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心中的小星星
Stars on Earth
普遍級  
7/14 魔幻時刻
Magic Hour
普遍級
7/21 鴻孕當頭
Juno
保護級
7/28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普遍級
8/4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保護級
8/11 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
普遍級
8/18 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
保護級
8/25 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
保護級

9/1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輔導級

9/8

樂活俱樂部
Glasses
普遍級 
 
 
7/7
普遍級

心中的小星星
Stars on Earth

導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演員:達席爾‧薩法瑞、阿米爾‧汗
國別:印度
年代:2007
片長:162分鐘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將他送到一所管教嚴格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的伊翔十分傷心,於是他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有天,學校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老師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唯獨伊翔卻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得獎記錄:印度奧斯卡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最佳劇本三項大獎

回節目表

7/14
普遍級

魔幻時刻
Magic Hour

導演:三谷幸喜
演員:妻夫木聰、佐藤浩市、綾瀨遙、 唐澤壽明、香川照之、西田敏行
國別:日本
年代:2008
片長:136分鐘
黑道老大天鹽的手下備後與老大的愛人Mira有染,老大下令要備後在五天內找出傳說中的殺手,不然就要備後的命。備後無計可施之下,請來三流演員村田冒充殺手。村田以為這一切都是在拍戲,於是發生了一連串的誤會與笑話。「魔幻時刻」是電影人的術語,即徬晚太陽下山前的一小時,就是天光最美麗的時刻。對實景攝影來說,「魔幻時刻」絕對是造物主的奇蹟,導演三谷幸喜把握奇蹟發夢,從卡司到劇情,【魔幻時刻】就是部等待奇蹟發生的電影,它真的發生了!

得獎記錄:金馬影展拿下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等8項提名

回節目表

7/21
保護級

鴻孕當頭
Juno

導演:傑森萊特曼
演員:艾倫佩姬、傑森貝特曼、珍妮佛嘉納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片長:96分鐘
人們不是應該先戀愛再生小孩嗎?不過,正常不是朱諾的風格。朱諾是有主見又愛搞怪的高中女生,她「上」了她喜歡的男生布里克,「嘿咻」沒有安全措施,之後可就「唉呦」玩出人命,朱諾意外中獎,這下麻煩大了。朱諾與布里克兩人關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所以當然也沒要那個孬種負責,她只想把肚中的這塊「肉」擠出來,再幫他找對正常一點的養父母。她在分類廣告上相中一對感覺還滿酷的夫妻。等一切安排妥當後,她才跟父親與繼母坦承懷孕。朱諾的父母想必也夠酷,繼續用幽默、寬容與包容,陪伴她拜訪收養家庭跟產檢。就這樣,朱諾身邊的人集體經歷十個月”鴻孕”當頭的日子,彼此之間的關係出現意想不到的失調與陣痛,妙趣橫生、笑中帶淚,每個人都因此孕育了自己的「新生命」……。

得獎記錄:第80屆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美國最佳影評人獎【最佳喜劇電影】【最佳原著】、美國第23屆電影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等三項大獎

回節目表

7/28
普遍級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
演員:佛杭蘇瓦.貝加度
國別:法國
年代:2008
片長:128分鐘
又是一個新的學年,法文老師佛杭蘇瓦滿懷抱負地設計著新學期的課程,希望帶給學生豐富有趣的一年,沒想到這群小鬼龍蛇混雜,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不同的文化、種族、家庭,一個比一個叛逆難搞,每一位都足以掀起一陣腥風血雨,師生間言語和心理的衝突不斷,宛如一場「教室諜對諜」。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國中小鬼的言行舉止,雖然令人瞠目結舌,讓薪水微薄的老師時時心灰意冷,卻也發人深省,赤裸地呈現自由主義下的教育體制弊端。佛杭蘇瓦在課堂上堅持做自己,但小鬼們的刻薄炮火毫不留情,質疑他偏心、質疑他有種族歧視,甚至質疑他的性向,所堅信的教育理念與辛苦建立的課堂倫理,正遭到重重考驗……。

得獎記錄: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代表法國角逐第2009奧斯卡外語片、挪威Haugesund影展影評人大獎

回節目表

8/4
保護級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
國別:日本
年代:2008
片長:130分鐘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得獎記錄: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回節目表

