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馬宣言簡介

逗馬導演

   [ 丹麥 ]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 丹麥 ] 湯瑪斯凡提柏格 Thomas Vinterberg

 [ 丹麥 ] 索倫克拉雅布克森 Soren Kragh-Jacobsen

 [ 丹麥 ] 瓏雪兒菲格 Lone Scherfig

 [ 丹麥 ] 安妮.特歐森 Annette K. Olesen

 [ 丹麥 ] 蘇珊娜畢葉爾 Susanne BIER

 [ 丹麥 ] 克莉絲鄧森 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

 


何謂「逗馬宣言」(Dogma95)?
  1995年由拉斯馮提爾帶頭的四位丹麥導演,有鑒於好萊塢資本主義征服全球,簽署發表了一份「逗馬宣言」(Dogma95),針對現今全球的拍片模式提出其反潮流的新概念,立誓遵守十條拍片守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導演必須壓抑住自己的個人品味,從角色和場景裡逼近真實。

  逗馬宣言發表後便引起一股熱潮,許多導演相繼以「逗馬宣言」為原則拍攝許多電影,但教條式的規範也忽略了電影本身的多樣性,而宣言內容的可行性漸漸受到討論與批評,「逗馬95」風潮後,率先拋棄教條的是總舵主拉斯馮提爾,馮提爾2000年以《在黑暗中漫舞》再戰坎城時,他已經發展到通俗歌舞劇類型。導演們彼此揭發對方違反逗馬宣言,並且在《解構逗馬宣言》中都不得不承認「逗馬九五」的不切實際,有些小細節就是必須作假,不然拍不出效果。儘管「逗馬」風潮不再,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們仍然能從「逗馬電影」裡看得出逗馬導演們當初所堅持的理念與想法。


-----逗馬導演與逗馬電影-----

 [ 丹麥 ]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拉斯馮提爾 1983 年畢業於丹麥電影學院。1984 年拍攝了首部劇情長片【犯罪份子】,與後來的【瘟疫】、【歐洲特快車】,並以這三部並稱之為【歐洲三部曲】的作品,建立起他的國際名聲。他為電視台所拍攝的系列電視電影【醫院風雲】也造成偌大的迴響。1995 年他與其他三位導演共同簽署了Dogma 95宣言,他依此教條拍攝了【白痴】、【破浪而出】、【在黑暗中漫舞】並稱為【良心三部曲】登上電影事業的顛峰。儘管逗馬宣言已屢獲影展肯定,拉斯馮提爾卻不願侷限於他所創立的教條當中,後期電影漸漸脫離原本路線,另尋新的電影手法,即使如此,拉斯馮提爾依舊是坎城最厚愛的鬼才導演。
  館藏推薦
《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 DVD/791.4372/D195
《厄夜變奏曲》Dogville DVD/987.83/7025
《犯罪份子》Element of crime DVD/987.83/5435/pt.1
《瘟疫》Epidemic DVD/987.83/5435/pt.2
《歐洲特快車》Europa DVD/987.83/5435/pt.3
《白痴》Idiots DVD/987.83/2600b
《醫院風雲》The kingdom II DVD/987.83/7771/pt.1-2

Back

 [ 丹麥 ] 湯瑪斯凡提柏格 Thomas Vinterberg

  湯瑪斯凡提柏格曾是丹麥電影學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學學生,而且表現出色。他的長片處女作【最偉大的英雄】及獲得丹麥電影獎的三項大獎。而他和拉斯馮提爾帶頭起草的「逗馬95宣言」更成為二十世紀末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運動,由其他率先拍攝編號第1號的逗馬電影【那一個晚上】更是轟動國際,這部片更在他的祖國丹麥創下入圍7項全數得獎的光榮紀錄。

館藏推薦

☆ 逗馬第1號 ☆  《那一個晚上》The celebration   DVD/987.83/1126

  父親六十歲大壽,遠在各地的孩子們及親戚全部回鄉慶祝。但伴隨著長女不久前才自殺身亡的陰影,導致這個家長久以來的齷齪秘密,將在壽宴上一個一個被揭穿……。將表面上和樂融融的家,私底下卻是如此骯髒不堪,用相當激烈諷刺的方式拍攝。本片沒有掛名導演,其實就是編劇 Thomas Vinterberg,他在片中還客串了計程車司機。

