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評估指標
期刊評估指標用來了解期刊在特定領域中的影響力或重要性,可以幫助你決定稿件要投稿到哪一個期刊。有很多因素會影響期刊的影響力,而不同的工具也會根據資料庫的範圍產生不同的結果。傳統的期刊評估指標有以下幾種:

▎Journal Impact Factor

  • 其他名稱Impact Factor、期刊影響因子、簡稱IF或JIF
  • 指標來源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 計算方法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單一期刊在特定年份每篇文章被引用的平均次數,以2年為計算單位。
  • 以Nature期刊(ISSN: 0028-0836) 2018年的JIF為例(如圖示):
    2016年出版880篇->這些文章在2018年被引用41,183次
    2017年出版837篇->這些文章在2018年被引用32,769次
  • 檢索步驟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網頁,輸入期刊名稱檢索,即可獲得JIF值。
衍生
  • 1. 5-Year Journal Impact Factor:計算的是長期影響力,將JIF的計算範圍由2年拉長為5年。
  • 2. Rank:藉由JIF的值,可以看出期刊在特定領域的排名、四分位區間、與百分位。
    例如:Nature期刊在2018年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領域中Rank=1/69、Quartile=Q1、JIF Percentile=99.275。表示他在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領域的69本期刊中排名第1,Q1表示屬於排名前25%的期刊(全部可分為Q1~Q4),百分位99.275表示屬於該領域前0.725%的高分數期刊。
限制
  • 1. 僅限於Web of Science的文章才能被計算JIF,並且Web of Science的收錄期刊可能逐年變動,不是所有的期刊都有JIF,也不一定有JIF的期刊每一年都有數值。
  • 2. 根據不同的學科,JIF的高低差異甚鉅,若跨學科比較則有失公允。
  • 3. JIF是為了顯示特定期刊的影響力,而非特定學者。無法用來衡量單篇文章的品質或作者的影響力。

▎CiteScore

  • 指標來源資料庫Sources page on Scopus
  • 計算方法Scopus資料庫中,單一期刊在特定年份每篇文章被引用的平均次數,以4年為計算單位。
  • 以圖為例The Lancet期刊(ISSN:0140-6736)的2021年CiteScores值為 2018-2021年的總引用次數(198,711次),除以2018-2021年的文獻總數(1,723篇)。
  • 檢索步驟Sources page on Scopus網頁,檢索欄選擇「Title」,輸入期刊名稱檢索,即可獲得CiteScore值。
衍生
  • 1. CiteScore Rank:指出在同領域相對於其他期刊的排名比,同時也可以用來比較不同領域的期刊。例如:Rank = #1/826:表示在該領域826本期刊中為第1名,Percentile 99th:表示在該學科領域的前1%。
  • 2. CiteScore Tracker:提供了目前(當年度)的期刊被引狀況,每個月更新,比CiteScore Percentile更能反映當下的影響力。CiteScore Tracker的計算方法與原CiteScores一致,但計算區間約到查詢月份之前一個月。(如2022/08/12查詢,查詢到的約2022/08/05為止的數值)
限制
  • 1. 無法跨領域來比較期刊
  • 2. 包含無法引用文章類型(例如:editorials, letters, or abstracts)的期刊,相較於其他未包含此類型文章的期刊會獲得比較低的數值

▎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詳細計算方法可參閱台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
    • 1. Eigenfactor可用來測量期刊的重要性,他的計算方式是奠基於五年內JCR資料庫中文章的被引次數。排名較高的期刊引用次數會被賦予較高的權重。
    • 2. Article Influence測量的是文章剛出版五年內的平均影響力。它利用Eigenfactor除以該期刊出版的文章數佔整體文章量的比例計算而得。這意味著Article Influence標準為1,當數值大於1時表示此篇文章高於平均的影響力。
  • 檢索步驟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網頁,輸入期刊名稱檢索,在期刊頁面的「Key Indicators」中「Influence Metrics」區塊即可看到Eigenfactor與Article Influence數值。
  • 優點
    • 1. 考量到每一個引文的重要性:引文的期刊影響力高低狀況可被納入考慮,因此每個引文都有不同的權重。
    • 2. 排除自我引用的影響。
    • 3. 考量不同學科引文的差異。
  • 缺點
    • 1. 較難跨學科比較:期刊會被限定在單一領域中,即使該期刊屬於綜合領域期刊。
    • 2. 會被期刊的文章數多寡而影響。
  • ▎SNIP (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 指標來源資料庫Sources page on Scopus
    • 詳細計算方法可參閱台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
    • 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SNIP) 利用學科內的引文總數來給予引文加權,引文數總和較少的學科,裡面每一筆引文的影響力較高,反之亦然,藉此將不同學科領域的引用情形正規化(normalize),來允許進行跨學科地比較期刊。SNIP以Scopus的引文為基礎,並以3年為一區間
    • 檢索步驟Sources page on Scopus網頁,檢索欄選擇「Title」,輸入期刊名稱檢索,點入該本期刊頁面,即可獲得SNIP值

    ▎SJR (SCImago Journal Rank)

    • 指標來源資料庫
    • 詳細計算方法可參閱台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
    • SCImago Journal Rank (SJR)考量了接收到的引文數量與期刊的聲望和重要性,正規化了不同學科中引文行為的差異性,用來評估期刊的影響力。期刊的學科領域、品質與聲望,會直接影響引文的所賦予的權重價值。
    • 檢索步驟Sources page on Scopus網頁,檢索欄選擇「Title」,輸入期刊名稱檢索,點入該本期刊頁面,即可獲得SJR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