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 最後的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1915
輔導級  
10/17 公車上的畢業旅行
The We and the I
普遍級
10/24 暑假作業
A Time in Quchi
普遍級
10/31 咎愛
The Past
普遍級
11/07

決戰終點線
Rush

輔導級
11/14 戀夏進行式
The Spectacular Now
保護級
11/21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31.August
輔導級
11/28 絕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
輔導級
12/05 幫老爸拍張照
Capturing Dad
普遍級
12/12 救救菜英文
English Vinglish
普遍級
12/19

我要去美國
Golden Cage

輔導級
     
     
 
 
 

10/03


輔導級

最後的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1915

導演:布諾杜蒙
演員:茱麗葉畢諾許

國別:法國
年代:2013
片長:95分

以《人,性本色》揚名國際的導演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為已囊括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影后的茱麗葉畢諾許量身打造之作。卡蜜兒與羅丹談戀愛時轟轟烈烈,最後卻變成仇人收場。因故而誤入精神病院的卡蜜兒被當成瘋子,被關在精神病院裡長達三十年。這對一名沒有精神病的天才藝術家而言,其殘酷程度難以想像。她在病院中時時刻刻都提防著各種危機,然而,這一切都比不上她再也無法發揮藝術才華、從事雕刻創作的痛苦……

 

得獎/入圍:2013柏林影展競賽片 、2013金馬影展

 

回節目表

10/17


普遍級

公車上的畢業旅行
The We and the I

導演:米歇爾‧岡瑞
演員:Joe Mele、 Meghan Murphy、 Alex Barrios 

國別:英國/美國
年代:2012
片長:103分

每天搭乘同一輛巴士而逐漸熟悉的年輕人們,在重複的沿途風景以及日復一日的生活裡互相影響。現在,看似永不結束的筵席來到了最終日,總能在校車內相聚的日子不再,突然褪變的懵懂少男少女,才看見將彼此緊緊相連、一路扶持的軌跡。這天,他們以各自的方式證明曾經在彼此的年輕歲月中存在,真誠地擁抱、和解與告別。他們是否能懷抱這份珍貴的回憶,笑中帶淚地揮別春春?

得獎/入圍:2012金馬影展

回節目表

10/24


普遍級

暑假作業
A Time in Quchi

導演:張作驥
演員:楊亮俞、管管、閻永恆、鄭人碩

國別:台灣
年代:2013
片長:110分

本片以都市小學生的眼光面對三代疏離的親子關係,重新瞭解愛和生命的變幻。由於爸媽正在協議離婚,小寶在學期末時被迫送到屈尺,陪伴他剛獨居不久的爺爺。悶悶不樂的他帶著暑假作業和心愛的平板電腦,轉入當地一所全校僅有二十七個學生的「小學」就讀。小寶很快就發現,班上竟有一位跟他有著相同綽號「大熊」的女孩。偷偷喜歡大熊的一位原住民男孩名詮,也和小寶結成莫逆之交……他們引領著小寶,在這個蟬鳴鳥叫的桃花源裡,重新啟發了他對生命和成長的探知。

得獎/入圍:2014羅馬亞洲影展競賽片 、2014西雅圖國際影展

 

回節目表

10/31


普遍級

咎愛
The Past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
演員:貝芮妮絲貝喬、塔哈拉辛、阿里莫沙法

國別:法國
年代:2013
片長:130分

一名長期和法國妻子處於家庭糾葛的伊朗男子,離開妻子和兩個孩子回到伊朗;同時間,他的妻子開始和別的男人約會,並寫信給他要求離婚。回到法國處理離婚手續的男子,將面對與妻子同居的新男友,女人、男人、孩子全都被捲入這場家庭風暴,過往的秘密如同剝洋蔥般,層層疊疊,終至挖掘出事情的真相。 阿斯哈法哈蒂再次以家庭為中心,帶出關於家庭與個人之間、國籍與身份之下的衝突拉扯,以及那些就在你我身旁,卻從沒人直視的問題與故事。

得獎/入圍:2013坎城影展最佳主角獎 、2013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外語片、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伊朗代表

回節目表

11/07


輔導級

決戰終點線
Rush

導演:朗霍華
演員:克里斯漢斯沃、奧莉薇亞魏爾德 、丹尼爾‧布爾 

 

國別:美國
年代:2013
片長:123

本片改編自三屆F1方程式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在1976年的經典賽事。當時是F1賽車絢爛炫目的黃金盛世,俊帥的英國花花公子車手詹姆斯亨特以及處事井然有序的智慧型車手──來自奧地利的尼基勞達。在比賽場上他們是鮮明的對比,而兩人的私生活也是大相逕庭,在求勝沒有捷徑、也不容半點誤差的賽車場上,挑戰身心靈的最高極限,因為只要一失誤,就可能失去性命……

得獎/入圍:英國演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剪輯獎 、第71屆金球獎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入圍