Back

 [ 丹麥 ] 索倫克拉雅布克森 Soren Kragh-Jacobsen
  1947年生於哥本哈根,為作詞、作曲家及導演,先學電視然後在捷克布拉格研習電影,專攻紀錄片。《敏郎悲哥》是他的第八部劇情長片,也是著名丹麥「Dogma宣言」的第三部作品。本片他乃遵循Dogma宣言以手提攝影、天然光、外景拍攝為宗旨、目的是想藉此信念,企圖再造法國新浪潮時代的氣勢,結果就一舉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在影壇造成極大的迴響,現於丹麥的電影學校教書,同時也製作唱片。
館藏推薦

☆ 逗馬第3號 ☆ 《敏郎悲歌》Mifune  <丹麥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限制級> DVD/987.83/8311

  克斯頓長久以來,一直隱瞞鄉下出身的背景,在娶了老闆女兒的第二天,卻接到父親病逝的消息,他不得不回到家裡安排乏人照料的白癡弟弟的未來,在這段期間內,兩人漸漸發展出良好的互重關係。同時,一個想擺脫妓女身份的年輕女子-麗娃,也帶著他的弟弟前來應徵管家她的美貌使得克斯頓逐漸著迷。另一方面,他的新婚妻子不甘長期沒有音訊的丈夫,便自己尋來,使他陷入一個混亂的狀態…

Back

 [ 丹麥 ] 瓏雪兒菲格 Lone Scherfig
  丹麥導演瓏雪兒菲格是Dogme 95成員之一,2000年以【戀愛學分保證班】(Italian for Beginners)另譯【義大利初級語課程】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實驗的大膽與開創,兼有嫻熟的技術,影像銳利,瀰漫即興的輕盈調性,令影壇驚豔。2002年的《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展現了Dogma系列也可以有輕浪漫喜劇類型但在瓏雪兒菲格的喜劇操作,相當程度地以無傷的幽默、源於日常性觀察的體貼,對話於苛刻的拉斯馮提爾式Dogma。
館藏推薦
《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英語發音, 中英文字幕> <限制級> DVD/987.83/1253

   風趣迷人的韋柏,在眾人的關愛下,反而失去生活的動力,加上父親過世的打擊,生命對他來說形同玩笑,直到他遇見愛麗絲。愛麗絲在醫院當清潔工,獨立扶養女兒瑪莉,為了補貼家用,她經常到賀柏經營的二手書店賣書,兩人因此墜入愛河。賀柏是韋柏哥哥,也是他唯一的親人。當愛麗絲與賀柏結婚成為家中一份子之後,兩兄弟同時愛上一個女人的衝突不再容易隱藏。特立獨行的韋柏與凡事細心體貼的賀柏該做什麼樣的選擇?是兄弟情深的禮讓、讓自己孤單寂寞?還是違背倫理的「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情慾放縱?看似孤獨的男女主角,其實反映著現代人永不滿足的任性。愛情太傷神、剪不斷理還亂,在滿室書香的二手書店,他們找得到慰藉心靈的好書嗎?

Back

 [ 丹麥 ] 安妮.特歐森 Annette K. Olesen
  丹麥女導演安妮特歐森(Annette K. Olesen)畢業於丹麥國立演藝學院導演系。她的作品【週二愛情故事】(10:32 am Tuesday-A Love Story)於1991年贏得全世界無數大獎,而她在短片、記錄片及廣告片方面,也曾得過許多獎項。她最主要的突破作品是2002年的【Minor Mishaps】,為她贏得了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愛在你手心】是她的最新作品,這是一個值得人們深思的故事,讓我們去直接面對那些正被法律處罰著、無法表達愛、卻把自己的命運交在別人手裡的人的故事。
館藏推薦
《愛在你手心》In Your Hands <英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保護級> DVD/987.83/2422f