8/11
普遍級

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

導演:張楊
演員:趙本山、宋丹丹、郭德綱、孫海英、 午馬、胡軍
國別:中國
年代:2007
片長:110分鐘

小酒館裏,大醉的老趙向老王抱怨生活艱辛、身體衰竭,他極害怕自己客死他鄉,同樣大醉的老王對他說:“你死了,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回家鄉。”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中國2007年最不可思議的黑色幽默,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道盡中國農民離鄉背井、愛拚不一定贏的辛酸。由中國導演張楊執導,獲得2007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作品 。

得獎記錄:2007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回節目表

8/18
保護級

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me

導演:楚克薩克瑞科
演員:維特維斯特‧海倫亞沃恩酷、瑪利歐‧毛瑞爾
國別:泰國
年代:2007
片長:157分鐘
一部發生在泰國曼谷暹羅廣場的電影,2007年在泰國獲得廣泛好評,影片勾勒了多層面的家庭、愛情與友情的生活場景,其中備受關注的是年輕人之間的純美愛情故事。 劇中情同手足的兩人,無憂的童年隨著親人們的離去劃下句點,多年後重新相逢,難解的情愫又將為彼此的世界帶來什麼改變?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明知道彼此相愛,卻又不能夠在一起,讓彼此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愛在暹邏》以清新富內涵的劇情,以及豐富的情感刻畫,伴隨一首首好聽的動人情歌,時而甜美,時而激亢,時而沉溺,成功擄獲觀眾的心。

得獎記錄:泰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 「最佳導演」大獎。

回節目表

8/25
保護級

夏日時光
Summer Time

導演: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演員:茱麗葉畢諾許、查爾斯貝林、 傑黑米何內
國別:法國
年代:2008
片長:102分鐘
片中描繪一個典型的法國家庭,在全球化浪潮下,各自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故事裡的家庭成員之間,雖然相隔距離遙遠,見面機會很少,但仍然保持著深深的親情。因為母親的驟然離世,分別居住在紐約、巴黎、中國大陸的三兄妹才重新聚首。當他們回到母親曾經生活數十年的小屋時,才赫然發現看似平凡的小屋裡,竟然處處都充滿藝術奇蹟。 藉著這次機會,分離許久的三兄妹重新找回兒時的回憶,也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這時他們終於明白,母親所留給他們的,不只是一棟小屋,也不只是小屋中的許多藝術品,而是一種觀看世界的眼光,還有彼此即使相隔天涯海角,也難以切斷的深厚親情…。

回節目表

9/1

輔導級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導演:洛伊.克拉瑪 ( Lloyd Kramer)
演員:強沃特、艾倫柏絲汀
國別:美國
年代:2004
片長:160分鐘
由全球百萬暢銷書改編,一部讓人重新發現生命旅程,對於「死亡」與「活著」的哲學故事。 遊樂場老工人艾迪終日埋怨自己、家人,頹靡喪志且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83歲的生日當天,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命,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五位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並給了他必須要學習的課題,過程中艾迪逐漸領悟到:原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每一個生命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另外的生命相遇,所有付出的愛與溫暖,都不會白費...我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

回節目表

9/8

普遍級

樂活俱樂部
Glasses

導演:荻上直子
演員:加瀨亮、市川實日子、小林聰美
國別:日本
年代:2007
片長:106分鐘
什麼是享受樂活,你知道嗎? 海灘發呆、品嘗美食、謝謝體操…,邀您一起享受樂活,體會生活中小小的幸福! 獨自來到南國小島渡假的妙子,在這個小島上遇見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居民會在沙灘上聚集跳著逗趣的「謝謝體操」;整天遊手好閒的高中女老師;隨時笑臉迎人並免費提供特製紅豆刨冰的櫻花太太;悠閒度日的濱田民宿主人裕二…。面對其他人「享受樂活」的人生哲學,妙子一開始雖然無法適應,甚至有些抗拒,但後來卻不知不覺地逐漸習慣並融入這樣的生活步調,甚至希望這樣的時間可以永遠地持續下去…。
得獎記錄:2008柏林影展Manfred Salzgeber獎

回節目表

網站內容為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截取 ©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