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輔導級
明天的黎明
Tomorrow at Dawn
導演:丹尼斯德古
演員:文森培瑞茲、傑若米雷尼耶
國別:法國
年代:2009
片長:100分鐘

鋼琴家馬修因過度專注工作而忽略了家人,使他的婚姻陷入了極度緊繃,甚至到了分居的地步。心情低落的馬修於是假藉要舉行巡迴演奏會,獨自返回母親在鄉間的家。沒想到回家後,馬修發現母親身體欠安。母親則告訴他:對歷史十分喜愛的弟弟保羅,正沉迷於一種與世隔絕的活動,他尤其熱衷拿破崙時代,經常和一群同好扮成18世紀的軍人,並參與一場場不可思議的神秘戰役。懷著無比的好奇心,馬修隨著保羅深入這些戰役,也認識了一些奇特的同好。一場場華麗的宴會,一次次的刀光劍影,讓他逐漸沉醉於其中,卻也因此樹立了敵人…。
由於母親的病危,馬修體認到親人的重要,決定力挽婚姻;卻在餐廳意外遇見了戰役中的敵人,更對他和保羅下了一場隔日黎明時分的戰帖。就在此時,母親請求馬修儘快協助保羅退出這種遊戲,而他也越來越發覺其中的詭譎和危險…。究竟這神秘遊戲有什麼危險?他和保羅又能全身而退嗎?隨著時間分分秒秒逼近,馬修只能寄望所有的問題,都能在曙光中迎刃而解…。

2009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觀摩影片、金馬國際影展參展電影

回節目表

10/22

普遍級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導演:尼克凱薩維茲
演員:亞歷包德溫、卡麥蓉狄卡、瓊安庫薩克、傑森派屈克、大衛松頓
國別:美國
年代:2009
片長:109分鐘

由於女兒凱特從小罹患罕見的白血病,原本是律師的莎拉,為了照顧凱特辭去了律師的工作;在照顧凱特途中,莎拉有時也會迷失了自己,她的眼裡只有日漸衰弱與死神賽跑的凱特,因而忽略了其他兩個孩子:傑西與安娜,尤其為了拯救凱特而利用醫學科技生下的妹妹安娜更是辛苦。
安娜有著與凱特配型相符的基因,只要姊姊凱特一發病,安娜就得跟著進出醫院陪著做各種治療,直到有一天安娜終於受不了而勇敢的去找律師,幫她爭取自己的身體使用權。
但安娜的舉動頓時讓全家人陷入空前的風暴中。莎拉的老公布萊恩,兩人看待安娜的事意見上並不一致,而莎拉與安娜這對母女,各以超凡的毅力與決心在無解的問題上角力,原本關係緊密的一家人,因這場官司而產生了裂痕,訴訟的過程是痛苦冗長,但結局卻有出人意表的轉折。

 

回節目表

10/29

保護級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導演:馬克偉柏
演員:柔伊黛絲香奈、喬瑟夫高登李維
國別:美國
年代:2009
片長:95分鐘

故事敘述剛步入社會的大男孩湯姆在首次遇見女孩夏天的時候,便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她…。一直相信真愛始終會降臨的湯姆,遇上了老闆新秘書夏天,發現他們都很愛史密斯樂團、湯姆愛她獨特機伶的個性、欣賞她的好惡,覺得他遇上了一生的摯愛;但夏天只愛她的一頭烏黑長髮,與不帶感情把它剪掉這兩件事,感情永遠不是最重要。縱使是這樣,兩人還是陷入熱戀,但夏天卻一直以" 好朋友"看待這段感情,某天夏天離開了,湯姆跌入萬劫不復的悲慘深淵,他開始回顧與夏天相戀的500天,試圖找出兩人分手的原因,努力想將夏天贏回他身邊…。

 

 

2009年日舞影展正式觀摩片

回節目表

11/5

普遍級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導演:諾拉伊佛朗
演員:梅莉史翠普、艾美亞當斯
國別:美國
年代:2009
片長:123分鐘

年過30的茱莉過著一成不變、無聊的秘書生活,沒有目標的她在閱讀美國傳奇女廚師茱莉亞的著作後,決定師法茱莉亞當年從一個烹飪白癡挑戰藍帶廚藝學校的精神,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茱莉亞的食譜書「掌握法國烹飪藝術」來做菜,並將烹飪成果連同她的愛情生活公布在部落格上,沒想到茱莉的生活竟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改變...。

 

 

 

第67屆金球獎音樂片或喜劇片類最佳女主角

回節目表

11/19

輔導級
親愛的醫生
Dear Doctor
導演:西川美和
演員:笑福亭鶴瓶、瑛太、八千草薰、香川照之、余貴美子、井川遙
國別:日本
年代:2009
片長:127分鐘

