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與心得分享
項目符號讓愛傳出去 項目符號
主   題
愛能改變一切
導讀人
饒夢霞教授
導 演
咪咪蕾德
演 員
凱文史貝西、吉姆卡維佐、海倫杭特、哈利喬奧斯蒙
~劇情簡介~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要想一個辦法,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這個世界重新改造一次。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課外作業,一個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作業,不能只是空想,它必須能夠付諸實行,並且從你開始執行。」七年級社會學老師尤金席莫奈對每一年的七年級學生都會做一樣的演講,給相同的作業,他不覺得今年的學生與去年有什麼不同,他希望,但是並不期待這群學生會認真地把他指定的作業放在心上。想不到,十一歲的崔佛真的聽進去了。
         崔佛的童年生活並不愉快,父親是個不負責任的浪子,行蹤飄忽不定,母親一個人挑起生活的重擔,為了給崔佛更好的物質生活,母親身兼了兩份差事,晚上在脫衣舞孃的酒吧端盤子,白天在賭場裡打雜,為了崔佛,她毫無怨言,但是就在她一心一意為了孩子付出的時後,崔佛卻一個人孤獨地渡過他的童年,對他來說,他並不需要更多的物質,他只希望母親可以常常陪在他身邊,跟他一起過生日,過普通的家庭生活。
         尤金老師的一席話無疑開啟了他的思維模式,給了他想要改變世界的力量!於是他的方法是:『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我,但是他們要另外幫助三個人,讓愛傳出去,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萬人受惠。』這個計劃聽起來似乎是可行的,讓尤金老師不得不對這個年輕學生刮目相看。他決定立刻執行計劃,他將一個街頭遊民帶回家,給他食物,讓他洗澡,這位遊民感受到了崔佛的心意,可是這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遊民,他如何讓這份愛傳出去?
         崔佛的第二個計劃是幫助自己的母親。他把自己的社會老師介紹給母親,希望兩個人可以在一起,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心靈契合並不是只要把兩個人『送作堆』就可以了。不過透過這一次與老師聊天的機會,母親了解了崔佛『讓愛傳出去』的計劃,母親驚訝地發現,崔佛在自己忙於工作而疏於照料的期間,成長為一個體貼、善解人意的少年,這是作為母親最大的驕傲,她決定幫助兒子實現他的計劃,有了母親的幫助,崔佛【讓愛傳出去】的計劃會成功嗎?

關於"讓愛傳出去"基金會

         為了實現電影帶給人的感動,並促進這個世界朝向更美好的目標前進,有一群人已經開始默默付出,籌組"讓愛傳出去基金會",期待能夠凝聚一股實的力量,改變這個未臻完美的社會,和電影中的期望一樣,他們相信兒童是未來改變的主要力量,這個基金會設計了一套新的教學方式,提供給現在擔任教職的人員,在美國已經有成千上萬名的學生上過這樣的課程,並且已經開始付諸實行,構思如何幫助人們,改變這個社會。儘管絕大部分的理想都是天馬行空,但是從這些小朋友的幻想當中,可以約略勾勒出在他們心中美麗的新世界,我們的世界其實還是有希望的。(本簡介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導讀討論題綱(饒夢霞教授)~
  • 您對這個世界可有任何失望之處?What and Why?
  • 改變習慣是否等同於改變性格,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怎麼辦?
  • 為何女人總是一再原諒男人(母親原諒父親,妻子原諒丈夫)?但是,尤金卻不肯原諒女主角呢?
  • 不健全的家庭對孩子造成的傷害為何?如何因應?
  • 劇中自卑的人有幾位?如何克服/戰勝自卑?
  • 「吃的飽,睡得著,每天按時上下班」,這就是尤金的生命意義,您以為呢?
  • 當理想、抱負一再受挫,例:劇中崔佛一再劃叉叉…,他所期待的人與事一再落空,如何調適?旁人如何協助?
  • 畏懼將自己交出去,以致防衛心強,是否為當前通病?可能改變嗎?
  • 何以女主角決定原諒她母親?人要如何化解多年宿怨與深仇?
  • 選擇教師這個行業,圖的是什麼?只是為了薪水或……?
  • 您如何讓愛傳出去?愛,可以直銷嗎?
  • 如何改變這個爛世界?(The world is just "SHIT"!)
~雋永對白~
  • 崔佛上第一堂課說了一句話:what about possible。
  • 「幫我一個忙,陪我喝一杯咖啡吧!」(吸毒者對跳河的女人說的話。)
  • 崔佛:「有些人已經習慣了自己的生活,即使過的不好,也不做改變,一但他們放棄了,大家也就成為輸家。」
  • 女主角的母親:我知道你不相信我的承諾,所以我只告訴你事實,我沒有喝酒,所以請在我身邊支持我。
  • 我才不管成績,我只想這世界是否真的改變。
  • 這份禮物就當作陌生人的餽贈吧!
  • 評分只是一種過程,而不是結果。
  • pay it forward 片名就是我覺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話。

