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8 愛重奏
Reprise
輔導級  
7/15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
Tokyo Tower: Mom and Me, and sometimes Dad
普通級
7/22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輔導級
7/29 圖雅的婚事
Tuya's Marriage
普通級
8/ 5 39磅的愛
39 Pounds of Love
普通級
8/12 逆向思考的藝術
The Art of Negative Thinking
保護級
8/19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
Along the Ridge
普通級
8/26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普通級

9/ 2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普通級

 
 
7/8
輔導級

愛重奏
Reprise

導演:尤沃金提爾
演員:安德斯丹尼爾森李、伊斯潘豪納、薇朵麗雅溫格
國別:挪威
年代:2007
片長:105分鐘
兩個彼此競爭的好友,一起歷經文學的滋養、青春年少的衝動,也度過了愛情帶來的痛苦,沮喪與事業的起落。
伊利和菲力普都夢想當作家,兩人於是約好不能戀愛,專心實現夢想。但當他們寄出初稿後,卻只有菲力普獲得通過,並瞬間在挪威藝文界爆紅。事業成功的菲力普,愛情也跟著得意,他和凱莉陷入了熱戀,兩人並赴巴黎度假。然而,突如其來的成就和愛情,竟使他一時之間承受不住,而得了憂鬱症…
伊利雖遭出版社婉拒,但卻激勵他更加努力不懈。伊利某次意外獲得了一位大師的指點,讓他寫作技巧突飛猛進,忽然離夢想越來越近…
六個月後,菲力普雖然痊癒了,但他和凱莉的感情卻也面臨了考驗。力圖恢復一切的菲力普,寄了張機票給凱莉,兩人相約在巴黎重新開始…
想再一次擁抱愛情的菲力普,真能達成願望嗎?而堅持實現夢想的伊利,最後能如願成為一名作家嗎?

得獎記錄: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挪威代表、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 最佳導演獎、唐吉訶德特別獎、多倫多國際影展 最新發現獎

回節目表

7/15
普通級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
Tokyo Tower: Mom and Me, and sometimes Dad

導演:松岡錠司
演員: 小田切讓、小林薰、松隆子、內田也哉子、樹木希林
國別:日本
年代:2007
片長:142分鐘

中川雅也在前半人生中與他老媽相處的回憶。喔,對,有時候還加上他老爸。中川榮子,是個很平凡的老媽,在兒子雅也三歲時,便帶著他離開丈夫,獨立撫養著他。為了生計在小吃店辛勞地工作著,總是忙碌,臉上的笑容卻不曾失去。兒子功課再爛,也不會拿成績單大作文章;買東西永遠不會想到自己,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
這樣的一個老媽啊,總要等到分離才想起應該要珍惜。十五歲正值叛逆期的雅也,就是在坐上火車前往寄宿學校時,看到老媽準備的行李裡,全新的衣褲跟夾在裡面的一萬元,才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了起來。到了大學,雅也仍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眼看老媽咬牙攢錢,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唸大學,除了偶然而生的愧疚,日子也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留級、畢業、失業一陣子、茫然沒有人生目標、懷疑何時靠插畫與寫作養活自己…
經歷了這一些,長大後的雅也心裡清楚得很,仍然站在自己身後默默支持的,還是老媽。喔對,有時候還有老爸。然而,有機會再住在一起,卻是在十五年後,老媽得了胃癌之後。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老媽的開朗個性與精湛廚藝,總能為雅也的小公寓招來一大群朋友,擠得暖烘烘的。那一丁點的幸福時光,幾乎要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雅也怎麼也忘不了老媽臨終時的模樣,拚了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點什麼給他。而他卻什麼也來不及為她做,連她最想走上一遭的東京鐵塔也沒能帶她去…

回節目表

7/22輔導級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導演:吉利.曼索
演員:伊凡博爾涅夫、尤莉亞嫣琪、伊凡薩寶
國別:捷克
年代:2006
片長:120分鐘

揚迪特個子雖小、志氣卻很高。他看過揮金如土的有錢人在飯店縱情狂歡;也看過可憐窮人撲倒在門口泥地,死命撥找著人們不小心滾落的銅板。服務過無數權貴商賈、名門大師和將領統帥的他,雖只是個年輕的飯店服務生,卻立志要成為百萬富豪。
他知道他可以辦得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然後掌握所見、所聞。
懷抱這項認知和壓抑已久的夢想,他離開了第一個工作,轉到一間浮華奢靡的「天堂艷樓」體驗紙醉金迷的生活;之後他更轉往布拉格最氣派豪華的「巴黎飯店」,一步步接近他的夢想。
人生百態宛如萬花筒,大戰前後的捷克情勢更是詭譎萬變。然而,侍候過皇帝總統、將相公卿的他,卻能從過往行人的臉部表情,準確預知世界戰爭的情勢;更從車站鏡子裡的驚鴻一瞥,清楚看見了自己的未來…
 

得獎記錄:捷克電影「金獅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

回節目表

7/29
普通級

圖雅的婚事
Tuya's Marriage

導演:王全安
演員:余男、巴特爾、森格
國別:中國
年代:2007
片長:116分鐘

在內蒙古日漸乾旱的草原上,丈夫巴特爾為了掘水井而雙腿殘疾,妻子圖雅美麗、能幹又倔強,一個人挑起了家庭重擔─殘疾老公、牲畜和幾十平方里乾旱牧場。長期的勞碌讓她的腰椎病變,甚至也有下肢癱瘓的危險。
為了不再耽誤與拖累圖雅,巴特爾決意離婚,屈於現實圖雅也只能同意。但她堅持提出自己的再婚條件:新丈夫必須和自己一起供養巴特爾。由此,圖雅的艱難再婚歷程開始了…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圖雅無奈地開始艱難的擇夫過程,因為她希望新丈夫必須和前夫一起生活。她見過幾個仰慕者,期間丈夫曾大受刺激一度自殺。後來圖雅終於覓得真心,但婚宴上,新舊丈夫大打出手,蒙古包外,兒子也跟人打了起來…
 

