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文壇長青林 大事年表 文學年表 重要貢獻與得獎紀錄 作品導讀
 
 
   


【林海音作品導讀 黃恩慈 2006/10/23

☆概 述

林海音的文學創作生涯,來台後才正式展開。創作文類多元,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兼善。1949年1月開始於《中央日報》及《國語日報》發表文章,自此林海音的從未間斷寫作。1955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冬青樹》。重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曉雲》、《城南舊事》、《孟珠的旅程》;短篇小說《綠藻與鹹蛋》、《婚姻的故事》、《燭芯》;散文集《冬青樹》《作客美國》《兩地》等書。從早先新聞工作到文藝創作領域,她說:「我覺得把自己主觀的看法置身於外,而專為客觀的新聞寫作,已經不能滿足我的寫作慾望,這慾望便是我要發揮我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或感受,因此才使我由新聞寫作進入文藝寫作,以至今日。」林海音欣賞前輩女作家凌叔華,也以凌的寫作理念來自我期勉。她的作品多以家庭為背景,擅寫婚姻愛情悲劇。十分關注婦女命運,從舊時代寫到新社會,對於轉型階段婦女在婚戀中的處境,有極為細膩深刻的探討。80~90年代所寫的散文,憶述中呈現了臺灣文壇的變貌,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作品導讀

《城南舊事》
以民國十幾年(即二十年代)北京城為時空背景,主角是小女孩英子。全書分為〈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和〈爸爸的花兒落了〉等五篇,經由她童稚之眼觀看人世間悲歡離合,直到父親病逝,她的童年隨之結束,故事也在淡淡的哀傷下落幕。除了以小孩的視角體察成人世界,英子更有雙專屬於女性的同情之眼,特別能見到在性別壓迫中的女性。《城南舊事》四段中,女性故事佔了三大段,正好包含了老中青三代不幸女人的三種典型。透過小英子天真童稚的眼睛,讀者更能深入體會女性遭受的不平等待遇。1982年《城南舊事》由上海製片廠拍成電影,由吳貽弓導演,影片多次獲得國際影展大獎。

《春風》
女主角為一所女子中學的校長,由於長年致力於工作,而使得與丈夫之間的婚姻關係岌岌可危。丈夫瞞著妻子在高雄和情婦生了女兒,然而,情婦卻得了癌症來日不多。最後決定北上將女兒赴托給女主角。原先處於敵對地位的兩個女人,卻因一個新生命而和解,並在彼此建立一種無可言喻的情誼。

《曉雲》
為一部長篇小說。以一個高中畢業的年輕女孩夏曉雲為主角,透過她的所見所思,描述她自己如何介入別人家庭的「第三者」。夏曉雲原先只是一個單純的家庭教師,卻情不自禁與家教的男主人談戀愛,因此體會了人間悲歡。

《孟珠的旅程》
一部以歌女與從事文化工作者的戀愛故事為背景的小說。主角周孟珠為維持家計,犧牲自己的前途投身於臺北歌廳演唱。在此同時,她認識了專捧她場的劉專員與文化工作者許午田。雖然孟珠心繫許午田,卻因最疼愛的妹妹也同時欣賞許,而讓她陷入了兩難之際,想成全妹妹並選擇嫁給年老的劉專員。故事最後,妹妹出國、她與許有情人中成眷屬。孟珠就宛若經歷一場辛苦的旅程般,最後終於與心愛的人相守相惜。

《金鯉魚的百襉裙》
金鯉魚是個婢女,十六歲時被收房成為姨太太,爾後生下一個兒子。然而,金鯉魚由於身份低賤,即便生了兒子也未曾改變。一直等到兒子即將成婚,金鯉魚認為她的地位終於應該獲得承認。於是給自己訂做了一件耀眼的紅緞「百襉裙」。根據舊有的禮俗,只有家族中真正的女主人才有資格穿著這種花色的禮服。但是女主人突然宣布,婚禮當天所有女人都必須穿著新式旗袍。終其一生,金鯉魚都未穿上她嚮往己久的大紅百襉裙。

《綠藻與鹹蛋》
短篇小說集,裡面選錄了〈綠藻與鹹蛋〉、〈標會〉、〈兩粒芝麻〉、〈玫瑰〉、〈窮漢養嬌兒〉、〈貧非罪〉、〈蘿葡乾的滋味〉………等13篇短篇小說,多是林海音搬到台灣後的生活小品。13篇裡有6篇的題材都與教師的生活有關,其中〈週記本〉一作情節動人,曾改編為廣播劇由中廣公司播出。

《婚姻的故事》
是由五篇中篇小說組合而成。林海音觀察20年代的婦女面臨新舊交替的年代,如何面對婚姻與愛情,並將她們徬徨與無奈細膩的呈現,同時也寫出她自己的愛情與婚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