回節目表

11/14


保護級

戀夏進行式
The Spectacular Now

導演:詹姆士龐索德
演員: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雪琳伍德利

國別:美國
年代:2013
片長:95分

高中生蘇特只活在當下,手中永遠握著一杯威士忌,成績單上卻滿江紅。胸無大志、只顧享樂的他穿梭過一個又一個派對,今朝有酒今朝醉是他最佳人生寫照,卻也因此慘遭女友狠狠拋棄。帶著隔夜宿醉的頭痛,蘇特醒來時發現自己竟身處艾咪家的草地上。艾咪與他截然不同,是人人眼中的好女孩,嗜讀科幻漫畫,從不化妝也不交男友。她遙望未來,他則只著眼現在;宛如磁鐵對極的兩人,卻不由自主向彼此靠近。 

得獎/入圍:2013日舞影展評審團演員特別獎、第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劇本入圍

回節目表

11/21


輔導級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31. august 

導演:尤沃金提爾
演員:安德斯丹尼爾森李、漢斯奧拉夫布雷內 、英格麗奧拉瓦

國別:挪威
年代:2011
片長:95分

即將戒毒期滿的安德斯獲得面試機會,這一天奧斯陸陽光普照,他試圖和自己的過去重新搭上線。他拜訪老友、參加派對、認識陌生人,也嘗試與前女友連絡,但心中仍不斷為過去他曾辜負過的人事物感到愧疚,他還年輕,但感覺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都已然結束,彷彿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過去綑綁著他的夢魘再度浮現。這一天,他能否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得獎/入圍:2013日舞影展評審團演員特別獎 、第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劇本及最佳女主角入圍

 

回節目表

11/28


輔導級

絕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

導演:保羅索倫提諾 
演員:托尼瑟維洛、卡洛維多尼、莎賓娜費蕊麗
國別:義大利
年代:2013
片長:141分

本片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執導,《秘書長萬萬歲》托尼瑟維洛領銜主演,獲頒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銀絲帶獎。一位風度翩翩的文學家在26歲時來到羅馬,他靠著唯一的小說作品名像個花花公子般夜夜笙歌,流連於奢糜放蕩的派對,享受美女簇擁、品味醇酒。利雙收,但是當他臨屆遲暮之年,回憶起往昔的激情時光,他在揭開這絕美之城的華麗面紗時,沉潛已久的寂寞也跟著悄然乍現……

 

得獎/入圍記錄: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第66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

回節目表

12/05


普遍級

幫老爸拍張照
Capturing Dad 

導演:中野量太
演員: 柳英里紗、松原菜野花、渡邊真起子、瀧藤賢一

國別:日本
年代:2012
片長:74分

本片入圍2013 柏林影展 ,並獲得 2013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以及2012 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佐和因丈夫外遇離婚,14年來,獨自將兩個女兒拉拔長大。某天,她獲知前夫癌末將不久人世。曾說不願再見負心漢的她,仍忍不住請女兒倆代為探視,希望她們拍張父親的照片回來,好看他最後一眼。兩姊妹其實知道,母親的固執,是對父親的深深掛念,她們也很期待再見到模糊記憶中的溫柔老爸。然而姊妹倆到達目的地時,迎接她們的人,卻是同父異母的年幼弟弟……

得獎/入圍:2013 柏林影展入圍 、2013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以及2012 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

 

12/12


普遍級

救救菜英文
English Vinglish 

導演:葛莉辛德
演員:詩麗黛瑋 、梅迪內布 、普莉亞阿南

國別:印度
年代:2012
片長:134分

印度傳奇影后詩麗黛瑋息影十五年後,翩然重回影壇作品。美麗迷人的莎希是印度傳統的家庭主婦,看似擁有全能的才藝和美滿家庭,卻因一口破英文缺乏自信,女兒經常以此嘲弄她,丈夫也不跟她聊公事。直到姊姊邀請她到紐約參加女兒的婚禮,莎希為了幫忙籌備婚禮不得不獨自前往,第一天就因點餐問題出糗,讓她決心偷偷報名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優雅的莎希也因此吸引了法國男同學羅倫,而這趟紐約行讓她逐漸贏得女兒和丈夫的重視……

得獎/入圍: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新導演星塵獎最佳戲劇類女演員

 

回節目表

12/19


輔導級

我要去美國
Golden Cage 

導演:狄耶哥格馬達狄耶
演員:卡蓮馬堤內茲 、羅多佛多明奎茲 、布蘭登羅佩茲

國別:墨西哥
年代:2013
片長:102分

本片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整體演出獎,由曾擔任《疑雲殺機》與《火線救援》的攝影師Diego Quemada執導,是他首次轉任導演的長片處女作,他在墨西哥的鐵道旁,花了數年的時間蒐集許多非法移民的傷痛故事,寫實地拍出這部教人痛徹心扉的作品。三個瓜地馬拉少年為了脫離貧民窟,決定遠離家鄉到北方,尋找他們的美好未來。三人偷偷搭上貨運火車,一個語言不通的印第安男孩也在墨西哥的邊境加入這個築夢行列……

得獎/入圍: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整體演出獎

回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