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戀語書館 >‧汪郁榮 ‧醫學系

走過一方方綠茵,拾級而上,從手推到自動,我見證這文藝空間入殿的改變。

挑高的米白寬敞大廳裡,午後斜陽灑落窗邊的沙發椅,管制點的刷卡聲是這優雅寧靜氛圍裡靈動的背景樂。

在這靜而不滯之處,雖不時有人起身翻書,但都是一逕的輕手輕腳,若不慎掉物發響或是著了雙聲量出色的鞋,不待它人眼光落身,已是感到十分羞赧。是了,在這兒有資格出聲的,只合那千萬位飽涵學識的「方正之士」,然而他們卻是最沉默待人請教的一群。

坐在三樓靠窗,我憶起那天的雨。

雨絲密密地爬上旋又滑落,頃刻雨勢增大,直墜建物或條或片之處,便聞珠落玉盤聲。府城少陰雨,此等光景非尋常可得。初聞此聲先是恍然生疑,繼而驚喜於此處雨聲之清雅,若非建物之設計或坐落與風向之關,莫不是連造物之音皆受書氣薰染而致?

不過今兒是個晴朗的爽麗日子。

正門延伸出的一片青蔥,不時有年輕父母攜幼小的孩子嬉戲於此。偶而童音隱隱穿過玻璃窗,我不覺自書中抬首。沒有任何
被干擾的不快,我欣賞那一種在未來的幸福。

借得幾冊逸卷,從曲迴的石廊漫步而去。工學大道邊的飛天仙袂高舉,琵琶音猶裊裊。為什麼留戀於此不肯翩去?我微笑。

因為我們都一樣,戀著這裡,成大最佳美的藝地之ㄧ,
我們在、成大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