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諮詢:總圖書館三樓服務臺|Telephone06-2757575 轉 65741、65735|Email
醫學院圖書分館服務臺|Telephone06-2353535 轉 5120|Email
RapidILL 西文文獻快遞服務使用問題
NDDS 系統使用問題
名詞解釋
 
Q: 如何登入 RapidILL 西文文獻快遞服務?
  西文文獻快遞服務提供本校在職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申請。請於圖書館首頁點選 RapidILL後進入,於登入畫面輸入帳號及密碼後即可登入。本介面使用之帳號/密碼與個人圖書館借閱查詢之帳號/密碼相同。無需再另外申請帳號。
 
Q: 如何取消申請件?
  讀者提出申請件後若欲取消,請直接以電話與總館(ext. 65734、65735)或醫分館(ext. 5120)館際合作業務人員聯絡,告知申請編號。圖書館尚未送出之申請件可馬上取消,已送出之申請件則視對方處理進度,未處理者則可做退件處理,若已處理則無法取消,讀者仍需繳款取件。
 
Q: 進入 NDDS 系統的密碼忘記了,怎麼辦?
  進入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點選密碼查詢即可。系統會將您的密碼 e-mail 到您的信箱。或與圖書館聯繫,由館員直接變更密碼,電話:總圖(06)2757575 ext. 65734;醫分館(06)2353535 ext. 5120。
 
Q: 帳號取消或過期如何處理?
  請與圖書館聯繫,電話:總圖(06)2757575 ext. 65734;醫分館(06)2353535 ext. 5120。
 
Q: 我在成大是第一次申請 NDDS 系統,但系統顯示 ID(身份證號重覆)無法註冊成功?
  NDDS 是全國學術單位共同使用的系統,每人僅能註冊一組帳號。如果曾在其他單位註冊過,請連絡原註冊單位將您的帳號刪除,才能重新註冊並選擇所屬單位為本校的帳號。
 
Q: 透過 NDDS 向外館申請資料時,如何快又省?

 
  1. 請先查詢本館館藏、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許多資料在館內的紙本或電子館藏就可取得全文,可不假外求,自行影印又快又經濟。
  2. 如果確定館內沒有您需要的資料,再請您就所需的資料型態(圖書 or 期刊)進一步查詢圖書或期刊聯合目錄。
  3. 填寫申請單時,被申請單位儘可能填滿,方便轉件(第一個單位無法處理時,系統自動轉到下個單位執行,不會遭退件)。
  4. 成大與中山、中正、中興、高醫、政大、交大等六校,提供彼此讀者館際合作快速服務,影印每頁 3 元;圖書互借 100 元(另加回郵郵資 70 元),影印免收服務費,速度快又省費用,請多利用。
 
Q: 如何選擇透過 RapidILL 或 NDDS 申請?
  若是申請西文文獻複印,可優先選擇透過 RapidILL 系統申請。其他語文的資料複印或圖書借閱,則請透過 NDDS 系統申請。
 
Q: 什麼是 RapidILL?
  「RapidILL 西文文獻快遞服務」為美國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之 Morgan Library 館合部門自行研發之館際文獻複印系統;會員大多以美國地區大學圖書館為主。該系統會自動找出有館藏的合作圖書館,讀者不需先行查詢聯合目錄與挑選申請館;RapidILL 要求會員需於 24 小時內處理申請件,並將文獻申請件以電子傳輸方式傳送至申請館,因此大幅提高文獻複印申請的效率。
 
Q: 什麼是 NDDS?
  NDDS為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之英文縮寫;是由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所營運維護之全國館際合作系統,為國內圖書館提供線上申請複印全文資料及圖書借閱之平台。第一次使用此系統的讀者需先註冊。
   
Q: 什麼是聯合目錄?
  「聯合目錄」 是一種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圖書館館藏的書目資料庫,讀者可一次檢索到多館的館藏資料訊息,並可依據檢索結果,進而利用館際合作服務申請借書或影印資料全文。但因聯合目錄的資料量極為龐大,維護不易,所以部分聯合目錄的內容並不完整,無法包含所有館藏,因此,建議讀者需搜尋多個不同的聯合目錄系統,以免有遺珠之憾。
   
  【常用的聯合目錄】: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