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與心得分享
項目符號春風化雨 1996 項目符號
主   題
 把握今日 追尋生命熱誠
導讀人
 趙梅如教授
導 演
 Stephen Herek
演 員
  Richard Dreyfuss、Glenne Headly、Jay Thoma
~劇情簡介~

         音樂家賀蘭一生最大的志願就是作一首萬古留芳的交響樂。無奈,為了生活,他只好屈就在高校裡當起音樂老師。而這麼喜歡音樂的賀蘭,所生的兒子卻是個聾子,失望之餘,他完全不知該如何與兒子相處,更別提和兒子分享他的音樂喜好了。於是他把所有的心力投注在工作上,將他三十多年的青春全部奉獻於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

         就在他將退休之年,學校卻下了一個決定,把學生的音樂課全部刪除。喜歡音樂的學生和他積極的努力下,依然改變不了既定的事實。學生對於這位音樂老師最後一天當「老師」的生涯,決定給荷蘭一個驚喜--所有他教過的學生,有的還是民意代表、成功的商人,全部回到母校,為他們的老師開一場演奏會……。(本簡介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導讀內容(趙梅如教授 主講)~

         這部影片我看過非常多次,每次看到最後都很感動,因為生命就像很多首交響曲。我想到十二年前的一幕,我的兒子出生五天後,我把他從醫院抱回家,剛回家他就哭,結果哭了一下他就停頓下來,他似乎在聽什麼,隔一會他又哭了,哭一下又停下來,再一會又是這樣,直到最後就嚎啕大哭。當時覺得很有趣,一直再想為什麼他哭了又停下來,原來他在嬰兒室時有非常多的小朋友,那裡好像在演奏交響曲,如果有一個哭,大家就跟著哭,聲音此起彼落很熱鬧。當他回到家,發現哭的時候沒有人跟他共鳴,所以他望了一下,好奇怪的地方,他又哭了一下發現還是沒有聲音跟他合奏。

        我覺得生命就是這樣,茫茫然被拋進一個地方,不曉得這是什麼樣的地方。或許原來有很多同伴,就像你在學習或成長的時候,有很多同伴陪著你,可是有一天你要自己去感受生命的時候,你覺得怎麼沒有人跟你合奏,或許剛開頭的時候你就像迷路了,一時還沒找到路。當校長告訴賀蘭老師說:「老師,第一在傳授學生知識,第二則是當學生的羅盤」。可是他似乎還沒找到自己,就像我兒子剛回家時一樣,當你必須自己去尋找出路時很容易迷失,後來校長給他羅盤的時候,他覺得榮幸至之,好像自己已經找到新的方向。
        這又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群猴子撿到一串珠子,其中一隻猴子想算一算珠子有幾顆,就拿起來算1.2.3…,算來算去,就是算不出來共有幾顆。結果另一隻較大的猴子一把搶過來說:「你好笨,這麼簡單都算不出來。」可是他從1.2 … 100.101…一直數,也是數不出來。另一隻更大的猴子跑來數,從1.2 …1000.1001…還是數不出,最後猴王親自出馬,還是數不出。這告訴我們什麼呢?沒有起點就到不了終點,因為那串珠子沒有開頭就會一直數下去。生命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或許覺得有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風景,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常說逐夢而踏實,但在追求夢想時,有個東西更重要,不知你們在這片子感受到了嗎?就是用心去感受最重要。在這片子裡有蠻多深刻的話會讓你一直去思考,例如賀蘭老師唱給他兒子的歌我非常喜歡,那歌詞我每次聽到都很感動,你會發現,除非他靜下心來用心去體會,才有辦法感動生命的許多,像他用心了,他的孩子才能瞭解他,甚至感動生命。

