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項目符號佳作 敲打生命的鍵盤 項目符號

黃婷卉 水利研究所二年級

         我現在也正在不斷地敲打鍵盤,快樂地的聽著鍵盤的節奏,什麼都不多想。我也喜歡寫文章,偶爾寫寫小品,看看散文。對我而言,融入情感或者以某人為對象來說,最能讓我寫出一篇感性的文章吧。我喜歡這種感覺。

        人的一生中若能得良師亦得益友,幫助自己度過生命中的難關或挑戰,也算是一大幸福了。就好像影片中兩位主角彼此皆為對方的良師及益友。所謂良師,就好比千里馬遇伯樂般,得以將自己的才能或潛力發揮得更好,更進步;而益友,如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而所謂「友直」者,指與言行正直的人為友;「友諒」者,指與誠實安信的人為友,這樣的人性格敦厚忠誠,並且堅守承諾,不會為求滿足一己私利而作出欺詐、出賣朋友的事情,與其交往必然有助於誠信品德的培養;「友多聞」指與博學多聞者為友。朋友的知識越是淵博,閱歷越是豐富,與其交往便越能增長見識而有所啟發,從而得以突破原有的知識界限。瞧,小傑不是與知名作家威廉因緣際會,讓威廉得以用潛移默化的方式教導小傑並激發出他潛藏的寫作長才?而威廉也因為小傑開啟了心中最深沈的那道鎖,找到他晚年最想得到的-友誼。威廉和小傑之間一段短暫卻彼此信任的師生情誼,讓他們在了解對方的同時,也更認識自己。最後,威廉協助小傑找出自己真正的未來之路,小傑也幫助威廉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所以人在群體的社會中,真的不能沒有朋友的,不是嗎?遑論這個朋友年紀是否比你大或小;學識比你深或淺,他可能不僅是你的同儕朋友,也有可能是你的老師、你的學生、你的學弟妹、你的爺爺奶奶,甚至鄰居家的小朋友,都有可能。如上所述,朋友是不分年齡及學識淵博的,只要能帶給你一些啟發,一點溫暖,或更多你所能感受所受益的,不論是在哪方面。所以說,良師亦是益友,它們是一體兩面。在你的生命中,再多的名利,仍是比不上擁有一個知心的朋友。

        我也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名為『天使總在黃昏時降臨』,我被文中所描述深深感動著,作者曾在23歲時,得了類似憂鬱症的病,不知是不是被什麼無形的東西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到黃昏,她就莫名其妙地開始哭泣,一直哭到月亮升起。後來某一天被一個朋友無意中發現了,從那天起,每到黃昏,她的朋友總會打電話來,東拉西扯地和她聊天,說笑話給她聽,直到月亮升起才收線。剛開始她也是抗拒這樣的好意,被禁錮的心靈不願意被打擾,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發現自己竟然期待著黃昏時的電話鈴聲。然後有一天,又發現自己竟然坐在月光初透的窗前唱歌。是的,她的「黃昏憂鬱症」被治癒了。她把這位朋友形容為黃昏時降臨的天使。她說,『總在走過生命的黃昏情境,感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茫然無助時,會有主動為我提燈引路的天使出現,生命裡的磨難與恩典,失去與獲得,也是不是利刃劃開絲帛般地那樣清楚絕對了。』是的,只要有朋友,生命裡就沒有真正的絕境。雖然引用了作者的文章及當中的幾段話,但我相信她絕對樂意拿此經歷與每個人分享。

        我也很慶幸我身邊有許多好朋友,時常幫助著我,在我軟弱時給我依靠及鼓勵,當然有福時也一起同享,一同歡樂,有時呢,也談一談自己的夢想。若你問我,我是否能分辨誰才是真正的朋友?能在我受難時扶持我而不是推我一把?有人說,真正的好朋友是在你有難時,不顧自己的利益受威脅而願意出來幫助你的人;那些平常一起吃吃喝喝,一同歡樂,在太平天下時的朋友看不出來是真正的朋友。真的是這樣嗎?乍聽之下很有道理。我也曾對朋友失望過,被傷害過,因為自己認為的朋友到最後卻變了。但是仔細一想,為什麼要猜測這個人到底是不是我的真朋友?這樣抱持懷疑的態度下,本身就先失了心,對朋友不起了。要對自己的信念有信心,做好自己,只要自己真心對待朋友,對朋友問心無愧,這就夠了。

        在影片中,另有一項令我記憶深刻的,便是雖然小傑自己有體育長才,但是真正喜愛的卻是寫作。於是他勇於追逐自己夢想,執著地朝自己的方向走去。即使是遇到抹黑,也不願低頭,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我們有多少人是走在父母的期望下的道路,而忽略的自己喜好,理想,那些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我佩服小傑有這樣的勇氣、毅力與智慧去完成他的理想,如果每個人能夠完成自己渴望達成的夢想,朝自己真正所想要走的路前進,不要等到很多年以後才在後悔,用心去做,應該就沒有遺憾了。生命也是一樣。除此外,我也學到寫作的技巧,『什麼都不要想,儘管敲打著打字機的鍵盤,聽著有節奏的聲音,一篇文章就這樣出來了。』我現在也正在不斷地敲打鍵盤,快樂地的聽著鍵盤的節奏,什麼都不多想。這個寫作方法銘記在心。第一次是如此,完成後,第二次再做潤飾。人生也好比寫作,第一次做的不好不要緊,但是儘管勇敢去做,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第二次把它修正做好,如果還做不好就一直重複修正,檢視自己錯誤,對吧?!願大家都能敲打生命的鍵盤,舞出生命的節奏,譜出屬於自己的樂章。

~文章講評~

中文研究所 吳達芸教授:
觀賞影片又能感興奮發、觸類旁通,與所讀過之書、經歷之事結合,對自己生命有所啟悟,不亦快哉!
歷史系 廖秀真教授:
該文真的在寫感想:朋友的重要。其中第四段以不少的文字引用一篇文章強調朋友的重要。文章並沒有分析片中雙方的互動。
教育所 趙梅如教授:
作者在這個影片中,學會更享受敲打生命中「友誼」的鍵盤。雖強調在這一面性,但卻感到他的甘之如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