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之情】

  李安對於家庭議題的關注,由首部劇情片《推手》開始便顯露出。從《推手》如何面對跟隨兒子移民美國後接而連三所發生的不適應、《囍宴》對兒子的同志情人從排斥到接受、《飲食男女》永遠等待三個女兒回家吃飯的退休老人中,郎雄所扮演的父親角色是為關鍵的角色,李安藉由他-傳統華人社會的父親-的位置去觀看華人傳統家庭價值受到怎樣的挑戰,而在此之下家庭的意義又是什麼﹖雖然片中家庭中的人各自有各自的難題,然而他們心照不宣的親情卻成為彼此最為有力的支持。

【不可說的愛】

  《囍宴》中偉同與賽門這一對情人成為華語片裡最經典的同性愛侶,在東西方的結合隱喻之下,探討著華人傳宗接代的倫理所受之挑戰,同時也檢視華人社會在當時面對同志之愛那種曖昧態度。2005年的《斷背山》李安將背景放到1963年的美國懷俄明州,在保守壓抑的環境下,兩位牛仔同志情侶只好各自婚娶,卻仍舊偷偷的聯繫著彼此之間長達數十年的愛戀。在《斷背山》中,李安讓同性戀從禁忌回歸到愛的本質,就如他所言;「他們感受到的每一件事,都必須保持秘密。那是一種珍貴、他們無法言喻的特別事物。」

【自由與束縛】

 在拍攝三部以西方文化為背景的影片後,2000年的李安再次回頭檢視撫育自身的文化,拍攝出《臥虎藏龍》,試圖以其獨有的事角詮釋華文武俠小說中的世界。劇中除卻精湛的武術表演令人驚奇,最令人欽佩的仍是李安將劇中人物壓抑在內心掙扎的情感表現淋漓盡致。無論是劇中的玉嬌龍面對的禮教約制與自由自在的江湖夢想;還是李慕白與余秀蓮默默相守的愛情,主角們的生命無疑是一次次的自由與束縛的角力戰。直至片末李慕白的死成全他與余秀蓮最深的愛;玉嬌龍無懼的往山谷跳要宛如會飛的鳥,他們終於能打破禮教的束縛,以另一種形式獲得所謂的自由。

【以柔克剛的變色龍】

 

  提起李安,華人媒體總喜歡形容他「溫文儒雅」、「害羞靦腆」,但西方媒體卻給了他「變色龍」、甚至「面具之王」的封號。因為無論是東方抑或是西方的故事,在李安的執導下,往往能恰如其分的將其文化中的內涵表現出來。也就是因為這樣深厚的功力, 李安獨步成為亞洲第一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殊榮之肯定。李安和電影大師黑澤明都屬於大器晚成型,李安開拍第一部劇情片時已經37歲了,比黑澤明還多上4歲,然而短短15年間,他過人的才華獲得小金人的肯定,連黑澤明都不曾到手的導演小金人,也手到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