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 星期二 大地英豪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12/23 星期三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
12/24 星期四 美國南北戰爭:獨立宣言
Field of honour
12/28 星期一 勇者無懼
Amistad
12/29 星期二 西部開拓史
How the west was won
12/30 星期三 光榮戰役
Glory
12/31 星期四 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12/22

大地英豪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導演:麥可曼恩
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麥德琳史道威
年代:1992
片長:113分鐘

以十八世紀美洲東北部的原始森林為背景的一段英雄史詩,英法兩國間為了維持在美洲的殖民地與商業既得利益而引發的爭奪戰,進而牽連當地世居的印第安部族。以英國指揮官孟羅上校的兩個女兒前往保壘探望處境艱難的父親,在途中被劫持出賣的事件為主軸,幸被摩希根族的勇士所救展開一場驚心動魄故事。
本片對於印第安族因西方文化入侵的消長有深刻的描述,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一名讓印第安摩希根族收養的白人,雖受過白人教育,可是他卻是叢林裡善戰的勇士,然而當他自己的兄弟戰死時,他的養父卻在山上訴說著他是最後一個摩希根人,聽在他耳裡可是何等的心酸,然而卻又是真實不過的事實。

 

 

回節目表

12/23

決戰時刻
The Patriot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
演員: 梅爾吉勃遜、希斯萊傑
年代:2000
片長:165分鐘

班傑明馬汀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戰爭英雄,當他結婚有了七個小孩之後,他決定為了家人而退休,不再加入任何戰事,於是他在自己的農莊裡過著與世無爭的和平生活。事與願違,美洲大陸為了主權問題,無可避免的與英國發生了衝突,班傑明的長子蓋勃瑞本著愛國情操,不顧父親的反對,加入了美國獨立戰爭。班傑明本著息事寧人的心,一直不願加入戰事,但當英軍大舉入侵,威脅到他的家園,還殺死了他的二兒子時,他怒氣直上,與長子蓋勃瑞一同對抗來勢洶洶的敵人。百般不願的他,發現唯一能保護家園和家人的方式,就是全力捍衛自由。

 

 

回節目表

12/24

美國南北戰爭:獨立宣言
Field of honour

導演:麥可所羅門
演員:愛登昆、凱爾席葛蘭莫、芙蘿拉蒙哥馬利
年代:2003
片長:94分鐘

故事是描寫美國獨立戰爭初期,一位驍勇善戰的軍官「班拿迪克阿諾」的真實故事,在『湛平藍湖』、『薩拉托加』等戰役立下戰功,且受到華盛頓將軍極為賞識的愛將,卻因與國會不合,以及後來愛上保皇黨忠臣家族席彭法官的女兒「佩姬席彭」,更因權勢慾望作祟,最後背叛了美國獨立的理想投奔英國,留下洗刷不掉的叛國罪名,以致後來的有關美國獨立戰爭的歷史,也都沒有記錄這位軍官曾經有過戰功的的相關文獻。

 


回節目表

12/28

勇者無懼
Amistad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摩根佛里曼、安東尼霍普金斯、馬修麥康納
年代:1997
片長:154分鐘

一八三九年夏天,五十三名黑人遭白人綁票,被關在西班牙奴隸船「亞美斯塔號」運往新大陸。黑人領袖辛格掙脫身上的枷鎖、釋放同伴,搶下這艘奴隸船奪回自由。他們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回到非洲。然而倖存的兩名白人船員瞞過他們,仍把船駛往美國。上岸後這些非洲人因謀殺船員的罪名受到審判。 起初兩名解放黑奴運動者席德裘森和路易斯泰潘找來一名口齒伶俐的年輕律師羅傑包德溫為這些黑人辯護,由於當時從非洲走私黑奴是犯法的,於是他證明「亞美斯塔號」上的黑人來自非洲,他們則是非法走私黑奴的受害者,於是在地方和高等法院都獲判無罪。但是當此案成為美國南北方分裂的象徵,支持奴隸制度的美國總統馬丁范伯倫為了討好南方的保守派勢力,並避免引發美國內戰,於是指派法官做出不利的裁決,當此案送到最高法院進行上訴時,前任美國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便決定挑戰范伯倫的作法,並捍衛美國司法制度的獨立性。但是對於受審判的黑人來說,這與政治理念無關,他們爭取的是人類天賦的權利 -- 自由。

回節目表

12/29

西部開拓史
How the west was won

導演:亨利哈塞威、約翰福特、喬治馬歇爾
演員:亨利方達、葛雷哥萊畢克、詹姆斯史都華、約翰韋恩
年代:1962
片長:163分鐘

一部史詩型式西部片,時間設定為1839年至1889年。情節是拓荒者普萊史考特一家人四代的故事,旁及各相關人事物;從中呈現半個世紀的美國西部歷史。

 

 

 

 

 

回節目表

12/30

光榮戰役
Glory

導演:艾德華玆維克
演員:馬修鮑德瑞克、丹佐華盛頓、摩根佛里曼
年代:1990
片長:124分鐘

此片是對美國南北戰爭時,一支鮮為人知的黑人兵團獻上敬意,他們之所以被歷史所忽略,完全是因為當時的種族歧視。
這支全由黑人組成的兵團,是麻薩諸塞州自願步兵團的第54兵團,由白人勞勃修上校(馬修柏德利)自願領導,他將700名來自下層社會的黑人,訓練成精良的戰鬥部隊,雖然南北戰爭是替黑人爭取權益,但是他們不但要抵抗南方敵軍,還得應付北軍中白人袍澤的排擠,最悲微低賤的工作總是落到他們頭上,但是他們仍盡忠職守、毫不退縮。
最後,54兵團在一場南加州的戰役中,受命攻打一個1000名南軍防守的碉堡,這場戰役使他們死傷慘重,半數以上為國捐軀。
 

 

回節目表

12/31

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導演:強托特陶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強沃特、黛安克魯格
年代:2004
片長:132分鐘

傳說三千多年前古埃及時代流傳下來一筆巨額寶藏,直到美國開國之初,這筆寶藏成了當時的國安基金,,經過兩百多年的時空演變,目前這份寶藏下落不明。據傳美國開國之初蓋茲一家就被授與保護這筆國家寶藏的任務,班傑明富蘭克林蓋茲從小在爺爺的灌輸之下,堅信國家寶藏的存在。班傑明找到英國人伊恩郝的金援之下,經過多年的追查,發現最終的線索就藏在美國開國的獨立宣言的背面,他找上展出獨立宣言的單位「建國檔案資料館」裡的專家:艾碧嘉茄斯博士幫忙,但是卻遭到茄斯博士的婉拒,因此班傑明決定要盜取「獨立宣言」。艾碧嘉為了阻止班傑明盜取獨立宣言,卻因此捲入被追殺的行列,兩人四處奔波一步步解開「國家寶藏」的機密,找到國家寶藏的藏身之處。

回節目表

 

網站內容為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截取 ©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