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03 . 25       【試用】字林洋行等8種報紙全文
 
  消息內容       資料庫名稱:★連結至 中國近代中英文報紙全文:字林洋行、新聞報、上海泰晤士報、大美晚報、上海晚報、時報、小報、大陸報等8種

試用方式:鎖校內IP, 無須帳密。校外使用請設定SSLVPN

試用期限:自即日起至07/31/2020止。

內容簡介

一、字林洋行中英文報紙資料庫(1850-1951)

簡介:在西學東漸的潮流中,報刊逐漸成為知識交流的重要渠道,許多西方傳教士希望通過報刊進行西方文化的傳播,並藉此加強東西方文化融匯交流,由此掀起了近代中國新聞出版業蓬勃發展的浪潮,字林洋行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紀英商在上海創辦的最主要的新聞出版機構,也是當時英商在中國最大的報業印刷出版集團,旗下的一系列中英文報紙,具體詳盡地記載了近代中國百年的社會場景,從不同視角解說了曲折的歷史進程,是一座尚待挖掘的文獻寶庫,具有不可替代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收錄報紙包含 :

(1)《北華捷報》 1850~1941:近代上海出版的第一份英文報紙,之後《字林西報》創立之後,改以其副刊發行。

(2)《字林西報》 1865~1951:出版時間橫跨百年,報導大量時政新聞及重大事件,並給予獨特視角評論,是近代中國出版最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紙。

(3)《字林西報行名錄》1872~1941:登載上海及全國各大城市商行、企業、機構的詳細資訊,均有中英文對照且出版從未中斷、延續性強,有利於研究者查證,具有相當的權威性。

(4)《上海新報》1862~1872:是上海第一份中文報紙,由傳教士擔任主編,其內容包含各地新聞和商業訊息,在《申報》出現以前的十年內,在上海新聞界獨佔鱉頭。

(5)《滬報》1882~1908:包含了《滬報》、《字林滬報》和《同文滬報》等多份有沿革關係的報紙,增設副刊《消閒報》隨報附送,為上海報紙增設副刊的創始者,並開始被其他報社仿效。

(6)《漢報》1894~1900:是外國人在中國發行的第一份中文日報,1896年2月改由日本人接辦,對遠東地區及中國的複雜形勢和政局多有報導,提供了日本在華輿論及中日關係的豐富史料。

(7)《消閒報》1898~1906:自《消閒報》作為副刊推出隨正報附贈之後,對於中國報社史產生重要影響,對研究中國報刊史、新聞史有重大意義。

二、新聞報(1893-1949)
簡介:上海,近代中國的出版中心。諸多出版於此的報紙都在近代中國報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新聞報》即是其中不可或缺之一。1893年,《新聞報》誕生於上海著名的“報館街─望平街,一經刊行,因其在報館營業策略、報紙編輯上的突出特色,迅速發展成力能匹敵《申報》的大報。《新聞報》發行逾半世紀,內容繁複,特色鮮明,是上海圖書館獨特的館藏,為研究者深入挖掘歷史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新聞報》為舊時滬上著名中文報紙,堪與《申報》齊名,由紳商張叔和、袁春洲等人與西人合資創辦。據研究論文稱,《新聞報》是當時歷史悠久、發行量最大、刊登廣告最多的著名商業大報。

三、時報(1904-1939)
簡介:在風起雲湧的上海報界,《時報》力主革故鼎新,倡新知,通時務,開民智。“出世之後,不久就成為中國知識階級的一個寵兒”,與《新聞報》、《申報》鼎足而立。該報發行35載,直至1939年才停辦。

四、大陸報(1911-1949)
簡介:在近代上海創辦的諸多英文報紙中,有一份獨特的報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份由職業新聞記者而非商人或是傳教士創辦的近代在華英文報紙,其體例採用美國新聞報紙樣式進行編輯,並聘任專業有新聞學識的美國人擔任編輯和職員。內容豐富全面,從時政戰爭到社會生活等無所不包,而幾位著名記者一系列深入探討民初重要戰爭如辛亥革命、直奉戰爭,以及近距離訪談軍閥生活等等,讓戰爭報導成為其特色。

《大陸報》倡導力求進步、援助正義與普及教育等理念,成為美國在華的喉舌,對中國近代報業格局、對外傳播,以及中美外交均產生了重要影響。它的數位出版對中國近代史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具有至關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五、上海泰晤士報(1925-1943)
簡介:《上海泰晤士報》立足上海,聚焦遠東,新聞觸角遍及世界各地,其最盛時期發行量僅次於《字林西報》和《大美晚報》,在上海灘外文報紙中名列第三。由於親俄親日的特殊背景,遠東地區是《上海泰晤士報》關注的最大重心,因此該報對研究中日俄三國關係史意義尤重。

六、大美晚報(1929-1949)
簡介:在上海諸多晚報中,《大美晚報》深受讀者的喜愛,銷量常居第一的位置。1936年,《大美晚報》年發行量在外文報紙中僅次於《字林西報》,成為上海灘第二大英文報紙。《大美晚報》(The Shanghai Evening Post)於1929年4月在上海創刊,是美商在上海創辦最早的晚報;1930年8月《文匯西報》併入該報後更名為The Shanghai Evening Post & Mercury;1933年增設中文版;至1949年6月停刊。

七、上海晚郵(1869-1874 ) \中華快報(1876-1878)上海差報(1878-1884)
簡介:1868年英國報人休· 郎(Lang Hugh)在上海創辦《上海差報》(The Shanghai Courier),不久改名為《上海晚郵》(The Shanghai Evening Courier);1875年《上海晚郵》與《正風西報》(The Evening Gazette)合併,更名為《中華快報》(The Shanghai Courier & China Gazette)繼續出版;1878年4月又改回《上海差報》(The Shanghai Courier),直至1889年被《文匯西報》(The Shanghai Mercury)兼併。

為建立自身優勢,這幾份報紙將國內新聞和本埠新聞作為報導的重點,與競爭對手《北華捷報》、《字林西報》等有所區別。

通過電報收遞消息,主題明確,節奏快捷,匯錄本地資訊和天下要事於一紙。報紙所載內容常常為《萬國公報》、《述報》、《西國近事彙編》等中文報紙翻譯後轉載,所刊歐美新聞是晚清政府瞭解世界局勢的重要資訊視窗。

八、小報(1897-1949)
簡介:在近代中國報刊發展的過程中,存在著一類數量巨大、有廣泛讀者的報紙,即為《小報》。所謂小報,從版面上看,較大報而言偏小;從內容上看,偏重休閒娛樂,如小說、隨筆、小品文、影戲舞動態等。《小報》的優點,“在能紀大報所不紀,能言大報所不言,以流利與滑稽之筆,寫可奇可喜之事。”因此,在文辭和銷量上,小報都不遜大報,以其獨特的文化趣味,成為展現市井百態的萬花筒。
 
 
  連絡人      知識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80
  E-Mail      libref@libmail.lib.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