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文壇長青林 大事年表 文學年表 重要貢獻與得獎紀錄 作品導讀
 
 
   
林海音(1918-2001)一生頗具傳奇色彩,日本出生、北京成長、卻把生命的光輝投射於故鄉台灣。她歷經新舊時代的交替,五四新文化運動的薰陶,十九歲畢業於北平新聞專科學校,曾任「世界日報」記者、編輯,三十歲回到台灣,在台灣的五十年文學生涯中,每一個崗位都留下傲人的成績。林海音擔任「聯副」主編時(1953-1963),以敏銳的文學觸感,發掘相當多的人才,如林懷民、七等生、黃春明、鄭清文、鍾理和等,使他們得以在文學的園地中綻放出璀燦的花朵,並且鼓勵日據時代以後停筆的老作家,例如楊逵、鍾肇政、廖清秀、文心、陳火泉、施翠峰等再出發,是推動台灣文學的重要推手。林海音的創作豐收期,在五0年代後期,總共寫了四部長篇小說:《曉雲》《城南舊事》《春風》《孟珠的旅程》,和三本短篇小說集:《綠藻與鹹蛋》《婚姻的故事》《燭芯》,產量十分可觀。

1967年創辦《純文學》月刊後,她轉而寫散文、回憶性文字和兒童文學。林海音家的客廳「是半個台灣文壇」,熱愛朋友的她,喜歡自己動手做幾樣菜,邀文友來家裡吃飯、喝茶、聊天。她家的客廳是人人稱道的文藝沙龍,許多文學的夢想就在這裡碰撞、實現。「純文學出版社」(1969-1996)是我國第一個文學專業出版社,曾出版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書,如彭歌譯的《改變歷史的書》,子敏的散文集《小太陽》、《和諧人生》,長篇小說《藍與黑》、《滾滾遼河》等都歷久不衰。林海音夫婿何凡撰寫「玻璃墊上」專欄超過30年(1953-1984),彷彿是一部台灣社會發展史,純文學特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出版『何凡文集』,這套書並榮獲圖書主編金鼎獎。她是美國國務院邀請的第一位台灣女作家,訪問的主題為:美國的作家、美國的婦女與家庭、調查美國兒童讀物。將近五個月(1965年)的訪問,開拓了林海音的視野和格局,經過新文化的洗禮,她更有自信也更豁達。1968年至1996年,林海音任職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教科書編審會,主稿一、二年級國語課本將近三十年。她投注許多時間心血,引進兒童文學的趣味,為小朋友編寫一套活潑生動、並具有「林海音風格」的國語課本。

1990年,林海音回到闊別了四十一年半的北京,並成為兩岸文學交流的重要橋樑。她寄出全套的純文學叢書和純文學月刊給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還號召台灣出版界大量捐書以充實台灣文庫;她又擔任《當代台灣著名作家代表作大系》顧問,完整介紹台灣作家作品。林海音的文學成就也獲得中國大陸文學界的重視,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曾於1997年、2000年舉辦「林海音作品研討會」。

北海的風,吹開夏的園林,千朵繁花,喜悅的歌唱!林海音、何凡並肩攜手,美滿的婚姻散發出最溫柔的光芒,兒女也深受影響成為知名作家。長子祖焯筆名夏烈,畢業於本校土木工程系並獲密西根州立大學工程博士,曾以長篇小說《夏獵》榮獲第十九屆國家文藝小說獎。次女祖麗擅長報導文學,「從城南走來─林海音傳」就是她追尋母親的足跡所撰寫的人生。林海音是個有膽識、有眼光的領袖。1994年榮獲「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及「亞華作家文藝基金會」頒贈「向資深華文作家致敬獎」;1998年獲「世界華文作家大會」頒「終身成就獎」;1999年獲頒第二屆五四獎「文學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