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10+10
10+10
輔導級  
10/26 桃姐
A Simple Life
普遍級
11/02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保護級
11/09 來自天國的喝采
Cheers from Heaven
普遍級
11/16 美麗的聲音
Harmony
保護級
11/23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輔導級
11/30 史丹利的便當盒
Stanley’s Tiffin Box
普遍級
12/07 文生去看海
Vincent Wants to Sea
保護級
12/14 法外見真情
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保護級
12/21 啄木鳥與雨
The Woodsman and the Rain
保護級
12/28 愛情好意外
La Delicatesse
普遍級  
 
 
 
10/19
輔導級

10+10
10+10

導演:侯孝賢等20位台灣導演
演員:桂綸鎂、戴立忍...等

國別:台灣
年代:2011
片長:114分

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邀集10位台灣資深導演、10名台灣新銳導演,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完全授權給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

<10+10>意謂這二十位導演將拍攝出片長一百分鐘的電影, 影展也期待這聚合一氣的影響力,激發出遠超過影片本身的龐大能量!

這二十部「台灣特有」的短片,類型有溫馨、純愛、驚悚、紀錄、荒謬、黑色喜劇、社會寫實亦有魔幻想像,有舊日重現亦有當代現況。議題包含了城鄉差距、時代變遷、自我嘲諷、校園暴力、家族情感、青春情懷、媒體力量、歷史回顧等等,全面觀照了台灣社會過去這百年來的變遷,也從中掏洗出歷史洪流裡不可或忘的記憶與情感

得獎/入圍:2011金馬影展開幕片2012柏林影展入選

 

回節目表

10/26
普遍級

桃姐
A Simple Life

導演:許鞍華
演員:劉德華、葉德嫻

國別:香港
年代:2012
片長:118分

鍾春桃十三歲開始在梁家擔任傭人,總共六十年。梁家最近十年就剩桃姐和梁家的少爺Roger一起生活。主僕之間相處頗有默契,但鮮有交流。有一天桃姐突然中風送院,怕成為別人負擔的桃姐,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Roger心裡過意不去,但亦不得不承認這是對大家最好的安排。

老人院是一個被大社會冷落的小世界,桃姐認識了自以為風趣兼興趣多多的堅叔、恬靜安份的梅姑、勢利又善妒的金姨,彼此各有不同經歷和際遇,但現在都是境況相同的「淪落人」,而桃姐和Roger從這時才開始真正展開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導演許鞍華以該片監製李恩霖真實故事為本,刻畫劉德華與葉德嫻主僕間深厚的情誼,側寫香港世道變遷,兩人細膩感人的互動與導演從容揮灑的節奏,簡單真實撼動人心。

得獎/入圍: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 最佳女演員 第48屆金馬獎 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女主角/最喜愛的男主角

回節目表

11/2
保護級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導演:菲麗達羅伊
演員:梅莉史翠普、吉姆布洛班特、安東尼海德、李察葛蘭、羅傑亞蘭

國別:美國
年代:2012
片長:105分

梅莉史翠普以本片獲得2012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這也是她第三度獲得奧斯卡獎,片中以倒敘手法回顧了柴契爾夫人的傳奇一生。

柴契爾夫人在1979年的內閣選舉中成功打破性別、階級的限制與制約,以強大的魄力,在由男性主導的動盪世局裡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她在位十餘年來推動的社會經濟政策雖為她贏得許多英國人民的愛戴與推崇,但也招致兩極化的評價。

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長達兩個半月,英國全民上下草木皆兵,首相柴契爾夫人在這開戰前的17天,以無比的氣勢和恆心,穩固她的政治事業…。

得獎/入圍: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化妝 第69屆金球獎 最佳劇情片女主角 2011年度紐約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

 

回節目表

11/9
普遍級

來自天國的喝采
Cheers from Heaven

導演:熊澤誓人
演員:阿部寬、櫻庭奈奈美、Mimura

國別:日本
年代:2012
片長:114分

日本性格男星阿部寬主演,演出沖繩音樂村創辦人仲宗根陽的真實故事,他在2005年音樂村正要起步時病倒,2009年與世長辭,NHK曾於2006年播出他的紀錄片,感動全日本無數觀眾。

