官,兩人一起進行一段時空之旅。從彼得大帝、舊俄帝國末代皇室、凱薩琳女皇到21世紀的現代…… 全片以艾爾米塔齊美術館為背景,動用上千演員、穿越35個廳堂、橫跨4世紀,以手持攝影90多分鐘一氣呵成、一鏡到底完成。如同蘇古諾夫希望帶給我們宛如「一次深呼吸」的觀影體驗,本片在行雲流水的時空交錯裡,成就了炫目的電影奇幻旅程。

夜巡林布蘭(2007)

Nightwatching

DVD 987.83 0344999

慾望、誘惑、殺機與陰謀,17世紀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其實一點也不璀璨,1654年,半夢半醒間,背負教會譴責的林布蘭(馬丁費里曼飾)與美麗的情婦正在床上纏綿,突然時空遁入1642年,當時林布蘭剛完成畢生最著名的畫作「夜巡」,但是他的人生卻從此離奇地急轉直下……畫中的主角被謀殺;愛妻與幼子相繼過世;成名後累積的財富轉眼被掏空,一連串的厄運降臨,所有的不幸究竟是偶然的巧合還是蓄意的安排?這幅畫又揭露了什麼樣的秘密,引發上流社會的報復與不安?

午夜巴黎(2011)

Midnight in Paris

DVD 987.83 8072

榮獲第69屆金球獎最佳劇本,紐約導演伍迪艾倫的第41部長片,獲選為2011坎城影展開幕片,此次將故事場景移至大家心目中最浪漫的城市──巴黎。片中依舊大牌明星林立,包括安德林布洛迪、瑪麗亞柯蒂詠、蕾秋麥亞當絲、麥可辛、歐文威爾森等,甚至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妮也插花軋一角。 吉爾(歐文威爾森飾)與未婚妻(蕾秋麥亞當絲飾)將於秋天舉辦婚禮,在那之前,他和女友一家人前往法國巴黎度假,一同遊覽風光明媚的花都。然而,在旅途中,彼此之間的感情與價值觀,卻隨著城市中的所見所聞,而產生微妙的變化……

里斯本夜車(2013)

Tain to Lisbon

DVD 987.83 6450

年邁中學教師戈列格里斯(傑瑞米艾朗飾)一直處在封閉的生活狀態。當他在某日清晨前往學校途中,意外挽救欲跳河的紅衣女子性命,因而打開了自己與世界的大門。 戈列格里斯在這名神祕女子不告而別之後,發現在她遺留的紅色大衣裡,有一本葡萄牙作家普拉多的札記《文字煉金師》,與一張前往里斯本的車票。他開始依循有關紅衣女子的種種線索與脈絡,搭上前往里斯本的火車,追尋有關葡萄牙作家普拉多的生平。在戈列格里斯漸逝的年歲中,因與普拉多跨時空的交會,使得他能與滿載奧妙的世界萬物接軌。戈列格里斯在這班「前往」未知世界的旅途裡,逐漸「返回」自己最真實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