        上學期,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故事,有趣的是它讓我感覺到很多生命的風景是我們要用心去看的。這故事是說:有兩個病人住在同一個病房,一個靠窗,另一個人由於隔著簾子所以看不到窗外的景色,因為病房很無聊,他們偶而會交談。靠窗的人常告訴另一個人他今天所看到的景色,如:今天是晴天有對父子和小狗在玩耍,或著今天是下雨,有對情侶共撐一把雨傘之類的事情,他常將所看到的風景和另一個看不到的人分享。有天晚上,靠窗的病人發病一直喘,嚴重到沒有力氣去按護士鈴,隔天護士發現靠窗的病人過世了。這時沒靠窗的病人向護士提出要求要換到靠窗的位置,當他換到靠窗的位置後,他嚇了一跳,因為窗外是一堵牆。他非常訝異的問護士,為何窗外有一堵牆,之前的病人一直告訴我窗外風景如何的的好,護士說不可能,因為他是個盲胞。那時他才發現,原來先前靠窗的病人所描述的是他心裡所看到的世界。
        心非常重要,我們生命過程也是如此,我們常急於要實現理想,卻忘了思考什麼是我們的起點。在生命中什麼是我們的交響樂,要如何參與。像故事中的盲胞,他用心去感受生命並與他人分享,那才是真正的生命。如果賀蘭老師不懂得和別人分享他的音樂,甚至是和他的兒子,那他的生命永遠沒有音符,所以「分享」是生命很重要的東西。

        有一對姊弟很喜歡吃大餅,只要有節日慶典都會有這種餅,媽媽知道他們喜歡吃這種餅,每次都會切一半留給他們吃,可是弟弟總想多吃一點,所以他很計較切的大小,每次都會指定要大塊的,但他覺得姊姊很會選,每次都吃到比較大塊,因為每次他吃完了姊姊還在吃。後來他想既然姊姊比較會選就讓姊姊先選,等姊姊選好以後他就說要姊姊那塊,可是當他吃完後發現姊姊還在吃,總之他用盡任何辦法都選不到大塊。直到他長大後才發現,選餅不是要選大塊,而是要像姊姊一樣吃出大餅的滋味。
        有許多生命的啟示,要慢慢體會,你要慢慢去咀嚼生命的滋味,不管他給我們的課題是什麼?是不是我們原來想要走的。每一條人生的道路都有它的生命

~雋永的對白~
  • 「我們就是你生命中的樂章。」

  •  We are the music of your life.

~最讓我深受感動的場景是……

  • 最感動的一幕:賀老師退休和妻兒搬離任教30年的教室時的不捨,因為這一幕我親身經歷過。
  • 當主角為他兒子獻唱時。
  • 父親對其兒子唱歌的那一段。Mr. Holland,你的成就甚至超越了名與利,看看你的四周,你影響了那麼多人。
  • 藍儂之歌and 惜別會。
  • Mr. Holland 沒有帶行李到車站,送Magam還堅定地記得回家。
  • 賀老師為柯爾獻唱的地方最令我感動。
  • 州長道出賀老師對他們的影響。
  • 所有在場的學生環繞四周,都是老師付出多年最美好的一首交響曲。
  • 我覺得感動的一幕是Mr. Holland替他兒子柯爾獻唱的那一幕。
  • Good bye Mr. Holland, concert is the best.
  • 最後一場交響曲。
  • 音樂會動人心弦,表現美善。
  • Beautiful Beautiful Beautiful Boy,賀老師我們就是你的交響樂。
  • 賀蘭站在窗戶邊,看著他的兒子專注的修理車子,賀蘭為兒子做了修正,改變了他倆的關係,用心體驗他世界。
~我想要和大家分享~
  • "用心去感受",如果每一個生命都能這樣,那將會是極至美好的境界。

  • 好的老師不僅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當學生的羅盤。

  • 當老師絕不是窮途末路。

  • 教育是個良心事業,生命事業。

  • 你的理想就像一本書,你可以一次翻到最後一頁,但若是這樣,是不是少了一些些呢?

  • 以生命的播種,用愛心灌溉,生命的延續將是無永盡;以耐心指導,用興趣引路,教學才會發生燦爛的光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