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05 . 10       【試用】: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
 
  消息內容       ※ 本館新增試用《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試用至2021/6/30)

★連結至人間副刊全報影像資料庫

★校外使用請設 SSLVPN


【關於】
1955年9月16日,中國時報前身徵信新聞開闢「人間副刊」,創刊詞中「人間的園地是屬於廣大的人群的」一句表明後來發展定位,更在台灣文化的形塑過程因堅守理念,而成為發揚在地文化的重要推手。

研究重點 :

從純文學到社會與文化:1975年「現實的邊緣」專欄,關注農、工、漁、礦等階層生活面貌,以及洪通、朱銘等鄉土藝術家。
表現形式的不斷創新:從純文學作品的刊載到報導文學的產生,進而衍生出文學獎等不同形式的演變,更因此收有多位知名與前衛作家作品,例如張大春、黃凡等。
文化副刊變成知識份子的公共論壇:早期「海外專欄」引入西式文學批判方式,如夏志清所代表的印象派以及顏元叔代表的形式派,而後期開發出多種專欄主題廣徵四方稿源,如「意見橋」、「學林漫步」等,提供知識份子或是各方表達對於現在社會、生活上的省思。

 
 
  連絡人      知識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80
  E-Mail      em65780@email.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