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週三) 14:00~16:00

專題演講「當疫情漫延時?從卡繆的《鼠疫》談起」

  • 主講人:吳錫德 教授
  • 地點:圖書館1樓多功能閱覽區
  • 演講大綱:
  • 法國作家、1957年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的這本力作《鼠疫》(La Peste)成書於1947年。卡繆於1941年德國納粹佔領法國期間開始蘊釀,歷六年完成。獲當年「評論家大獎」,奠定其在法國文壇大咖地位(時年34歲)。卡繆以其出生地北非阿爾及利亞(時為法國殖民地)的奧蘭市為背景,以紀事體方式,描述一場驚心動魄的大疫情(鼠疫),包括民眾的反應、官方的應對態度、死亡的漫延,及協力對抗的經過。相對於當前新冠肺炎(Covid-19)的猖獗,各國的反應竟與書中描述的細節同出一轍,彷如一本「神預言」的小說。年初第一波疫情爆發期間,這本書即已造成瘋狂搶購。在德國曾以一本五萬元台幣成交! 他寫了些什麼 ? 他如何做到的 ? 讓我們一起來印證他的預言,及思考後疫情時代的新世界。

吳錫德 教授

  • 現任 淡江大學法文系 教授
  •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歷史系學士、碩士,遠東研究博士。曾任巴黎《歐洲日報》新聞翻譯,台灣法語譯者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法文系教授、系主任,外語學院院長。譯有:《歐洲文明》、《塔尼歐斯巨岩》(獲《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年度十大好書)、《認識歐洲聯盟》、《第一人》、《文化全球化》、《思考之危境― 克莉斯蒂娃訪談》(獲《聯合報》讀書版推薦年度好書)、《美國製造― 凝視美國文明》(合譯)等。著有:《閱讀法國當代文學》、《法國製造― 法國文化關鍵詞100》、《翻譯空間》、《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法文)、《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等。2016年1月獲法國政府頒授「教育騎士勳章」(Chevalier dans 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

2020年12月17日 (週四) 18:30~20:30

專題演講「從歷史視角讀卡繆《瘟疫》」

  • 主講人:陳恒安 副教授
  • 地點:圖書館1樓多功能閱覽區
  • 演講大綱:
  • 卡繆的《瘟疫》於二戰結束後的1947年發行。卡繆是否有意回應那段艱困的歷史?從歷史視角讀卡繆,是強作解人,或者可以讓我們藉由歷史與小說的辯證閱讀,更豐富地理解這本書與那個時代?

陳恒安 副教授

  • 現任 國立成功大學 歷史學系副教授
  • 陳恒安,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系、生物研究所、德國慕尼黑大學主修科學史,副修生態與演化,以及醫學史,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致力於關注知識溝通議題,開設「公眾史學」與「科技與社會」課程,持續遊走於各專業領域邊界。著有《德布西撞擊》、《20世紀後半葉台灣演化學普及知識的思維樣式》等書。

2020年12月18日 (週五) 18:30~20:30

專題演講「面對COVID-19病毒肺炎大流行後的省思」

  • 主講人:蘇大成 醫師
  • 地點:圖書館1樓多功能閱覽區
  • 演講大綱:
  • 目前新冠病毒已經感染全世界六千多萬人,造成近150萬人死亡;疫情現在以每天新感染六十幾萬人,死亡一萬多人繼續大傳播。卡繆的《瘟疫》指出「對抗瘟疫唯一方法就是正直。」人類要如何面對新冠病毒呢? 值得我們深思。

蘇大成 醫師

  •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及心臟血管中心主 治醫師
  • 蘇大成,畢業於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成功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以及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現任臺大環境職業醫學部教授兼主任,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內科臨床教授。擁有內科、心臟內科、及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過去重要研究曾數次獲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獎助,以研究貢獻於勞工過勞並促成國家建立相關制度,近幾年研究致力於空氣污染及環境賀爾蒙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以及如何促進心血管健康。今年新冠病毒(COVID-19)大傳播造成全世界公共衛生的危急事件,其發表國人體溫數據,並於2月18日建議國人在學校及各機構,以37.5℃當作篩檢體溫,爾後全國皆以此為標準。總之,其研究以大自然與環境健康為主軸,以期減少環境汙染及職業壓力,促進全人類健康。

2020年12月22日 (週二) 18:30~20:30

專題演講「疫病史上的那些人與事」

  • 主講人:汪漢澄 醫師
  • 地點:圖書館1樓多功能閱覽區
  • 演講大綱:
  • 用人們與種種疾病遭遇與抗衡的史實與軼事,回顧人類從蒙昧時期開始一直到擁有現代醫學為止與疾病的相處之道。

汪漢澄 醫師

  • 現任 臺大醫院神經科 醫師
  • 汪漢澄,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臺大醫院神經科住院醫師及總醫師,英國倫敦神經醫學中心 (Institute of Neurology) 人類動作與平衡中心(Human Movement and Balance Unit) 研究員,英國國立神經內外科醫院(National Hospital for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臨床研究員及名譽醫師 (Honorary registrar)。
    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神經科主任,現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主要的臨床專長以及研究興趣,是巴金森病以及其他動作障礙疾病,曾任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
    聯合報副刊「腦科先生說古今」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