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評估指標
在學術研究分析中,書籍跟許多文章一樣可視為一個引文(Citation),因此可利用文章影響力評估指標來評斷(包含傳統指標與替代性計量學)。
傳統指標

▎Citation Count

引文數指出一篇文章從出版以來,被其他文章引用的次數。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檢索步驟ScopusWeb of Science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想要的文章,即可看到Citation Count
  • 限制
    • 1. 根據資料庫涵蓋收錄的期刊範圍﹐可能會產生差異。
    • 2. 引文數可能會因為學者的自我引用而產生數值膨脹(有的資料庫可以排除自我引用)。

▎FWCI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 (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 FWCI是在SciVal資料庫中,將書籍視為一種引文的文章類型,用來指出與其他書籍所獲得的引文次數相比於在同學科領域、同出版年、同文章類型所得到的平均引文次數之比例關係。因此當FWCI=1時表示該本書籍引用影響力等於全球平均水準;FWCI>1時,表示書籍引用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假如一本書的FWCI為2.15,代表該本書的引用影響力比全球平均高出215%。
  • 指標來源資料庫SciValScopus
  • 檢索步驟Scopus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如限定為書籍,則將類型文獻類型(Document Type)限制為Book,選擇合適的書籍,點入引文頁面,即可在右半部Metrics區塊看到FWCI數值。

▎CNCI 學科規範化的引文影響力(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

  • CNCI指的是文章的實際引用數,在其他相同領域、相同出版年、相同文章類型的文章中的期望引用數的比例(與上一項的FWCI值類似)。而在書籍的應用,也是將書籍視為一篇引文與其他書籍作為比較,當CNCI=1時表示該本書引用影響力等於全球平均水準;CNCI>1時,表示書本引用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因此也可以說,CNCI是一個理想的指標基準,經過將年份、主題領域、文章類型後等因素產生的影響標準化的指標。
  • 指標來源資料庫InCites
  • 檢索步驟InCites網頁,在Explore InCites Data中選擇【Journals, Books, Conference Proceedings】,左邊可限定Document Types為Books,Update Result,再輸入想找尋的書名關鍵字,找到確認的書籍後點入,可從欄位中找到CNCI數值。
新指標-替代性計量學(Altmetrics)

▎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 and Donut

  • 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追蹤文章與其他研究產出的的關係,包含在社群媒體上的資料集、新聞報導、書籤追蹤等,根據作者、來源、卷期三個主要的因素去找出此篇文章所接收到的關注度,給予相對應的權重分數,這項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也被視覺化成為一個彩色的甜甜圈圖案,可以清楚看見不同類型關注比例。
  • 指標來源資料庫Altmetric
  • 檢索步驟至Altmetric官網中的Bookmarklet for Researchers網頁,在Quick and easy中填寫完個人資料,即可使用免費的小工具,將此小工具直接拖曳至瀏覽器書籤列(可參考官網的影片操作說明,建議瀏覽器使用Chrome),即可快速查詢文章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

▎PlumX Metrics

  • PlumX Metrics是來自Plum Analytics的指標工具,提供另一種視野讓人們的研究產出與網路上的各種資源互動。指標的內容可以分為五個類別:Citations、Usage、Captures、Mentions、Rating。裡面有包含引文數、摘要瀏覽次數、全文瀏覽次數、下載數、Mendeley或Goodreads之類社群網路的讀者數、Amazon的評論數、Wikipedia的參考文獻等。
  • 指標來源資料庫可從很多出版社或圖書館網站上看見PlumX Metrics的視覺化圖像,包含Engineering Village, Mendeley, Scopus, Science Direct與成大圖書館的資源整合查詢服務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