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評估指標
文章影響力的評估指標將焦點放在單一文章如何被引用、使用、分享與討論,來看出文章的影響力。傳統的指標可以了解文章的學術可見度,然而由於資訊傳播的管道變得比以往多元,
學術傳播也變得更為多樣性,傳統評估指標不足以看見研究影響力的全貌,而新興的Altmetrics(中文譯名無定論,部分文章譯為「替代性計量學」)則可用來探討社群觸及範圍。
傳統指標

▎Citation Count

引文數指出一篇文章從出版以來,被其他文章引用的次數。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檢索步驟:ScopusWeb of Science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想要的文章,即可看到Citation Count
  • 限制
    • 1. 根據資料庫涵蓋收錄的期刊範圍﹐可能會產生差異。
    • 2. 引文數可能會因為學者的自我引用而產生數值膨脹(有的資料庫可以排除自我引用)。

▎Highly Cited Papers

  • Highly Cited Papers指的是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近10年內,同學科領域中,同年份發表之論文,被引次數排名位於全球前1%的論文。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檢索步驟:Web of Science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相關文章,旁邊篩選欄位會出現Highly Cited Papers可進行篩選。

▎Hot Papers

  • Hot papers指的是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過去兩年內出版的論文中,同學科領域被引次數在最近兩個月排名位於全球前0.1%的論文。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檢索步驟Web of Science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相關文章,旁邊篩選欄位會出現Hot Papers可進行篩選。

▎Citation benchmarking

  • 在Scopus中,根據文章的出版日期、類型、來源期刊的學科領域,比較在類似文章中所接受的引用狀況狀況,99th percetile表示文章位於全球的前1%。
  • 指標來源資料庫:SciVal
  • 檢索步驟:Scopus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想要的文章,點入文章頁面,右半部Metrics區塊中點選View all metrics,即可看到Citation benchmarking數值。

▎FWCI領域權重引用影響力指數 (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 FWCI是在SciVal資料庫中,用來指出單篇文章所獲得的引文次數相比於在同學科領域、同出版年、同文章類型所得到的平均引文次數之比例關係。
    因此當FWCI=1時表示該篇文章引用影響力等於全球平均水準;FWCI>1時,表示文章引用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假如一篇文章的FWCI為2.15,代表該文章的引用影響力比全球平均高出215%。
  • 指標來源資料庫:SciValScopus
  • 檢索步驟:Scopus網頁,輸入關鍵字檢索到想要的文章,點入文章頁面,即可在右半部Metrics區塊看到FWCI數值。

▎CNCI 學科規範化的引文影響力(Category 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

  • CNCI指的是文章的實際引用數,在其他相同領域、相同出版年、相同文章類型的文章中的期望引用數的比例(與上一項的FWCI值類似)。當CNCI=1時表示該篇文章引用影響力等於全球平均水準;CNCI>1時,表示文章引用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因此也可以說,CNCI是一個理想的指標基準,經過將年份、主題領域、文章類型後等因素產生的影響標準化的指標。
  • 指標來源資料庫InCites
  • 檢索步驟InCites網頁,在Explore InCites Data中選擇Research Area,輸入想找尋的領域關鍵字,找到合適的領域後點入,進一步篩選想要的期刊,最後會列出其選定期刊內的所有文章,可從文章欄位中找到CNCI數值。(亦可利用作者或期刊名來鎖定文章)。
新指標-替代性計量學(Altmetrics)

▎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 and Donut

  • 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追蹤文章與其他研究產出的的關係,包含在社群媒體上的資料集、新聞報導、書籤追蹤等,根據作者、來源、卷期三個主要的因素去找出此篇文章所接收到的關注度,給予相對應的權重分數,這項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也被視覺化成為一個彩色的甜甜圈圖案,可以清楚看見不同類型關注比例。
  • 指標來源資料庫Altmetric
  • 檢索步驟至Altmetric官網中的Bookmarklet for Researchers網頁,在Quick and easy中填寫完個人資料,即可使用免費的小工具,將此小工具直接拖曳至瀏覽器書籤列(可參考官網的影片操作說明,建議瀏覽器使用Chrome),即可快速查詢文章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

▎PlumX Metrics

  • PlumX Metrics是來自Plum Analytics的指標工具,提供另一種視野讓人們的研究產出與網路上的各種資源互動。指標的內容可以分為五個類別:Citations、Usage、Captures、Mentions、Rating。裡面有包含引文數、摘要瀏覽次數、全文瀏覽次數、下載數、Mendeley或Goodreads之類社群網路的讀者數、Amazon的評論數、Wikipedia的參考文獻等。
  • 指標來源資料庫可從很多出版社或圖書館網站上看見PlumX Metrics的視覺化圖像,包含Engineering Village, Mendeley, Scopus, Science Direct與成大圖書館的資源整合查詢服務系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