得獎記錄: 2007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回節目表

8/5
普通級

39磅的愛
39 Pounds of Love

導演:丹尼麥金
演員:阿米安基雷維茲
國別:以色列
年代:2007
片長:70分鐘

34歲的阿米,體重只有39磅(約18公斤),看起來像個小玩偶的他,全身滿溢家人和朋友的愛。他用全身唯一能動的左手食指,創造出一個無比生動的3D動畫世界。雖然身軀被限制在輪椅裡,就像陸地上的魚一樣不自由,但在動畫世界中,阿米能化身飛翔的小鳥,他說:「只有畫動畫,才能讓我感受到自由自在。」剛出生時,阿米就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當時醫生斷定活不過6歲,但他卻衝破命運藩籬,活到今天!
現在,阿米戀愛了,也想擁有一般人的幸福,然而全身只有左手食指能動的他,還有力氣追求愛情嗎?為了證明愛情的魔力,阿米決心超越病痛磨難,由以色列前往美國,讓當年為他人生設限的醫生看看生命的奇蹟,還要實現多年來的夢想—騎哈雷機車橫跨美洲大陸! 

得獎記錄:波士頓猶太影展、亞特蘭大猶太影展、棕櫚灘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最佳紀錄片、以色列「奧斯卡」獎

回節目表

8/12
保護級

逆向思考的藝術
The Art of Negative Thinking

導演:巴德布萊恩
演員:法萊德賈夫薩漢、克潔斯蒂霍曼、亨利馬士達、瑪莉安奧狄森、凱莉西門森
國別:挪威
年代:2007
片長:93分鐘

一場嚴重的車禍奪去了蓋爾的雙腿,也帶走了屬於他的瑰麗人生,用盡各種自殺方式欲就此了結生命的蓋爾,命運之神卻不同意如此輕易結束他的苦難…
英格麗是蓋爾的親親老婆,決定在這一切痛苦的鳥事中幫助蓋爾走出陰霾;她積極邀請地方上的治癒互助團體來到家中,與蓋爾接觸,然而消極到谷底的蓋爾一心反骨到底,總是放在腿上那把槍終於發揮了效用;一場命定生死的俄羅斯輪盤派對,逼迫團體中的每個人直視自己的苦痛,而一段追尋失落生命的旅程就此向前滑行…
 
 

 

得獎記錄:卡羅維瓦利影展榮獲最佳導演獎 、挪威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

回節目表

8/19
普通級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
Along the Ridge

導演:金羅西史都特
演員:芭芭拉波布洛瓦、金羅西史都特亞歷桑多摩瑞斯
國別:義大利
年代:2007
片長:108分鐘

主角就是一個義大利家庭,他們會犯錯、有對生活的渴望、在絕望中會孤注一擲、有著沒辦法被填補的空虛;同時他們也有堅強的一面,但偶爾仍會失控、並以暴力的情感去掩蓋一切。
男人和男孩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妻子與媽媽,從此世界滿是寂寞。11歲的湯米和姊姊、爸爸同住羅馬,媽媽不定期的離家與返家是家常便飯。為此,三人不得不面對接踵而來的家庭問題。雖然時常發生爭吵,卻也漸漸能夠甜蜜生活。一天,媽媽突然返家,瞬間打亂安穩的一切,淚水、爭吵,結痂的傷口重新被撕裂。雖然媽媽承諾不再離開,但湯米卻疑心重重…。他默默爬上屋頂,俯瞰羅馬城,在這充滿魔力的小天地中,他能盡情享受童年,不必被迫長大,唯一的心願,就是媽媽永遠不再離去。電影中沒有所謂的好人或壞人,只有脆弱與不完整的人們,雖然他們老是犯下錯誤、造成傷害,但他們其實是想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去愛人。

得獎記錄:坎城影展國際同盟藝術電影獎、哥本哈根影展最佳導演、最佳攝影

回節目表

8/26
普通級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導演:李相日
演員: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山崎靜代、德永繪理
國別:日本
年代:2006
片長:122分鐘

昭和40年的日本,以採礦維生的礦鎮生活接連走下坡,位居福島縣、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也正逐漸沒落中。眼看礦坑一一關門,於是在這寒冷的北方小鎮,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
在當時根本沒人知道什麼是草裙舞的情況下,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先生從東京聘請時髦舞蹈老師平山圓香,在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開始招募日後將在度假村登台表演的草裙舞少女,過程中遭遇接踵而來的抗爭與阻撓。礦工的女兒們以紀美子為首跟著老師努力學舞,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搔首弄姿。 紀美子的媽媽千代和大哥洋次朗都在礦坑工作,對於關閉礦場非常反對,更不諒解紀美子學習這種傷風敗俗的舞蹈。儘管受到重重阻礙,仍不影響紀美子和其他女孩練舞的決心,只是面臨村民懷疑和龐大心理壓力,苦練多時的草群舞秀究竟能不能在度假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完美呈現?

得獎記錄: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女配角四項大獎,並代表日本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回節目表

9/2
普通級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
演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尼克諾特、艾美史瑪特、提姆德凱、艾希頓荷姆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片長:118分鐘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忽然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回節目表

網站內容為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截取 ©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