村裡唯一的老醫生,竟然神秘失蹤…。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獎

回節目表

11/26

輔導級
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
導演:凱薩琳畢姬羅
演員:傑瑞米雷納、安東尼麥基、雷夫費恩斯
國別:美國
年代:2008
片長:130分鐘

詹姆斯是新接管一個除爆小組,經驗老到的中士,與一群訓練精良的隊友,被派遺到伊拉克執行任務,做為部隊的先鋒,他們必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搶先部隊拆除路上隱藏的炸彈。
但是詹姆斯的任意所作所為讓兩個隊員陷入了巴格達死亡的都市叢林之戰。當他們兩個想要控制詹姆斯威力強大的破壞行為時,這座城市卻陷入危機四伏的炸彈風暴之中,而詹姆斯卻也發現自己的行為,將改變每一個人的命運…。面對一草一木都可能是偽裝的活動炸彈的險峻情勢,他們要如何安然的全身而退?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等九項大獎

回節目表

12/3

保護級
珍愛人生
Precious
導演:李丹尼爾斯
演員:莫妮克、嘉柏莉西迪貝、瑪利亞凱莉、寶拉巴頓
國別:美國
年代:2009
片長:109分鐘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她雖然升到國三,卻是不會讀也不會寫的文盲。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女。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珍愛並不瞭解「特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在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第82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第67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

回節目表

12/10

保護級
我的瘋狂書迷
Pardon My French
導演:蘇菲斐麗赫思
演員:齊雅拉馬斯楚安尼、馬力克齊狄、阿嘉莎波妮伽
國別:法國
年代:2009
片長:106分鐘

35歲的莎琳曼寫過兩本小說,雖然名氣不算響亮,卻還是喜歡大家喚她筆名「娜塔莉」。娜塔莉最近剛和男友安東分手,靈感又腸枯思竭,她於是決定不再寫作,專心照顧8歲的兒子亞當。由於家中重新裝修,娜塔莉帶著兒子住進了她媽媽家;卻在搬進不久後,意外發現有個「粉絲」開始跟蹤她…。
17歲的安娜伊絲熱情又充滿活力,她是娜塔莉的頭號書迷,總是想接近她心目中的大作家。安娜伊絲不僅跟蹤娜塔莉,還常偷窺她的信;更誇張的是她會雞婆地幫忙,並在任何她會出現的地方出現。某天安娜伊絲竟異想天開、突然幫娜塔莉約了前男友安東,並試圖要改寫她的愛情、生活,甚至小說的結局…。究竟安娜伊絲的窮追不捨是為了什麼?正在搞自我封閉的娜塔莉,又會因此靈感大發嗎?

 

第五屆法國晶球獎年度最佳女星獎、柏林影展Forum觀摩電影

回節目表

12/17

輔導級
瘋狂的賽車
Crazy Racer
導演:寧浩
演員:黃渤、九孔、戎祥、高捷
國別:中國
年代:2009
片長:94分鐘

故事敘述由黃渤飾演的自行車車手耿浩,因為0.01秒的落差落敗成為銀牌車手;心地不壞的大賊二賊一時失手成了殺人犯;黑心商人李法拉(九孔飾)雇兇殺妻欲詐領遺產,卻反被追殺;台灣黑道(戎祥、高捷飾)跨海販毒,卻陰錯陽差的一再與毒品錯開,無法完成交易。由三個故事、六組人物交織在一起成一個麻花狀的故事世界,三個故事互相穿插,六組人物互相影響,而耿浩這個男主角,卻像是從頭到尾穿過這根麻花的竹籤,將故事串起並帶向終點,主線與支線交錯以荒謬卻又合乎邏輯的方式貫穿成一部令人驚喜的瘋狂喜劇。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入圍2009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原著劇本、剪輯、視覺效果

回節目表

12/24

輔導級
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導演:傑森瑞特曼
演員:喬治克魯尼、安娜坎卓克
國別:美國
年代:2009
片長:109分鐘

萊恩賓罕有一份令人厭惡的工作:他專門負責替想要縮減人事支出費用的企業或公司資遣員工,但萊恩本人並不令人討厭,他反而是個性格耿直、充滿迷人魅力的型男,他過著節奏快速的生活,周圍充滿高科技產品、舒適服務及各種物質的享受。他一直過著事業順利、生活快樂的人生;他似乎擁有一切,但是在內心深處卻覺得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部份。他的故事提出一些饒有趣味的問題:在這個科技發達,人人皆可搭乘飛機前往世界各地,並且以電腦網路溝通的世界,每個人該如何找到一個能夠心靈相通的終身伴侶?…

 

 

2010年第67屆金球獎最佳編劇獎,2010年英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回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