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 策馬入林
1985 童年往事
1986 戀戀風塵
1987 黑皮與白牙
1987 稻草人
1989 悲情城市
1989 魯冰花
1993 戲夢人生
1994 女人四十
1995 飛天
1996 南國再見,南國
1997 半生緣
1999 心動
2001 花樣年華
2002 小城之春
2003 珈琲時光
2005 最好的時光
2005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2005 春之雪
2007 父子
2007 太陽照常升起
2007 不能說的秘密
2007 浮光掠影: 每個人心中...
2009 空氣人形

 

策馬入林
合作導演:王童
索書號:DVD/987.83/8784b
唐末五代天下大亂,彈珠遭到洗劫村莊的土匪綁架,土匪老大何南對她產生情愫;土匪們面對大雨及生活困苦,決心再幹一筆劫軍方,從此退出江湖,未料土匪遭到官兵大舉殲滅;何南帶著彈珠逃命,希望可以一起安定下來,但彈珠父親派出的殺手,已經準備滅殺何南...

back to top

童年往事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0825
本片是關於男主角阿哈一家,貫穿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導演侯孝賢自傳性質濃厚的經典作品。

back to top

戀戀風塵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2270b
阿遠初中畢業,即到台北工作,那年他十五歲,但他認識阿雲已經十四年了,第二年阿雲也上台北做事,阿遠的兵單已到,無奈的展開軍旅生活,而阿雲也等待著他的歸來 在阿遠即將退伍之前,阿雲和別人結婚了.

back to top

黑皮與白牙
合作導演:楊立國
索書號:DVD/987.83/6472
韓敏傑,楊開全外號黑桃J、駱同村外號駱駝,三人係兒時舊友。黑桃J是富家子,駱駝爭強好勝,唯敏傑出身微寒。高中時期,敏傑巧遇某校明眸皓齒的女生,私下稱其為白牙,竊慕之情不敢表明。另外敏傑亦對皮膚黝黑的麵攤女孩黑皮有好感。成年後,敏傑任刑警,黑桃J不務正業終日賭錢,駱駝因犯案累累,成為槍擊要犯,敏傑奉命捉拿,相交三十餘年的好朋友,人人際遇不同……。

back to top

稻草人
合作導演:王童
索書號:DVD/987.83/2248(2)
這是一部描寫一群純樸善良的百姓,生活在一個荒謬的時空中所引發的一連串喜趣。故事的背景是1940年代,兩代佃農的陳姓兄弟在他們田裡撿到一個美製未爆炸彈,兩人準備將它送去給日軍邀功,在運送過程中引發不少笑料,最後炸彈在日軍的喝斥下,投進海中,誰料炸彈意外引爆,死魚浮出海面,兩人滿載海魚愉悅的返家。

back to top

悲情城市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1940
描寫戰後國民政府光復台灣,位於九份的林家如何身處這歷史洪流中成為時代下的悲劇角色。毫不濫情的平實語調,讓這部戲在寫實的畫面中,展現了台灣人堅強的毅力,還有不得不在這段歷史中挫敗悲傷的不堪故事。

back to top

魯冰花
合作導演:楊立國
索書號:DVD/987.83/2734
阿明自幼喪母,爸爸是個僕實的茶農,姐姐古茶妹身兼母職善體人意。美術老師郭雲天,發現阿明是個繪畫小天才,因此極力栽培阿明成為代表學校參加繪畫比賽的選手,但阿明的畫沒人看得懂…失去參賽資格及美術老師離職使原本就營養不良的阿明感染肝病過世,但阿明葬後不久,傳來他畫的茶蟲獲得世界兒童書的金牌首獎!但魯冰花謝了還會再,天才殞落了,卻很難再誕生一個天才…

back to top

戲夢人生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2482
本片是台灣本土導演侯孝賢所導的「悲情城市」三部曲中的一部,描寫我們台灣布袋戲國寶級藝師李天碌經歷不同時代起落盛衰的傳奇故事。他用布袋戲演出了人間的鹹酸苦甜悲歡合,到今日回顧過去才知道自己也像一具傀儡,在命運之神的掌握下,演出他的一生。

