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永恆圖書館 >‧江佳家‧台文系

在圖書館中,我總是忘記時間流動的步伐。
圖書館給我的羈絆太深了,尤其在時間上。我總是感覺,在這裡,所有的景象都是靜止的,讀者的一舉一動也在時空的壓縮下,定格。好像中毒的電腦跑不動,每秒的動作都是經過分解,緩緩的步伐,靜謐的景象,在這裡,雨天晴天都被掩飾住,冬天夏天也被隔離在玻璃帷幕外。圖書館,終年恆溫,一切永恆。

因為忘記時間移動的步伐。總是一早進入圖書館,看著空蕩蕩的閱讀區,挑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位置,在四樓南面的窗邊,眼前所見是書本,轉頭是綠地,沒有高聳的建築物遮蔽,我可以覽盡大半個校園。偶然抬起頭來,藉由人群算準時間的位移單位,人群如象棋,彷彿有人從天而降把他們無聲無息的搬過來,我沒有看過他們走動,靜止在座位上的人們,隨著玻璃帷幕外色彩的轉變又悄然消失,我沒有看過他們走動,當晚安曲響起,一切又回歸到我初入圖書館的景象,我覺得時間永恆,其實他永遠流動著,只是我在圖書館靜謐的氛圍下,忘記時間在徜徉知識忘我的時候,偷偷的跑了。

圖書館莊嚴方正的體態如知識永恆般的佇立著,守護著時間,也守護著知識。學術殿堂中知識的守護神,在學子心中,是最安定的永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