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情史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藝術指導、服裝設計、喜劇片配樂
英國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男配角 (傑佛瑞喬許)、女配角
(茱蒂丹曲)、剪接
柏林影展:最佳劇本
捷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1593年的夏天,倫敦劇場界的閃亮新星威廉莎士比亞面臨一個重大的危機,他失去寫作的靈感,莎士比亞需要一名女神激發他的靈感,沒想到現實生活竟然反映他的創作,他愛上一個女孩,並將他帶入他自己寫的戲劇之中。一名薇拉夫人不顧當時女人不能粉墨登場的禁令,假扮成男人,前去劇場為莎士比亞試演,不過年輕的莎翁很快就發現她是女人,他們倆立刻墜入愛河,這時候莎翁的靈感如泉湧,將他們的愛情付諸成文字,薇拉成為他生命中的茱麗葉,而他這個羅密歐也找到生存的意義。可是莎翁的運氣沒那麼好,雖然他下筆如神,可是他卻得面對薇拉必須嫁給魏瑟爵士的殘酷事實。在一場身分混淆、錯綜複雜的烏龍鬧劇中,而年輕的莎翁不但得為他的劇本想出完美的結局,也得為他自己的愛情找到快樂的結局。 (資料來源:影片外盒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