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伍迪艾倫之
    四大方法

全方位的藝術工作者
從早期的脫口秀、到百老匯的舞台劇、電影演出,伍迪不僅表演還又編又導,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全方位藝術工作者。面對這樣多種的身份,伍迪艾倫卻只有一個信念,他說:「我的興趣更多地集中在展現我的思考上面。」不論在何種表演之中,他由衷的希望只是能跟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上的所得與想法。

伍式嘲諷知識份子的喜劇
他曾說:「當我想嚴肅的時候,還是會有些滑稽的東西會流露出來,所以我想,為什麼不把悲劇和喜劇雜糅在一起呢。 」所以在伍迪的電影中,非出現不可的角色便是(多半由他扮演):一個喋喋不休、佯裝嚴肅的知識分子。在角色的自我矛盾中,觀眾不由得被惹笑了。藉著挖苦知識份子,伍迪艾倫試圖瓦解嘲弄這張假面具後的做作、虛偽。

導演與情人
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伍迪艾倫,私底下個性害羞、不善交際。因此,他喜愛與熟識人合作,而最令人津津樂道便是他與女主角間的情侶關係。從這些女主角身上,我們除了看到伍迪感情轉變,同時也見證了他創作歷程的演進,而電影中對男女情感、婚姻關係的探討,某一方面反映出他情感生活中的反思。

伍迪艾倫的大蘋果  
《曼哈頓》這部自傳性作品呈現了他對紐約無比的熱愛之情,為伍迪成功的代表作,之後的片子也陸續以紐約為背景。或許是生於斯住於斯的關係,伍迪總是切重核心的表達了紐約客的愛恨情仇,也莫怪大家習慣把他與紐約畫上等號。如今,伍氏的電影已成為影迷們另類的地圖導覽,紐約這個色彩鮮豔的大蘋果,因有了伍迪顯得更加迷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