  女牧師安娜和先生結婚多年卻一直沒能懷孕,她想有個孩子,總相信上帝終能聽到她做母親的企盼。此時,安娜被派至一個女監擔任心靈感化的工作,她認識了一位有著神秘過去的女子凱蒂。安娜聽說個性溫婉堅毅的凱蒂具有某種超感應能力,而對她分外好奇…。安娜意外懷孕了,這讓她和她先生都高興得不得了!然而這個喜悅卻來得非常短暫,因為醫生告訴她懷的孩子百分之十的機會可能會有缺陷;但卻沒有任何人能確切告訴她將來的結果。安娜於是面臨了一個極重大和冒險的抉擇:她是應該聽從醫生的建議選擇拿掉?還是應該維持她一貫對上帝的信心,留下她和先生所愛的孩子?抑或是她該考慮去尋求凱蒂具超感應能力的協助呢?…

Back

 [ 丹麥 ] 蘇珊娜畢葉爾 Susanne BIER
  蘇珊娜畢葉爾是近年引發國際注目的「丹麥新浪潮女導演」裡的代表人物。她的作品除了女性導演特有的細膩以外,還有寬廣而深刻的視野。蘇珊娜畢葉爾的畢業作曾獲得慕尼黑電影學院舉辦的國際競賽首獎,還讓專門製作藝術名片的英國第四頻道破例發行這部學生電影。之後她以一連串作品包括:【佛洛伊德不在家】(1990)、【家庭問題】(1993)、【假裝看不見】(1995)、【信念】(1997)、【獨一無二的愛】(1999)、【一生一回】(2000)、【窗外有情天】(2002)建立起她的北歐第一女導演的聲勢及地位,也在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聖塞巴斯汀影展、鹿特丹影展、蒙特婁影展、漢堡影展獲獎無數。
館藏推薦
☆ 逗馬第28號 ☆《窗外有情天》OPEN HEARTS <丹麥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限制級>
                                  DVD/987.83/3249
        席西雅與尤金原本是一對歡喜準備婚禮的佳偶,誰知意外的車禍造成尤金全身癱瘓,尤金不願耽誤席西雅的終生幸福,不斷趕走她;醫生尼斯出於善意照顧傷心無助的席西雅,愛情在兩人之間逐漸萌芽茁壯,這段不該開始的感情,漸漸危害到尼斯的家庭,他們究竟該如何在迷惘、掙扎、悲傷、忿恨中尋找愛的真諦?《婚禮之後》導演蘇珊娜畢葉爾的Dogma作品,細膩捕捉愛情的微妙轉變,感性的力道令人心折。

Back

 [ 丹麥 ] 克莉絲鄧森 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
  克莉絲鄧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生於1969年,1999年從丹麥的國際電影學院畢業。畢業作品【India,1999】就已經引起大家的注意,後來只有在2002年拍了一部短片【 Habibti My Love,2002】 ,【肥皂】則是她的第一部長片,也讓她獲得了最佳新銳導演銀熊獎及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館藏推薦

《肥皂》A soap  <丹麥語發音, 中英文字幕> <輔導級>  DVD 987.83 7726

  夏洛特經營美容中心很受歡迎,但與當醫生的男友生活卻日漸乏味,趁他出差開會之際離去,搬進平價公寓結束這段感情,期待一切「新視界」的開始。認識樓下的薇若妮卡,原以為可以展開新的人生,然而面對新環境和陌生的鄰居,眼前突顯的卻是「烏雲密佈」的荊棘難行,她反而感到猶豫困惑,難以回應。薇若妮卡尋死,夏洛特展現的是當守護天使與狗保姆的潛力,讓他撿回一條命。但在拿狗食時,她誤把一封重要信函扔進傳單堆中,只因為外面傳來「美妙的音樂」。幾天後,新窗簾裝設落成的慶祝會,夏洛特心煩,不經意地趕走薇若妮卡。令她承受無奈寂寞與自我憎惡的摧殘,茫然地「心跳」加劇,嚇壞了夏洛特?愛曾是一種承諾,熱愛將會克服一切。夏洛特沉浸在薇若妮卡的關愛中,親密喚醒「兩個靈魂」的渴望。當醫生的前男友是否會再出現在夏洛特身邊?而那封遺忘在門邊的信函,是被找到了...

Back