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2007總圖驚魂記>‧許 昕‧建築系

假期將至,總圖休館前驅氣氛瀰漫。一個缺乏人氣的夜晚。在B2外文區天花低矮的壓迫下慌忙翻找資料,眾人愉悅的假期裡我勢必埋頭才能完成報告…突然關至靜音的手機振動─來電顯示:媽。

思念是一種衝動。但我正處於難以立即實現衝動的位置定點─無論是空間或時間─可通話的影印室遙不可及、羞愧在腦中塑造的不可見他人讀者正對我的慌亂發出為什麼不關機的不屑一瞥…

位於B2最深處的我緊握手機奔向當前唯一的救命處:緊急出口。用最快速度打開安全門,剎時手機振動與門關上的喀擦聲一齊消失在從未踏入的空間中─
失去訊號讓我好失落,但更糟的就在後頭:安全門是單向開啟的。

我被鎖在裡面了!

房中的電腦與架櫃散發著停用工具特有的失落氣息,知識和我背脊冰涼的恐慌一同放大凝聚─明日與龐大的資料庫都是未知的無盡恐懼,受困其中卻遲遲沒有人察覺我的存在該怎麼辦!?
偌大總圖。龐然資訊曾處的狹長室內另一扇門突然眨了眼,像盞小燈微微發光。在過往知識洪流中既將溺斃的我彷彿得救般用力推開─

忘了有幾扇門,走過樓梯幾階,只記得看到總圖正門風景時我好感動。
做錯事的孩子向工作人員說明情況,再次回到堆滿資料的溫暖座位,繼續作業。

至少我比全校大多數人更清楚如何在總圖裡逃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