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鎖室首頁 English
     
6   古早中國鎖具博物館
     
5   顏鴻森教授個人網站
     
4   國立成功大學中華古機械研究中心
     
3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創意性機器設計教研室
     
2   台灣古董機構教學數位博物館
     
1   財團法人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
     
圖書館首頁

置在成功大學總圖書館五樓的「古早中國鎖具之美常設展示室」於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四)早上十點三十分隆重舉行了揭幕典禮,由成功大學高校長強、財團法人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顏董事長鴻森暨成功大學圖書館陳館長祈男共同執綵揭幕,常設展示室正式對外開放。
誠如高校長於致詞時所提,收藏物的大小深深決定了展示場所的空間及推出展示的可能性,在這方面尺寸不大的鎖具就佔了極大的優勢。原只是圖書館五樓空間不算 大的一間討論室,在高校長誠摯的邀約下,成就了顏鴻森董事長的珍藏品,提供了最佳的典藏展示空間,圖書館因此兼具了博物館的功能,使得本館服務踏上了多元 化發展的趨勢。

  顏董事長是國立成功大學講座、機械工程系教授,研究方向是機構創新設計。一九七八年,留學普渡大學時的一次參觀機會開啟了他收藏物品的新觀念,隨著長 時間的細密思考,訂出五項收藏品必須符合的條件:與機械構造有關,以配合所學專長;不脫離本土,以便深入探究;體積不大,以便收藏空間易覓;耗資不高,以 便個人財力得以負擔;物品稀有,以便突顯其特色。鎖-這個充滿機械構造巧思、鎖匠精心設計的外觀,而最最重要的是尺寸不大,完完全全符合他的設定條件。至 於收藏的方向鎖定在中國也是由於較易接觸,至今收藏之中國古早鎖具已達七百餘件。

  緣於對中國鎖具構造設計上的興趣,顏董事長開始全心投入研究及鑑賞,並經常於遊歷各國時拜訪各大博物館,及到各大圖書館查訪相關資料,深覺西方對於鎖 具的研究有其具體的成果及一貫的研究方向,而充滿中國工匠巧思設計、精美無倫的鎖具,卻缺乏學者的深入研究及有心人的典藏,至此他更加用心於研究,並思考 將典藏之物提供大眾一起來欣賞中國古早鎖具之美。

  成功大學一直以來對於藝文活動等方面不遺餘力的支持,圖書館陳祈男館長的多元化經營理念,促成圖書館開闢此一專屬空間。目前位於圖書館五樓的「古早中 國鎖具之美」常設展示室中,顏董事長慎重的挑選出一百二十二件鎖具,有廣鎖、花旗鎖、組合鎖、器物鎖、文字鎖等等不同材質及各類型態的鎖具,擺設於十七座 玻璃櫥櫃內,其中更有一件漢代鐵鎖,生鏽斑駁的外觀能看出歷史無情的痕跡。其他有俏皮的動物造型鎖、刻花嫻雅的祝福鎖、體態婀娜的樂器鎖等,附帶的鑰匙也 都有其特殊造型。配合典雅的圖說,令參觀者深深訝異讚嘆中國古文物的精緻。

  為了保管典藏這些珍貴非凡的文物,除給予所有文物投保外,圖書館特別設立全天候的保全系統,錄影監控系統,以及自動燈光開關系統等相關設備,另配置電腦一台可讓參觀者直接連上「古早中國鎖具網路博物館」(http://www.acmcf.org.tw/lock/)查看更豐富的資料。

  圖書館在此次籌辦「古早中國鎖具之美常設展示室」過程中,獲得校方的支持以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如菁小姐、成功大學機械研究所博士班研究 生黃馨慧小姐的大力協助,再加上全館同仁的齊心合力,終於如期揭幕。我們用心經營,揭幕以來已得到眾多參觀者的迴響。期盼您的到來,且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