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課程意義&精神

成大圖書館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SDG3(健康與福祉)、SDG4 (教育品質),引領本校學生為視障朋友服務錄製有聲書,提供視障者知識資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課程授課教師、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有聲書錄製過程,是愛、是感謝、是回饋、是自省,也是成長」,因為自己的阿姨是視障者也是英文老師,從小就幫阿姨用錄音機、卡帶錄製英文課本、試題考卷以及食譜等有聲書。現在用MP3仍持續幫阿姨錄製教材,同時也為女兒錄製童書與經典兒童小說。回顧自身錄製有聲書經驗,王涵青老師認為真人錄音出自於愛,是「為愛朗讀」,透過聲音傳遞的情感溫度是電腦「報讀」軟體無法相比的。

課程設計聘請專業老師廖美枝處長(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服務處)及李瑜琦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與資訊處綜合業務組視障資料小組講師)給予錄製有聲書的錄音實作經驗分享,帶領修課學生從實際操作中學習,啟發學生唸讀發音等聲音之表情能力的自我提升,整合學生有效表達、真誠聆聽、瞭解及實踐等多元能力。為協助學生選擇錄製圖書上,本館知識服務組館員也為學生上了一堂「圖書資訊資源利用教育課程:圖書館資源使用及搜尋技巧」,使學生可以選擇紙本或電子書來錄製。實作方面讓學生以隨身攜帶的手機等簡易的設備,錄製有聲書,圖書館協助提供總圖B1小團體視聽室,讓修課學生可以在無干擾的環境下錄音。

在反思分享及成果發表會上,每位學生自行節錄一段自己的錄音成果,分享自己錄製的心路歷程,與會的視障朋友也給予他們真誠的建議,讓發表會上不僅有笑聲、也充滿鼓勵的回饋聲音。

這是一個培養學生瞭解及實踐關懷弱勢及社會服務之開始,幫助學生在「聲音表情」能得著提升,不僅嘉惠視障人員,日後面對各項報告都有增益,所提供實質的有聲書聲音檔作品,本館也作成專屬網頁,讓無遠弗屆的網路嘉惠更多的視障者;再者本館也正式發文同意「國立臺灣圖書館」將本次學生的有聲書作品加入「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共創社會服務推廣效益。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Library Copyright © 2020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 | (06)275-7575 分機 65770 | em65700@email.ncku.edu.tw
No.1, University Road, Tainan 701, Taiwan | (06)275-7575 ext.65760 | em65700@email.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