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在海底你看見什麼? >‧林慧君 ‧史研所

我依附在條大魚身上。魚多大呢?不曉得,我太渺小了,小到像沙粒般,眼睛和五官和身軀和腦袋都擠成一點,看不到外在,無法細數大魚的外形。

我只知道,它身上好多斑斕絢麗的甲片,櫛比鱗次地排列著,像許多寶庫展現在眼前。我就在一片焦黃的鱗片上,這窟藏經洞有著歷久彌新的歷史味道,往前一點,再往前一點,充滿了驚奇又神祕的快意,鱗片上的紋理隨時等著你去探險

魚游著,有時在沁涼的小河間,有時是在沈穩的大湖裡,而大多時候是在浩瀚的海洋中,在那深邃的水底,並不如想像中的陰冷,相反地,你可以感到大魚潛遊過時,巨流從身邊、從四面八方、從耳際汨汨湧上,時常漉漉的水泡會撞擊得自己站不住腳,這時候只好立定兩腳的位置(我太渺小了,兩足的距離仍不過是一點),深呼吸,投身於這片水域當中

仰頭向上,我看到了,就在眼前可以摸到的宇宙;俯下身子,可以感受到大魚的心跳、脈動,那是時間的本質,他不時推陳出新,不斷分裂又成形。寄寓在千萬之一的鱗片當中,思緒會從這個小點般的腦袋擴充出去,小小的這一點包容著無限浩瀚。

於是乎,我看見海底幽光中折射出七彩的、柔美的、絢目的、蒼勁的、壯麗的哲學。身軀這一點,在大魚鱗片上的每一刻,都是這樣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