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05 . 02       試用:《雕龍中國日本古籍全文資料庫》四庫存目書等
 
  消息內容       ※圖書館新增試用《雕龍中國日本古籍全文資料庫》 《四庫存目書》、《四庫未收書》、《四庫奏毀書》、《醫家庫》、《清代科舉硃卷》子資料庫,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資料庫簡介
1.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叢書,所謂「存目」即是在編四庫全書時被列為「止存書名,不收其書」的書,幾乎是《四庫全書》所收錄書種的 2 倍。全四庫包含四庫著錄書(即四庫全書)、四庫存目書、四庫奏毀書、四庫未收書。四庫全書本館已採購,此次新增試用四庫存目書(先上1,918種,總計約4,576種,預計約8月全部完成)、四庫未收書1368種、四庫奏毀書(先上404種,預計約8月全部完成)。
2. 醫家庫:中醫典分為醫經、醫論、本草、醫方、醫案、醫話等古籍著作。雕龍醫家庫收書,以雕龍全庫為主體,與《中國中醫古籍總目》所列的1949年以前出版的近14000種目錄做書名及版本比對去除重複或收藏狀況不佳的影本,並加入日本、高麗等珍稀善本,以500種為一個出版單位分階段出版,目前提供1-2輯,共一千種收書。
收錄範圍:上古至明清時代,包含部份散佚於日本、高麗的珍稀刻本。
3. 硃 卷是記載清代科舉考試的歷史文獻。譜牒包括家譜類著作(宗譜、族譜、世譜、家譜、家乘等)、仕譜(題名錄、同年錄、搢紳錄、百官錄等)、年譜類著作(年譜、年表、行實、自述等)和日譜類著作(日譜、日記、日錄、日劄等),所記或為一姓一家之浮沉榮辱,或為一府一衙之仕宦黜陟,或為一人一生之成敗進退,或為一日一時之行事心得,無不折射出國家和民族之盛衰與社會和歷史之變遷,極具研究價值。

★連結至《雕龍中國日本古籍全文資料庫》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9/12/31
 
 
  連絡人      知識服務組
  連絡電話      Ext. 65780
  E-Mail      libref@libmail.lib.ncku.edu.tw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