back to top

女人四十
合作導演:許鞍華
索書號:VTR/987.83/4864
在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下,她得時時忍受公公歧視的對待,同時又得應付婆婆,在生活上她唯一能夠主宰的樂趣,就只有買菜時殺價的小小成就感。可是當公公得了老人癡呆症時,她還是在盡一分為人媳婦的責任與義務,細心的照料;當婆婆過逝後,身為長媳的她,毅然決然的扛起了照料一家之責。

back to top

飛天
合作導演:王小棣
索書號:DVD/987.83/1210(1)
住在黃土高原盜戶村的百姓, 為了吃飯參加過白蓮教, 太平天國, 拜過觀音及耶穌和阿拉。久旱不雨, 連盜戶村也被搶。縣城裡只要發生無頭案就由村民輪流去坐監頂罪。小豆兒和雞蛋兩個孩子替人坐牢時被捉差, 到考場調換考卷, 兩人不但順手牽羊帶了官印上的兩顆金珠子回來, 還救了一具活屍體...

back to top

南國再見,南國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VTR/987.83/4616
南國之島,台灣,相對於中國大陸,以及有五十年統治歷史的日本而言,台灣都在他們領土的南方,炎熱且潮濕。但是90年代的今天,台灣自己是什麼樣的狀況?三名活在其中的小人物,小高、扁頭與小麻花,環繞著他們發生一連串事件,構成了這部電影的荒誕基調,由而暗諷黑金政治的涵義昭然若揭。

back to top

半生緣
合作導演:許鞍華
索書號:DVD/987.83/9022
內向的沈世鈞和開朗的顧曼楨兩人一見鍾情,但世鈞的母親卻安排他與高傲有錢的富家女石翠芝相親。曼楨的姊姊曼璐委身於鄙俗不堪的闊少祝鴻才,鴻才不斷虐待苛責曼璐,甚至以曼楨作為妥協條件,曼璐為了奉承鴻才也爲了生活,與鴻才聯手設計陷阱,使曼楨被鴻才姦污。曼楨有了身孕後,企圖自殺不成,反而受到更嚴密的看管...

back to top

心動
合作導演:張艾嘉
索書號:DVD/987.83/3324b
十七歲的小柔與浩君擦身而過後在舞會再遇,兩人砰然心動,開始了他們的初戀,可是純真的愛情因家長和好友的阻撓與介入無寂而終。十年後兩人在日本相遇,那心動卻仍清晰深刻,兩人依舊很想重拾那份失去的感覺。此刻,小柔已分不清楚這份愛,是屬於現在或過去…。

back to top

花樣年華
合作導演:王家衛
索書號:DVD/987.83/4484
周慕雲和蘇麗珍兩個家庭搬進同一幢樓房,比鄰而居,沒想到他們的配偶卻發生外遇,兩人因此產生了相憐相惜的情愫。周慕雲漸漸愛上蘇麗珍,但既然厭惡配偶的背叛,又怎能說服自己去做同一件事?重婚約、不背叛使兩人只能在原地躊躇著。片尾,周慕雲隻身去了柬埔寨,對著某處石縫悄悄傾訴內心話,算是斷了相思,永不回頭。

back to top

小城之春
合作導演:田壯壯
索書號:DVD/987.83/9435
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南方的一個小城裡,鄉紳戴禮言和他的一家,太太玉紋、妹妹戴秀,還有老僕,面對著戰後家宅破敗的局面。太太覺得生活無聊,與丈夫分床而居。小妹覺得未來茫然,要走出小城。一家之主的戴禮言,則身心疲憊,自覺無力振興家業。戴禮言的舊時朋友章志枕從上海來訪,卻不料已為人妻的玉紋正是自己戰前的情人。