~最讓我深受感動的場景是……

  • 最後在被記者訪問的那一幕,小男孩真誠的講出所有人的弱點,也希望所有人改變原先的狀態。
  • 感觸最多的是:最後一幕及醫生宣告不治的時候。
  • You something you could.要細心觀察別人。
  • 女主角勇於化解母女間的心結,她兒子細微的觀察、稱讚她"很勇敢"讓我倍受感動。Thanks!
  • 母親愛林在車站向崔佛道歉的那一刻。
  • 最後的燭光跟鮮花,源源湧入的人群。
  • 當蠟燭熄滅了,而眾人希望用愛點燃蠟燭,pay it forward.
  • 最後之崔佛對抗惡勢力而身亡後,大家用燈火鮮花來表示要將崔佛的愛傳遞下去。
  • 流浪漢告訴媽媽女主角,她的兒子在想些什麼,做什麼。
~我想要和大家分享~
  • 固定自己的生活的人不易改變,即使環境已經很糟,但不改變,大家都是輸家!!

  • Pay it forward 這件是看起來很困難,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也許你認為你沒成功,可是也許事情也不是你想的如此。

  • 我覺得這裡面的男主角(崔佛)把一個一個愛傳出去,我覺得很感動,這裡面的主角都很有心,每一個人都會把愛傳出去,崔佛死後大家都出來祭拜,很感動。

  • 樹狀圖的構思很奇特、創新,讓愛薪火相傳,我想付出的愛會點點滴滴慢慢改變世界。

  • 其實很多人都害怕改變現狀,即使它已經很糟了。

  • 我原諒你!愛莫能助?!習慣於現狀知道不好,也放棄之,大家都是輸家。

  • 相信信仰力量,打斷冰山,不說 what do you want?

  • 其實開心去感受每個場景及對話,都可牽動個人內心的深處,人都有其個人的故事、觀念、想法。但有時就想劇中的崔佛一樣劃文文或落空……壓入人的內深處並深鎖關門,但自己可以按自己的善、愛去執行並幫助別人,日行一善。

  • 你一定不相信我的承諾,我只好告訴你事實,只要你支持我,我一定會克服(與成功的戒酒)。

  • pay it forward!」讓愛傳出去,我相信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世界會因愛而改變。

  • 要改變現在的環境很難,即使它很糟,但我們仍然是著努力去做。

  • 如果一個每天過著規律生活的人都放棄"pay it forward"那們每個人都將成為輸家。

  • 讓愛傳出去。

  • 父母傷害孩子不需要作任何事,只要不愛他就行了。

  • 愛不是傳不出去,只要你不計較,更不要在乎付出多少,雖然我自認為我沒有辦法完全做到,盡力即可。

  • 能堅持自己所執著的,無論遭遇到什麼挫折阻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