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獎‧<地下室手記>‧藍念初‧中文系

坐在地下室,雙手觸摸尚未正式成為圖書館藏的書本。打上編號。

我輸入,貼上。現在這一車安靜的傢伙已經是我們的了。

大部分人應該不知道書本為何像被馴化的獸那樣,一旦被強行帶離,就會使得鳴聲大作,也不會知道,如果它們走失,要如何認回這些失落的孩子們…因為記號。這些記號,由我和其他工讀生在地下室為它們打上,我們是它們安靜的刺青師父,做著完全一樣的刺青。

安靜的,在圖書館工作是安靜的,至少是在無聲中被這麼要求。而氣氛使然,你不知不覺閉嘴,只是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的做下去。

這就是圖書館啊。

我這個位置往上數四層的地方,有個同學面前放著書睡著了。他的對面,兩個女生偷偷觀察他。她們假裝不在意,卻彼此用眼神示意,傳著秘密的小紙條。

兩個小時過去了。

我個別的感官漸漸已經關閉,取書,放書,眼前的書名和索書號變成不認識的符號,不再重要。全身變成一個巨大的接收器。嘿,又看見了,B1有個傢伙在看花樣年華的電影。

他攤在椅子裡極為無聊。

我曾經在同一部電影前面痛哭流涕。坐在隔壁的人正在看Friends的影集,笑的咯咯咯。我走過流動的視窗,交遞卡片。櫃檯沒有多問一個問題。真是好人。

然後我離開圖書館,外面都是聲響,耳朵怎麼也關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