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等‧<一日隨筆in成大圖書館>‧馮敬嵐‧外文系

在大半個校園都還似睡半醒時,圖書館的大門優雅而又靜謐的開啟。在這個時刻進入圖書館,總令人有偷得額外時光的竊喜感。腳踩在厚地毯上,無論是多麼沉重的腳步聲,都會化為貓樣的細碎輕盈。每個樓層,都是一個個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視野。身為文學人,在滿室書冊下,瀏覽過那一行行的名字,狄更斯,托爾斯泰,莎士比亞…光唸著,就覺得心滿意足。

流光自書頁間洩下,午間時光已到,帶一份輕食,圖書館外的鑲花椅子和略微泛黃的書頁是最好的搭配,吹過圖書館穿堂間的風,總是多了絲涼意,掠過髮梢,捲起書頁,好書好景,心情總是莫名的沉澱。

圖書館的地下一樓是化夢想為真實影像之處。在這裡,文字演化為一幕幕的膠捲,一眼望去,每台螢幕上的角色或喜或悲,或古典或現代,時空錯置的倒亂美感,在這裡一覽無遺。最愛在傍晚時分踏入這裡。當晚上九點半一到,悠然的樂聲自圖書館一角盈滿四面八方時,影片也正式結束。甫從那滿是鯨骨裙和玫瑰花香的時代歸來,最愛仿著仕女優雅的手勢體態,踩著劇中悠揚配樂的拍子,走出圖書館。外頭早已夜幕低垂。沿著林蔭道漫步,西風和書香在身後飛揚。背後,圖書館的門,又靜靜掩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