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生活風格產業】主題車書單

看熟齡人生、窺探熟齡心境

  1. 八方出版編輯部(2016)。輕輕地我走了: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請打開這本筆記書。八方出版。
  2. 少過(2018)。不老族札記。開學文化。
  3. 王方(譯)(2016)。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關於變老這件事(原作者:安妮‧卡普芙)。時報出版。
  4. 王乾任(2015)。人生下半場的幸福劇本。三民。
  5. 王乾任(2017)。人生中場拉警報。三民書局。
  6. 王蘊潔(譯)(2018)。變老的勇氣(原作者:岸見一郎)。平安文化。
  7. 丘引(2013)。後青春:優雅的老。寶瓶文化。
  8. 北中南榮總與國內高齡醫學專家等21位醫師(2015)。銀髮寶貝健康照護全書。原水。
  9. 米果(2016)。初老,然後呢?大田。
  10. 何權峰(2019)。何權峰醫師【熟齡過日子二書】,人生苦短,每一天都要把日子過好!高寶。
  11. 吳少荃(2019)。不惑之年的日常生活。捷徑文化。
  12. 吳佩俞(譯)(2016)。老後生活心事典(原作者:佐藤眞一)。晨星。
  13. 吳怡文(譯)(2016)。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原作者:酒井順子)。時報出版。
  14. 吳若權(2016)。換我照顧您:陪伴爸媽老後的21堂課。遠流。
  15. 李毓昭(譯)(2015)。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原作者:阿部絢子)。太雅出版社。
  16. 李毓昭(譯)(2016)。以愛之名說再見:失去丈夫後重啟人生的方法(原作者:主婦之友社)。太雅出版社。
  17. 李毓昭(譯)(2018)。從兩個人到一個人(原作者:津端修一、津端英子、水野惠美子)。太雅出版社。
  18. 李毓昭(譯)(2019)。昨日.今日.明日(原作者:津端修一、津端英子)。太雅出版社。
  19. 周沛郁(譯)(2016)。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原作者:大衛.班布里基)。如果出版社。
  20. 屈貝琴, 黃淑惠(譯)(2019)。樂齡標竿:葛理翰談生活、信心、堅持到底(原作者:葛理翰)。校園書房。
  21. 林子傑(譯)(2018)。第二人生,你好(原作者:Bonpon)。天下雜誌。
  22. 林美琪(譯)(2016)。為什麼任性的父母更長壽?:理解老後行為和心理的轉變,和父母相處得更自在愉快(原作者:佐藤眞一)。木馬文化。
  23. 祁怡瑋(譯)(2018)。當孩子長大卻不「成人」(原作者:珍.亞當斯)。橡樹林。
  24. 姚巧梅(譯)(2019)。優雅老年的人生收穫(原作者:曾野綾子)。天下雜誌。
  25. 洪雪珍(2019)。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人生的意義自己定義,走出自己的英雄之旅。
  26. 洪逸慧(譯)(2019)。老年的美好滋味(原作者:曾野綾子)。/01/23,天下雜誌。
  27. 書涵云冰(2018)。我六十,我任性:老戲當怎麼唱?城邦印書館。
  28. 馬傑偉(2018)。人生走到初秋。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29. 高愛倫(2019)。此刻最美好:快樂是安然的享受,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三采。
  30. 芳玲(2015)。遇見未來的自己:如何優雅地變老,中年人應該知道的10件事情。太雅出版社。
  31. 張芳玲(2019)。第三人生自己設計。太雅出版社。
  32. 張玲玲(譯)(2018)。不依賴的老後(原作者:吉澤久子)。遠流。
  33. 梁瓊白(2018)。做個不麻煩的老人。原水。
  34. 許正典(2017)。不老陪伴指南。立京文化。
  35. 陳永儀(2018)。生命這堂課:心理學家臥底醫療現場的26個思索。三采。
  36. 陳俊欽(2013)。熟年世代:最誠實的熟年心理與人生剖析。台灣商務。
  37. 陳清芳, 林芝安, 劉惠敏(2016)。台灣長照資源地圖:長期照顧實用指南。天下文化。
  38. 傅馨芳(譯)(2015)。當我老去:迎接平靜覺醒的晚年(原作者:凱思林‧辛)。心靈工坊。
  39. 黃育清(2019)。還不錯的老後。四塊玉文創。
  40. 黃揚名(2017)。心的年齡,你決定就算數:面對變老的勇氣。太雅出版社。
  41. 黃瓊仙(譯)(2019)。60健康老(原作者:滿尾正)。天下雜誌。
  42. 楊佳羚(2017)。第二人生:迎接熟齡新社會運動。遠足文化。
  43. 楊蓓(2016)。熟年真好。法鼓。
  44. 葉冰婷(譯)(2019)。關於衰老這件事(原作者:河合隼雄)。時報出版。
  45. 詹慕如(譯)(2017)。老後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原作者:枡野俊明)。天下文化。
  46. 劉秀枝(2018)。把時間留給自己: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寶瓶文化。
  47. 劉墉(2016)。年輕不老,老得年輕: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聯合文學。
  48. 劉慧玉(2018)。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如何陪伴他們走過晚年,而不再彼此傷害?橡實文化。
  49. 廣瀨裕子(2017)。人生下半場,我想要這樣的生活。平安文化。
  50. 賴惠鈴(譯)(2015)。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原作者:吉澤久子)。三采。
  51. 蘇文淑(譯)(2019)。把老去的每一天,都噗!地笑出來(原作者:柴門文)。天下文化。
  52. 顧美芬(2018)。滑入第二個童年。橄欖。