11年前,沖繩的本部町,大城陽(阿部寬飾)經營著紫陽花便當店,熱愛音樂的他,看著經常來店裡買便當的年輕高中生為了練團場地煩惱,決定無償提供便當店的工作室作為練團場所,出錢出力親自打造錄音室「紫陽花音樂村」,但必須遵守「保持禮貌、考試成績不能有紅字、能體諒他人」這三個規定才能使用。

小小的音樂村吸引了許多懷抱著音樂夢想的年輕學子,一個個音符串成了激勵人心的音樂,「紫陽花音樂村」也漸漸上了軌道,就在此時,大城卻被檢查出罹患末期癌症,只剩下三個月不到的生命…

得獎/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回節目表

11/16
保護級

美麗的聲音
Harmony

導演:姜大奎
演員:金允珍、羅文熙、姜藝媛、鄭秀英

國別:南韓
年代:2010
片長:115

金允珍所飾演的靜慧,故事一開始即是辛酸坎坷的家暴婦女,正值孕期的她,還得挨受丈夫三不五時的暴力恐嚇。一日,丈夫又對她動手動腳,她為了保護肚裡的胎兒,竟失手殺死丈夫。可憐的她,因此入獄服刑,於獄內產下一子,取名敏宇。按規定,一歲半便須轉送寄養家庭,她一邊哺育稚兒的同時,心中不免含淚倒數所剩不多的相處時光。

在獄中,她會晤了太多形形色色、不堪回首的過往,每個女人背後的傷痕,都是那麼新晰而令人不忍睹視…。於是,靜慧決心組一個合唱團,以歌聲,自我慰藉、也用以撫平他人的傷痕。

初期,合唱團並非順遂,亦面臨諸些阻力…,但在眾人的努力下,女囚們漸而敞開心扉,接受了這些聲音。彼此傷痕累累的心,也找到一個療癒的憑依。而敏宇離開在即,靜慧也希望,敏宇可以記住這些歌聲、記住有一個親媽媽,這麼愛他…

回節目表

11/23
輔導級

繼承人生
The Descendants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
演員:喬治克隆尼、茱蒂吉兒、雪琳伍德雷

國別:美國
年代:2012
片長:115分

事業有成的夏威夷律師麥特金,原本自認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未料他親愛的妻子伊莉莎白因為遊艇翻覆導致腦死,他的人生從此變調。

未曾管理過家務的他,要處理焦頭爛額的家族土地繼承問題,還得面對兩個孩子不斷的考驗他的極限,大女兒個性叛逆,小女兒調皮搗蛋,同時他必須面對此生最困難的決定:拔掉妻子身上的維生器。

但他卻發現了原來伊莉莎白已經背著他外遇已久,這個真相更是讓他難以承受,羞憤難耐的同時,他決定要找出那個可惡的「情夫」,他一定要追根究底找出原因,他也和孩子們在這段過程中,重新體驗到人生的另一個新境界...。

得獎/入圍:第69屆金球獎 最佳影片(戲劇類) /最佳男主角 、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改編劇本獎

回節目表

11/30
普遍級

史丹利的便當盒
Stanley’s Tiffin Box

導演:阿莫爾古普特
演員:帕索古普特、努曼謝克、Abhishek Reddy、迪維亞杜塔

國別:印度
年代:2011
片長:96分

八歲的史丹利是個古靈精怪的幻想家,他能將八股的作文,寫成一篇英雄救美的爆笑故事;而枯燥無味的化學理論,則能讓他蓋出一座美輪美奐的水族箱。同學將史坦利視為班上的風雲人物,大家都喜歡圍繞在他身邊、聽著各種有趣的故事。

然而,天不怕地不怕的史丹利,每天卻最擔心午飯時間的到來,因為每位同學都有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而沒有便當盒的史丹利,則總是只能望「飯」興嘆…。於是這個古靈精怪的小男孩,決定展開一場搶奪便當大作戰!

