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場疲憊抵抗下永不消失的瘟疫

奧蘭(Oran),是諾貝爾文學家卡繆所描繪的一個海港城市,是一處人性煎熬與頑固交替的無地點(nowhere),在這座城市所發生的事,彷彿是今日Covid19現象的全球預言。如果我們隨小說中每一段情節的發展,能體會故事當中一步步應驗了當今一連串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所經歷的各種心理樣貌與心境。面臨死神威脅的奧蘭城人所有表現有如一面預言之鏡,像狡猾的蛇一般吐舌挑釁著身處當今的我們,時時刻刻給予提醒,當前所經歷的每一步早已被牢牢記載下來。生活在封城之內的人不僅失去身體的自由,小說中著實展現出人性壓根的荒謬,無論城內或城外,更是失去了內心的自由,反映赤裸裸的眾生相。

進到展示的現場,你將沉浸在一處無從所知的城市,打開索求訊息與渴望慰藉的感知,包括聽覺與嗅覺,在這裡,它帶領著你跨越時空,重新省思屬於你我心中的瘟疫。我們邀請你一同面對,心中所奮力抵抗的,那一場永無止歇、永恆的戰鬥。

策展人 林蕙玟副館長
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副教授

「成大快訊:成大書展「一冊一世界」 用卡繆《瘟疫》紀錄2020年」

  • 策展人/展場設計: 林蕙玟
  • 協同策展執行團隊: 鉉琉工作室
  • 影像製作/錄音/混音: 陳奕維
  • 角色/動畫製作執行企劃: 蔡德宏
  • 展品提供(單位): 蔣榮先特聘教授研究團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國立臺灣文學館
  • 展品提供(個人): 王淳熙、李明玲、范逸敏、黃瑞茜、蔣榮先、劉千綾、劉維邦、Cara Flores、Warren Newton
  • 展示影像協力:王皓穎、周佳瑩、陳海芳、陳元聆、陳子涵、黃桀煒、鄭聖翰、鄧福孟達、蔡德宏、Antoine Ansart、Angel(培安) Menendez(梅)、Ankam VinodKumar Reddy、ABDUL SAMAD、Deni Yasmara、KHAN MUHAMMAD BABAR、Kris Haamer、Olga Balzhinimaeva、Sayed Ahsaan Razvi、Sihle Happy Dlamini、Ting-Yun Chen、Ymir Garcia
  • 錄音協力:李冠穎、方品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