熟齡生活風格

  1. 丁菱娟(2017)。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天下文化。
  2. 大川隆法(2017)。生涯現役人生: 幸福活到100歲。九韵文化。
  3. 大家健康雜誌(2019)。未來更幸福!退休前必修的12堂課。大家健康雜誌。
  4. 大家健康雜誌(2019)。樂齡圓夢實踐家。大家健康雜誌。
  5. 大家健康雜誌、葉雅馨(2018)。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大家健康雜誌。
  6. 井上和子(2017)。50++超從容過日子。光潽文創。
  7. 王敏雯(譯)(2018)。幸福老年的祕密:哈佛大學格蘭特終生研究(原作者:喬治‧威朗特)。張老師文化。
  8. 丘引(2015)。與快樂共老:15個活出自我的後青春提案。寶瓶文化。
  9. 北海鯤(2017)。老後的好命自己拚。領行。
  10. 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2015)。三大叔樂活退休術:如何及早打造黃金人生下半場。群星文化。
  11. 呂美女(譯)(2018)。英國人,這樣過退休生活(原作者:井形慶子)。天下雜誌。
  12. 坂本健一(2018)。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太雅出版社。
  13. 李友君(譯)(2017)。60++確幸不老(原作者:山崎武也)。光潽文創。
  14. 李明蒨(2015)。幸福的熟年音樂養生書。張老師文化。
  15. 李毓(譯)(2016)。昭日嚐清新:鄉居生活的翻轉魅力(原作者:德田民子)。太雅出版社。
  16. 李毓昭(譯)(2016)。一個人,不老的生活方式(原作者:吉澤久子)。太雅出版社。
  17. 李璦祺(譯)(2019)。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原作者:橫尾忠則)。大田。
  18. 卓惠娟(譯)(2017)。永遠不會太遲,113歲的繪畫人生(原作者:後藤初津)。太雅出版社。
  19. 和田秀樹(2019),50歲的學習法。天下文化。
  20. 林育萱(譯)(2017)。在下流時代,也要做幸福老人:利用共享生活創造老後幸福(原作者:三浦展)。時報出版。
  21. 林雅惠(譯)(2017)。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原作者:平野由希子、谷島聖子、小波田艾瑪、容子露易絲、阿部絢子、佐伯千實、澀澤幸子、ORANGE PAGE)。新自然主義。
  22. 邱天助(2017)。老,自在:50後人生的八堂必修課。大喜文化。
  23. 邱香凝(譯)(2019)。老大人陪伴指南:青銀相處開心就好,想那麼多幹嘛?(原作者:三好春樹)。經濟新潮社。
  24. 邱慎(譯)(2017)。五十歲豁然開朗:開啟人生下半場必備的知性生活術(原作者:外山滋比古)。蔚藍文化。
  25. 金韻蓉(2013)。女人40+:快樂迎接妳的後青春期。哈林文化出版社。
  26. 侯詠馨(譯)。33個下流老人的翻身日記(原作者:保坂隆)。大樂文化。
  27. 保坂隆(2017)。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聯經。
  28. 洪逸慧(譯)(2018)。一流老人:愈老愈受尊敬的生活方式(原作者:山﨑武也)。天下雜誌。
  29. 胡慧文(譯)(2017)。93歲的老媽說:我至少要活到100歲!新自然主義(原作者:米澤富美子)。新自然主義。
  30. 唐勤(譯)(2018)。老得好優雅(原作者:瓊‧齊諦斯特)。天下文化。
  31. 常青(2017)。如何老去:長壽的想像、迷思及智慧。印刻。
  32. 張玲玲(譯)(2017)。50歲後,也可以過幸福日子(原作者:保坂隆)。遠流。
  33. 張玲玲(譯)(2018)。不依賴的老後(原作者:吉澤久子)。遠流。
  34. 張景威、劉德正(譯)(2018)。50+開始過愉快生活的心理學(原作者:涉谷昌三)。麥浩斯。
  35. 許史金(譯)(2017)。新熟齡行銷:揭開不老商機的秘密(原作者: 阪本節郎)。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36. 許恬寧(譯)(2018)。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原作者:喬治.華倫特)。天下文化。
  37. 許恬寧(譯)(2019)。終極慢活:現在是當老人最好的時代。(原作者:卡爾‧歐諾黑)。大塊文化。
  38. 許展寧(譯)(2017)。65歲後不求人的幸福祕訣(原作者:阿部絢子)。馥林文化。
  39. 陳文怡(譯)(2018)。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原作者: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大好書屋。
