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n nichts ist für den Menschen als Menschen etwas wert, was er nicht mit Leidenschaft tun kann

「凡是不能讓人懷著熱情去從事的事,就人作為人來說,都是不值得的事。」


韋伯,「學術作為一種志業」,1917年11月7日

Max Weber 馬克斯·韋伯

1864-1920

德國政治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

現代社會學奠基人之一

圖書館的主題書展一向求多求全,總要展現出館藏之豐富、蒐羅之精審,數大即是美,似乎是不變的金科玉律。

但是,你曾看過只有「一本書」的主題書展嗎?2017年11月7日起至12月10日止,請到成大圖書館來,親眼見識一本書的書展究竟是怎麼回事?

當然,現場不會只有一本書,但是那本書是整個展場視覺焦點,也是整個展示及周邊活動發想的起點與能量的核心。

成大圖書館嘗試一種特別型態的主題書展,今年起定期舉辦「一冊一世界」的系列活動。每次選擇一部穿越若干世代而影響遍於世界的重要經典,聚焦在這部經典本身,搭配主題演講與導讀活動,向經典以及創作經典的偉大心靈表達敬意。

第一次的「一冊一世界」是【韋伯(Max Weber ,1864-1920)《學術與政治》主題書展:「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演講百年紀念與反思】,將在德國社會學大師韋伯「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演講一百週年當天開展,除主題展示外,還有一場主題演講與四場韋伯著作導讀。

1917年11月7日,韋伯在慕尼黑以「學術作為一種志業」為題,作了一場演講;1919年1月28日在同一地點,韋伯再次主講「政治作為一種志業」。這兩篇後來影響深遠的演講,彙編為單行本,世界各主要語文皆有譯本。1985年台灣的繁體字中譯本出版,也為世紀末的台灣知識界帶來思想與行動的深刻反思。

1991年《學術與政治》繁體中文譯本的增訂版中,編譯者指出:「在一個因『除魅』而喪失了意義的世界中,學術與政治是否能夠成為新的『神』,讓志在追求知識或參與政治的人,替自己的生命找到意義,為世界創造價值。」

深度閱讀、反思與溝通,是圖書館的天職。經典著作直探靈魂深處、深思普世且永恆價值,其意義歷久彌新。一百年前,世界面臨天翻地覆的劇變,韋伯困思衡慮、慷慨陳言。百年之後重溫,內心澎湃、熱情如湧的同時,也聆聽了韋伯關於清明理智與責任倫理的深切提醒。

歲末年終,成大圖書館敬邀讀者,從一本書開始,深入百年智慧,共享這一場知識盛宴!

開幕式 瀏覽書單清單 主題演講
開卷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