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了回應幾年來讀者對圖書館服務與空間的需求,於2014年3月成立了空間規劃小組,當時主要任務是為了規劃建置學習共享空間,經歷數年的規劃與努力,新K館在王健文館長任內於2017年4月正式啟用,提供讀者一個閱讀與討論兼具的多元新空間。也因新K館開啟了讀者對於知識的累積與交流不同的想像,加上國外的大學圖書館已陸續啟動重新思索與定義圖書館在校園所扮演的新角色,除了原本圖書館既有的各項服務之外,還需回應現今快速變化的資訊獲取管道與知識交流環境,以及讀者更多元需求的轉變,讓過去的圖書館功能、服務與空間必須面臨提升與優化的挑戰。

因此,2017年7月在前任簡聖芬副館長的帶領下,我們先啟動了全館館員參與圖書館空間改造的工作坊,共同構思成大圖書館未來的樣貌。接續著,林蕙玟副館長於2018年春天首度進行為圖書館創新服務提出點子的課程,期間邀請館員共同參與課程,讓讀者與館員之間建立互動與連結的平台,拉近供與需之間的距離。

為了拓展成大校園內更多廣泛讀者的想法與意見蒐集,我們於2018年10月起舉辦為期近三個月的「夢想成圖的100種可能」互動式特展,以及跨院系學生加入的「夢想成圖工作坊」,作為讀者們發聲的交流平台。在期間,我們蒐集到1,700多張讀者意見便利貼。我們相當重視且珍惜讀者給予的各種意見,空間規劃小組成員則於2019年1月至6月間,陸續共進行17次討論並逐一歸納意見內容,除了逐一整理圖書館的空間與服務改善的順位,也廣泛蒐集了國外重要大學圖書館在空間與服務創新的精彩案例,作為未來館舍與服務改善的參考。

我們不僅彙整館員與讀者雙方的意見,也希望納入專業空間設計者的看法,因此同步進行空間改造的先期規劃提案,委託專業設計公司在2018年8月起近一年時間,一共經歷13次實體與線上的協調和討論會議,為我們擴展出專業設計者更多元、更具創造性的空間改造可能性。

結合前述之種種,我們有幸在醞釀與等待了數年之後,獲得校方的支持,由王涵青館長的帶領下逐步展開圖書館服務與空間優化的具體行動。2020年4月正式啟動第一期空間改造規劃工作內容,期間釐清各區域之詳細需求並執行空間改造招標前置作業與相關流程,最終經歷招標、決標與數次設計審查之後,成大總圖書館一樓局部空間改造於2020年10月8日正式開工。

讓我們期待圖書館能成為一處強化知識匯流、跨域學習力、卓越資訊力、開闊多元發展力,以奠基重要思考力的地方。我們肩負著這些期待,啟動了成大圖書館的革新: 新願景、新空間、新服務、新資源,而這些新期許與新發展,從此刻起將會逐步成真。

「夢想成圖的100種可能」互動式特展
成夢五步驟
夢想成圖2
夢想成圖3
夢想成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