  40. 陳光棻(譯)(2017)。無子人生(原作者:酒井順子)。天下文化。
  41. 陳采瑛(譯)(2015)。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堀川波的元氣生活提案(原作者:堀川波)。遠流。
  42. 陳品秀(譯)(2017)。60歲,最年輕的老人: 在「中年與即將變老」之間,一位 「輕老年」的裸誠告白(原作者:伊恩‧布朗)。時報出版。
  43. 陳湘媮(譯)(2017)。50歲起,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原作者:山下英子)。麥浩斯。
  44. 陳曉峯(譯)(2017)。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原作者:55+ Life Design室)。馥林文化。
  45. 曾智華(2017)。快樂退休。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46. 游韻馨(譯)(2016)。OVER 60東京時尚街拍:不管幾歲,都希望做個令人嚮往的女性(原作者:MASA&MARI)。太雅出版社。
  47. 程永佳(譯)(2018)。未來高齡創意書:銀髮族最想要的夢幻未來社會(原作者:慶成會老年學研究所)。馥林文化。
  48. 黃千碩(2019)。輕鬆成為新富族,迷你退休樂活手冊。創見文化。
  49. 黃世岱(2019)。第三人生太好玩:蛋黃退休追夢控。時報出版。
  50. 黃育清(2017)。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四塊玉文創。
  51. 黃珮玲(譯)(2013)。退休樂活趣(原作者:泰德.歐尼爾)。張老師文化。
  52. 楊明綺(譯)(2015)。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原作者:上野千鶴子)。時報出版。
  53. 楊明綺(譯)(2016)。是什麼讓我們看起來登對?(原作者:主婦生活社)。太雅出版社。
  54. 楊雅銀(譯)(2018)。100歲的幸福論(原作者:笹本恒子)。沐風文化。
  55. 葉廷昭(譯)(2017)。50歲開始,不過配合別人的人生(原作者:名取芳彥)。采實文化。
  56. 葛窈君(譯)(2017)。50+好好:顛覆年齡新主張(原作者:喬‧安‧詹金斯)。天下文化。
  57. 廖婉如(譯)(2016)。快樂變老:如何活得優雅又有價值的熟年哲學(原作者:丹尼爾‧克萊恩)。馬可孛羅。
  58. 劉盈盈(譯)(2016)。人生下半場,更精彩:4把金鑰重啟人生,創造美好老後(原作者:肯‧布蘭查, 莫頓‧謝維茲)。大好書屋。
  59. 蔡東豪(2017)。50歲後。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60. 賴皇伶(譯)(2017)。重新定義人生下半場:新中年世代的生活宣言(原作者:芭芭拉‧布萊德里‧哈格提)。馬可孛羅。
  61. 賴盈滿(譯)(2018)。變老能得到什麼:泰然享受人生下半場的十堂課(原作者:威廉.許密德)。愛米粒。
  62. 賴惠鈴(譯)(2019)。五十歲之壁:如何跨過職場轉捩點的36條守則(原作者:江上剛)。文經社。
  63.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2015)。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20種生活提案X 30份任性清單X 66個實習筆紀。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64. 謝承翰(譯)(2016)。老後破產:名為長壽的惡夢(原作者:NHK特別採訪小組)。大牌出版。
  65. 謝凱蒂(譯)(2017)。83 ¼歲皺紋小朋友最瘋的一年(原作者:亨利.戈恩)。天下文化。
  66. 簡毓棻(譯)(2017)。獨老時代:20個大齡生活提案,迎接一個人的老後(原作者:松原惇子)。世茂。
  67. 鎌田實(2015)。別放棄旅行:無懼年邁與障礙。台灣明名文化。

移動圖書館書車打造工具

  1. 顏志翔(譯)(2016)。創造連結:用設計創造有同理心的社會(原作者:莎賓娜‧維德伍、迪克‧梵蒂可、湯瑪士‧哈瑪雅各森, 米亞‧皮埃爾、安娜‧艾薇里、亞斯柏‧隆德)。遠流。
  2. 盧俞如(譯)(2016)。熟年自治世代。用設計服務未來的自己:無畏老後的90項熟齡整理提案(原作者:馬帝亞斯.伍爾維奇、布魯斯茅設計團隊)。麥浩斯。

網路資源

  1. 郭淑媛、孫蓉萍、梁任瑋。橘色商機。2014-10-15 。今周刊。930期。
  2. Chao Hsien-Ping。橘色經濟與創新創業-破除刻板印象、打造成功案例。Jul 25, 2017。
  3. 彭杏珠。銀色海嘯大商機。2014年8月號。2014-07-29。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