 

 

回節目表

12/7
保護級

文生去看海
Vincent Wants to Sea

導演:萊夫休特納
演員:佛洛里昂大衛費茲、卡洛琳荷芙絲、漢濃佛曲

國別:德國
年代:2010
片長:95分

文生罹患妥瑞症,在母親的葬禮也會抽筋飆髒話,他被有錢有勢的父親送到醫院強制治療,遇到厭食症的瑪琳和強迫症的阿歷,而他想完成母親的遺願:再看一眼義大利的海,於是三人搭上瑪琳偷來的車,直闖天涯海角而去,父親和主治醫生則從背後緊追而來。

他們從德國出發、翻越阿爾卑斯山,馳騁在灑滿陽光的公路上,一路奔向義大利海邊。導演萊夫休特納(Ralf Huettner)來台宣傳時,曾以台菜「鹹蛋炒苦瓜」鹹中帶苦、又苦中回甘的美妙滋味,來比喻他這部電影。因為片中三個主角各有各的毛病,在人生路上看似辛苦,卻越走越甜

得獎/入圍:德國奧斯卡金蘿拉獎 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回節目表

12/14
保護級

法外見真情
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導演:侯貝格迪吉安
演員:愛莉安艾絲柯莉德、尚皮耶達湖桑、瑪麗蓮卡諾

國別:法國
年代:2011
片長:107分

住在法國濱海馬賽城的一對老夫妻米歇與瑪莉,與摯愛的家人和老友和樂融融地生活著。他們向來行事正直,相信公平正義,米歇甚至因為不想扭曲自己堅信的真理不惜丟掉工作,但他不以為意,索性提早退休,打算與妻子一同遊山玩水安享晚年。

不料就在這樣的時刻,米歇與瑪莉的家遭搶匪闖入,不但畢生積蓄被洗劫一空,還遭受攻擊。破案之後,讓老夫妻大為吃驚的是,搶匪竟是他們的舊識。

此時,米歇與妻子所相信的人生觀受到極大的挑戰,難道過度天真的正直與公平,也是一種錯?他們對社會大失所望,但生活卻要繼續,然而,該用什麼態度面對未來呢?

得獎/入圍:第64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入選、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入圍

 

回節目表

12/21
保護級

啄木鳥與雨
The Woodsman and the Rain

導演:沖田修一
演員:役所廣司、小栗旬、高良健吾、臼甜麻美、山崎努

國別:日本
年代:2011
片長:129分

一個人煙罕至的小山村,居然來了一群活屍電影拍攝小組,打亂了當地村民的寧靜生活。而對天候瞭若指掌的伐木工人克彥,因緣際會成為幫他們召募村民一同拍攝的義工,甚至還在片中客串扮演活屍。

不過性格怯懦的菜鳥導演幸一,卻一直苦於應付現場拍攝狀況,甚至還開始被工作人員質疑,讓他幾近崩潰邊緣,此後摩擦越演越烈。克彥剛開始與幸一並無交集,但他深深地為拍電影的樂趣著迷,兩人才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敞開心胸,建立起一種難以言喻的革命情感…。

此後,在克彥積極參與拍攝工作之下,幸一也逐漸找回自我,他們的電影也開始發展出不同的方向。直到殺青當天,就在最後一場大亂鬥開拍前,天空竟然落下傾盆大雨…被迫中斷拍攝的劇組與村民,卻在雨中發現了不一樣的天空

得獎/入圍:第八屆杜拜國際影展「亞非劇情長片競賽」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 2012東京影展評審團大獎

回節目表

12/28
普遍級

愛情好意外
La Delicatesse

導演:大衛霍諾斯、史提芬霍諾斯
演員:奧黛莉朵杜、愛莉安艾絲柯莉德、皮歐馬麥

國別:法國
年代:2011
片長:109分

娜塔莉(奧黛莉朵杜飾)是一個幸福的女人,他早早就找到真命天子,締結完美婚姻。但真愛來的早,卻在一場意外之後灰飛湮滅,她的世界就此進入黑白世界。

娜塔莉全心專注在工作上,藉此忘卻傷痛,然而飄忽不定的愛情又悄悄找上她。不但她的上司對她熱情追求,還有同事馬區斯,一個大家眼中的癞蛤瘼,也默默地愛慕著她。

真愛像是一團迷霧般難以捉摸,娜塔莉與馬區斯,一對讓人出乎意料的組合,因為命運在冥冥之中的巧妙安排,漸漸萌生愛意,就此展開一段真愛旅程。眾人會祝福他們?還是好事多磨呢?

回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