back to top

珈琲時光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1169
自由作家陽子與經營古書店的肇是經常一同消磨時間的好朋友。某日,陽子發現自己懷孕了,對象是個台灣男人。陽子的父母對於女兒執意選擇單親媽媽這條路, 感到十分擔憂;同時,喜歡陽子的肇無法清楚向陽子表達自己的好感。於是,日復一日,陽子的心裡掛念著家人的事,肇的事,還有那個即將來臨的新生命……

back to top

最好的時光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83/6426
片中張震與舒淇每人分飾三角,上演三段往復輪迴的愛情。三段故事「戀愛夢」、「自由夢」、「青春夢」紀錄著台灣的不同年代。三個「因為失去,所以最好」的故事,捕捉生命中一些無以名狀卻縈繞不去的吉光片羽,而失去的時光經過記憶的沉澱美化,終於在光影間再現,成為《最好的時光》。

back to top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合作導演:徐靜蕾
索書號:DVD/987.83/1272b
一個男子在41歲生日當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這封信出自一個臨死的女人,說的是一個纏綿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的男主人公對此一無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剎那,兩人有短暫的結合,而後她經歷了少女的癡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風塵,但未曾改變對男人的愛,直至臨死前才決定告白...

back to top

春之雪
合作導演:行定勳
索書號:DVD/987.83/5041
描述一段大正時代出身貴族的情侶,歷經坎坷命運的悲戀故事。松枝侯爵家嗣子松枝清顯,對青梅竹馬的綾倉伯爵家的掌上明珠聰子情有獨鍾,但清顯一直沒有勇氣向她表白,最後透過友人本多的多方設法,使兩人得以私訂終身;但卻因為聰子和治典殿下的家族婚事,牽扯到三方貴族的複雜問題,反讓彼此都陷入痛苦且無解的三角習題中,正所謂: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back to top

父子
合作導演:譚家明
索書號:DVD/987.83/8017
某日,風和日麗。決定離家出走的母親,被通風報信的的兒子與及時發現的父親給攔住了。為了挽回感情,父親一廂情願地安排全家去坐郵輪渡假。因為先前計劃失敗而鬱鬱寡歡的母親,再也不放開難得的機會。看著父子兩人離去的背影,骨肉分離之痛也沒能阻止母親逃離這一切、奔向新生活的念頭。小孩的人生再也不圓滿……

back to top

太陽照常升起
合作導演:姜文
索書號:DVD/987.83/4769
講述的是50年代到70年代的一段故事,故事的原型為小說《天鵝絨》,描述被下放的華僑夫婦與在農村長大的小隊長之間的愛恨情仇。

back to top

不能說的秘密
合作導演:周杰倫
索書號:DVD/987.83/1202
高中生葉湘倫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熱愛音樂且琴藝過人.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而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back to top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電姬館
合作導演:侯孝賢
索書號:DVD/987.31/3956
紀念坎城影展六十年,三十三位國際知名導演各自以三分鐘呈現他們的最初也是永遠、屬於電影院的故事。王家衛端出范植偉,蔡明亮請出自己的母親,侯孝賢長鏡頭裡是台灣的老戲院,還有北野武、拉斯馮提爾、珍康萍、肯洛區、文溫德斯、安哲羅普洛斯等多位大師影人。電影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如詩般的三分鐘,我們當代的銘記。

back to top

空氣人形
合作導演:是枝裕和
索書號:DVD/987.83/3881
在東京老舊的公寓中,充氣娃娃和中年男子秀雄一起生活著,每天陪秀雄晚餐、洗澡和入眠。某個雨後的早晨,充氣娃娃突然奇蹟地活了過來,她擁有一顆心,引領著她去發現外面的世界。在錄影帶店中,她遇見了年輕的店員純一,並愛上了他。於是娃娃開始在店裡工作,一切是那樣的完美,直到她意外的劃破手腕,在純一面前洩了氣…。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多媒體中心 校內分機:65790 電子信箱:em65790@email.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