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10 . 16       試用:臺灣文學知識庫、臺灣詩詞庫
 
  消息內容      
歡迎試用 臺灣文學知識庫台灣詩詞庫

✦使用方式:請於學校IP範圍內使用,校外使用請設定VPN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 2018年11月30日止
✦臺灣文學知識庫簡介:
提供有《聯合文學》、《文訊》、《聯合副刊》三種臺灣文學重點研究刊物,同時提供全文檢索及原刊閱讀,呈現豐富的臺灣文學研究資源。
除重現雜誌報刊之原刊版面,提供PDF瀏覽器全刊及單篇閱讀外,「臺灣文學知識庫」並支援影像縮放及列印功能,使用者亦可使用關鍵字檢索、刊期或分類瀏覽等加值功能,協助與便利查找需求篇章。
✦台灣詩詞庫簡介
收錄內容:
一、台灣詩詞庫-風月報 資料庫收錄:1935/09-1944/03(1-190期)
《風月報》(1935-1944)提供臺灣日治時期代表性的通俗文學報刊資料庫,作為漢文通俗文藝雜誌,內容從漢詩、傳統漢文、中國話文創作的新文學盡皆包含,其前身為《風月》,後又更名為《南方》、《南方詩集》等。
《風月報》創刊名為《風月》,為臺北大稻埕傳統文人組織的「風月俱樂部」所經營,刊物以白話為主體,亦不忽略古典詩,1937年6月報紙漢文欄廢除後,《風月報》(《南方》)更是少數得以留存的漢文刊物之一。
二、台灣詩詞庫-三六九小報 資料庫收錄:1930/09-1935/09(1-479期)
《三六九小報》(1930-1935)是1930年代前期臺灣第一份,也是最大的漢文期刊,同《風月報》匯聚藝文創作能量,皆是深具影響力的庶民刊物。
每月逢3、6、9日出刊,一個月出刊9次,故以「三六九」命名,「小報」則因大報林立,議論堂皇,以「小」為標榜,乃致力託意於詼諧語中,寄諷刺於荒唐言外。
內容以花月新聞、趣味文字、通俗小說、知識小品為主,無涉政治議題,多元題材雅俗輕鬆共賞,一如創刊號所言:為我消閒文字,為君破睡功夫。
------------------------------------------------------
✦歡迎全校教職員師生上網使用,如對試用資料庫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洽詢圖書館資訊服務組 分機65780。

 
 
  連絡人      知識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80
  E-Mail      libref@libmail.lib.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