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DVD 987.83 4445(1)

  文溫德斯合作多年的音樂夥伴萊庫德,在一次古巴旅遊中發現一個古巴當地享譽多年的樂團背後許多感人的生長故事。遂說服文溫德斯在1988年帶著一大隊人馬前往古巴哈瓦那。以鏡頭拍攝這樂團中老藝人的身影與音樂生命。
  片子一開始,在樂聲與人物間輕巧帶入了古巴革命四十年後的景象,以淡彩繪出古巴與美國間的愛怨糾結。影片中老藝人除了在音樂的飆放外,更有許多喜感,在逗人發笑的同時,也令人感動得哽咽、落淚……

   BACK

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 DVD 987.83 2104 pt.1-2

  1位好老師,勝過100個好警察!
  正因他們的不放棄,挖出叛逆外表下的善良和潛力,小天使才能高聲歡唱生命之歌。即使沒有父母,擁有馬修這般讓人感念一輩子的老師,誰說問題孩子沒有希望?
  片中的新老師馬修(由演過70部電影的法國實力派演員Gerard Jugnot飾),面對的不是普通學生,而是一群被大人放棄的野男孩:有來低收入家庭的、有過度頑劣被趕出來、還有雙親戰死的孤兒。而輔育院院長崇尚「鐵的紀律」,凡調皮搗蛋者,皆關禁閉,校園儼成為地獄。菜鳥老師雖然常被整得團團轉,但仍背著院長,硬是要將學生組一個合唱團。馬修用音樂啟發孩子的潛能,還教導生命的真諦。夏天過了,野男孩個個成為發光的小天使,並擁有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寶藏。

   BACK

Last days 超脫末日

DVD 791.4372 L339

  葛斯范桑的青春死亡三部曲最終章,隱喻了「超脫」(Nirvana)的主唱寇特柯本(Kurt Cobain)之死。
  對白極簡、步調沉緩,全片散發出濃烈的絕望氛圍,徹底顛覆搖滾傳記片的傳統模式,成為形式上反高潮,內容上反英雄的作品。透過孤立的鏡頭,觀眾目睹了寇特柯本生命的末章,並未如烈焰般熊熊燃燒,而是逐漸枯萎凋零。他成為另一位預知自己死期的搖滾亡靈,一步步邁向困惑人生的終點。

   BACK

記得童年那首歌 Two sons of Francisco DVD 987.83 4441b

  樸實佃農法蘭西對音樂一竅不通,也不會任何樂器,他唯一跟音樂接上點的只有那台不時唱著歌的老舊收音機,聽著收音機傳來輕快的鄉村歌曲,法蘭西斯深深為此著迷,他心中開始有了一個看似不切實際的夢想——希望兒子能成為傳唱鄉村歌曲的天王巨星!
  為了培育完美的鄉村二重唱,生活貧困辛苦的法蘭西斯付出一切努力讓兒子體驗音樂的美好,於是一把吉他、一台手風琴,加上兩個男孩熱情美妙的歌聲,證明平凡人也能靠一己之力實現不可能的夢想,站上生命頂峰的舞台發光發熱!

   BACK

吉屋出租 Rent DVD 987.83 4662 pt.1-2

  故事描述一群住在紐約的波希米亞人,他們的生活、友誼,以及彼此間錯綜複雜的愛情難題。而同性、異性間的愛慕情感,以及愛滋病的威脅陰影,都對他們的生活與價值觀產生了莫大的影響。而當他們面對著生命與情感的挑戰,他們決定以歌舞揮灑熱情…

   BACK

想飛的鋼琴少年 Vitus DVD 987.83 4128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
以詩意輕盈的角度,巧妙將成人與小孩的世界顛倒翻轉,本片在優美琴聲中描繪一個天才神童渴望平凡人生的感人故事。扮演12歲維特的小演員泰歐蓋爾基本身就是才華洋溢的鋼琴少年,全片配樂皆親自上陣演出;曾與荷索、文溫德斯、安哲羅普斯等名導合作的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則飾演維特的爺爺,瘋癲自在的個性,總能隨口說出的人生哲理,在小維特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

   BACK

琳達!琳達!  Linda! Linda! Linda! DVD 987.83 3223 pt.1-3

  高中生活最後一次的文化祭就要開始了,原定要在文化祭壓軸演出的女生樂團,卻面臨解散危機?!成員之一因傷無法演出,創團元老也在此時爆發意見不合…種種打擊之下,性格剛強的小惠(香椎由宇飾)卻不認輸,執意要樂團繼續準備演出!
  因為如此,小惠從鍵盤變成吉他手,和僅剩的成員鼓手響子(前田亞季飾)、貝斯手白河望(關根史織)一起,茫然尋找重新出發的音樂靈感。八零年代樂團「The Blue Hearts」的一捲古老錄音帶,引起小惠的興趣,當音樂放出來之後,三個女生情不自禁的被感染了,隨著音樂又跳又叫,決定了!就來翻唱這首『Linda Linda Linda』!
  演出曲目搞定,但主唱呢?陰錯陽差之下,韓國留學生宋同學(裴斗娜飾),因為日語不夠輪轉,毫不猶豫的一口答應擔任主唱,於是全員到齊!時間只剩三天,初次排練的結果卻是爛透了…事態緊急,只能沒日沒夜的狂練啦!
  友誼、純愛與青春,隨著逐漸逼近的表演全都擠在一起。在黑眼圈與種種烏龍事件,以及傷感而令人措手不及的大雨中,樂團的熱血終於達到沸點…

   BACK

搖滾世代 Glastonbury DVD 911.6 5342

  本片是導演以觀眾的角度作出發,對英國極富傳奇及神秘色彩的音樂節 - Glastonbury festival 做了一個完整的影像紀錄。說到起源,在70年代這裡僅是個乳牛場,老闆卻在看到一些音樂表演後突然靈機一動,在他的乳牛場舉辦一連兩日的音樂節,入場費只需要1英鎊(包括免費供應的新鮮牛奶)!到現在,逐漸擴大的 Glastonbury festival 已變成每年吸引10萬以上全球樂迷來參加的龐大陣容。
  在三天馬拉松式、超過450項音樂表演裡,能夠強烈感受不同時代的音樂迷們參與音樂節的體驗,享受全然不同卻同樣悅耳的音樂,以影片紀錄這樣的方式比純粹僅用音樂的方式來刻劃這個過程更加有力量,因為隨時代變遷,我們看到社會的態度轉變,對這個文化的包容力也成長許多,在許多音樂人的努力下,1970年誕生的Glastonbury也從一個小牧場,蛻變成全球50萬樂迷希冀參加的音樂節,締造了一個令人揮汗淋漓、興奮萬分的搖滾世代。也吸引了聞名全球的酷玩樂團、原始吶喊、布勒樂團、強烈衝擊樂團、綠洲合唱團、大衛鮑依、碧玉…等音樂人前來搖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